前往
大廳
小說

《拾光刻度:Apricity》

墨九 | 2022-11-16 12:23:04 | 巴幣 0 | 人氣 167


 
 
 
“the warmth of the sun in winter.”
「十一月中旬,晴暖如春。」
 
 
 
 
13:14_
5th Nov, 2022_
當你愛著我時,我也正愛著你。_
 
 
 
外出采風時,我在戀語市市郊的山坡發現了一片遼闊的露營地。樹林間錯落著幾幢木屋,據說它們是幾十年前地主親自設計的。
 
我和這一帶區域的管理人約在樹林盡頭的木屋碰面。沿著鋪滿落葉的小徑拾級而上,心裡不禁慶幸出門時被許墨叫住,他說今天既然要往山裡去,不妨多帶一件厚外套,「山間溫度低,有備無患。要是某位小朋友著涼了,我可是會很擔心的。」
 
風呼呼地迎面吹來,我半張臉藏進外套立起的領口,點開許墨的聊天窗口:
『感謝許老師的先見之明,要是沒有這件外套,我只能在寒風中瑟瑟發抖了。』
 
對面回覆很快:
『不知道這份先見之明是否能獲得一份獎勵呢?』
『預祝這位同學取材順利。下班後告訴我你的答案吧?我去公司接你。』
 
我笑著應好,將手機收回包裡。對著手心呵了呵氣,下意識想把手塞進口袋──不禁一愣。
 
是去年冬天他替我挑的手套……兩邊口袋各放了一隻。
 
溫暖的毛線隱約有堅果豐熟的氣味,應該是沾染了書房最近換上的精油。雖然被塞進口袋有好一段時間,但一下子就在掌心蓬鬆起來──或許它們在某個天氣不錯的午後,被人拿出來曬過太陽?
 
替手套們曬太陽的人,他有沒有一起享受那一刻的陽光呢?
 
我看了它們好一會兒,心情像巧克力球化開後從裡頭蹦蹦跳跳、爭先恐後出現的棉花糖,在熱咖啡裡輕輕融化。
 
戴上手套,我接住一片半黃的落葉,拍了一張乾淨的天空作為背景,發給他:
『好暖和』
『謝謝你』
『我好喜歡』
 
許墨回傳了一張照片:
『我也是。』
 
整齊的辦公桌上放著我昨晚偷偷塞進他公事包裡的圍巾,一張摺痕歪歪扭扭的便條紙被收件人細心攤平,上面的小愛心多了一顆。
 
 
 
 
 
 
 
 
17:50_
8th Nov, 2022_
我希望你的期待永不落空;所求所願,盡皆實現。_
 
 
 
我從大樓狂奔出來時,許墨身旁的路燈恰好亮了。
 
「怎麼跑得這麼急?」許墨接過我手裡的文件袋,將我隨便繞在脖子上的圍巾鬆開,「妳似乎是……從樓梯跑下來的?」
 
「電梯正在維修。我從窗戶看到你,忍不住就下來啦。」
 
「我們約好六點見面,即使慢一點也沒關係,我會在這裡等妳。」
 
「可是現在還沒六點呢!差點又讓你等了。」
 
「……傻瓜。」他嘆了口氣,「那天確定行程會延後妳就通知我了,不是嗎?去接妳時我帶了書,車裡有暖氣,等妳的時間對我而言一點也不算久。」
 
「而且上週我的實驗臨時出了問題,妳不也在研究所外的咖啡廳等了很久嗎?」
 
「欸?你怎麼──」
 
「阿明今天回家前偷偷告訴我,上週某位大製作人提前完成了工作,想要給我一個驚喜。」許墨重新繫好我的圍巾,卻沒有鬆開手,「小騙子。看來妳的『剛到不久』,在我這裡也有待商榷了,是不是?」
 
「那天我也帶了書,等你時想到好幾個新節目的靈感,還多吃了一塊草莓蛋糕呢!」我順著他拉著圍巾的力道湊上前親吻他的鼻尖。
 
「可是,那天妳還特意預約了晚場電影,預約取消的信件錯發到我的信箱了。」一枚輕盈的吻伴隨嘆息落在眼尾,「怎麼不告訴我呢?」
 
「電影隨時都可以去看,但當時你已經很累了,比起去電影院,我更想回家和你煮一鍋小餛飩當消夜呀。」
 
想了想,我捧住他的臉,「從山上下來那天,你知道當我看見你時,心裡在想什麼嗎?」
 
「當時你迎面走來,遞給我的是前幾天和你提過想喝的魚湯……我知道那家店生意很好,每次路過都看到好多人在排隊。」
 
「而且,用來盛湯的保溫盒,是你特意回家拿的吧?」
 
「明明我告訴你行程延誤時,你已經出發到半路了,可你卻一點也沒有提起這些……只是讓我先把湯喝完,才說辛苦了,我們回家吧。」
 
我們回家吧。多麼普通又特別的一句話。當時的我分不清自己是更幸福一點,還是更愧疚一點。
 
那天訊號意外失聯的十分鐘,他一定非常擔心吧?
 
如果計畫一切順利,我本應在見到他時親親他的臉頰,告訴他我從山上給他帶了特別的茶包,或許這能夠作為手套的小小回禮──而不是讓風塵僕僕的他,前來尋找心慌的我。
 
可是許墨,我親愛的戀人,他繫著我準備的圍巾來見我,給了我一個安撫的吻,說:我來接妳了。
 
「那時候我就想,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人呢。」
 
想對他更好。
捨不得再讓他等。
想見他,每一次,都想更早見到他。
 
他凝視我許久,才緩緩開口:「……這麼好的人嗎?」
 
「即使這個人也經常讓妳久等、甚至期待落空?」
 
我愣了愣,對上許墨沉甸甸目光。
 
那雙眼睛宛如深海,我經常讀不懂其中潛伏的暗流。可是偶爾,在一些極其稀有的時候,我會感覺自己沒入海中,在不見光的深處,觸摸到一頭泅泳的鯨。他擺動的鰭掀起細小的泡沫,那些泡沫倒映在巨鯨眼底,猶如珍珠般的淚滴──它們稍縱即逝,他允許我收集泡沫,予以記憶。
 
「……我認為久等這句話並不是很嚴謹哦,許教授。」
 
可是這一次,我不想僅止於作記憶的痕跡。我想與他同行。
 
「嗯?」
 
「你想哦,既然我們當時都在朝彼此的方向前進,那你和我的見面就是一個必然的結果。既然如此,為什麼是我等了你很久呢?當時的你也在等著我呀。」
 
「而且,我並沒有期待落空。因為無論哪一次,你都走向我了。」
 
許墨的呼吸還拂在我的唇邊,近在咫尺的瞳孔掠過一瞬空白。
 
「許墨,其實我也想走得快一點,再快一點。」
 
眨眨眼,朝他一笑,「因為,我也很想見你呀。」
 
 
 
 
 
 
 
 
18:17_
8th Nov, 2022_
你是我獨一無二的玫瑰。_
 
 
 
許墨是個擅長等待的人。
 
人們對他所展現出的耐心以及收穫的成果,或者報以欽佩、或者仰望畏懼。通往未知的道路需要付出代價,時間即為其一。
 
許墨不曾思考「等待時的心情」。
 
他見過很多雙眼睛、各種心懷鬼胎與言不由衷。可她坦率的目光過於清澈,他有一瞬感到迷茫;繼而湧起翻天覆地、尚未具名的渴望。
 
他想擁有她眼裡的星星。
 
但她說:她眼裡的星星就是他。
 
許墨、許墨、許墨,她一遍遍親吻他的名字。
 
見到她的那一刻,他身旁的路燈亮了。這條路許墨走過很多次,但這一天,被燈光點亮的路面變得特別,她朝他奔跑的時候,他似乎擁有了一盞路燈、一片雲霞、一捧晚風拂面的溫柔。
 
許墨向來是個很好的觀測者,自然、人文、世界有形與無形的規則……他記錄下一切顏色、氣味、聲音,但有時他也覺得缺少了什麼,例如他小時候從未理解眾人逐球的遊戲,為什麼會使人激情、快樂。
 
可是現在……他或許有些明白了。
 
他或許也在這個世界……留下了痕跡。
 
 
 
──他成為了「參與者」。
 
 
 
許墨小心翼翼親吻那雙明亮的眼睛,「我也是。」
 
「也是什麼?」她彎月似的目光柔軟,眨眼間波光蕩漾,倒映出他的身影。
 
許墨想起曾有個重要的人告訴他:愛是一種回答。
 
「想見妳。」
 
 
 
 
 
 
 
 
09:28_
14th Nov, 2022_
The sun was shining everywhere. _
 
 
 
他們請了三天假,再次來到戀語市郊的山腳下。許墨隱約猜到要去哪裡。今早收拾行李,她特意提醒他衣服得帶足:「我打算把我們去年買的毛毯也帶去!」
 
「是妳上個周末曬完的那條嗎?」
 
「嗯嗯,它的面積夠大,我們可以黏在一起暖呼呼地看書。」
 
黏在一起。許墨想起她這麼說時得意的表情,嘴角不經意爬上一抹笑。
 
「現在也算黏在一起?」他調侃地看向貼緊自己行走的姑娘。
 
她顯然也想起清晨的那番對話,「對呀!怎麼,沒有毛毯的話,許教授就不願意了嗎?」
 
「怎麼會。」他將她被風吹開的圍巾調整好,「請這位同學黏好,別掉下來了。」
 
她噗哧笑起來,腳步聲同她的神情一樣快樂。
 
「快到啦!啊,上次也是這樣,上山前遠遠就聞到它的麵包香……唔……真的好香……」
 
炊煙裊裊,一幢日式老屋映入眼簾。
 
許墨莞爾:「那時沒有買一個嚐嚐?」
 
她挺起胸膛:「那可是工作時間呀!」
 
「哦?只是這樣嗎?」
 
「嘿嘿,」她晃晃他的胳膊,「當然是藉口啦。我想和你一起進去看看,就忍住了。哎,不如獎勵一下我的耐心吧?」
 
她閉上眼睛,仰起臉。
 
稀薄的陽光穿透樹梢,見證一枚欣然的吻。
 
 
 
 
 
 
 
 
14:13_
14th Nov, 2022_
願心柔軟,像奔流的小溪,對著夜晚吟唱它的旋律。_
 
 
 
「許墨……你在讀什麼?」
 
「紀伯倫的《先知》。」許墨將杯子遞過來,「妳似乎做了個好夢。」
 
視野還有些朦朧,我眨眨眼睛。桌上的茶杯隱隱冒著熱氣。「嗯……嗯?你泡了新茶包啊?覺得如何?」
 
「那位管理人的配方很有趣。原先還以為是普通的三角茶包,是我小看它了。」
 
「嘿嘿,是迷迭香草茶,我第一次喝呢!那天訪談結束後,我本來想詢問是不是有對外售賣,但她說只是打發時間的興趣,送了一整袋給我……應該還有一包她親手曬製的迷迭香草,對吧?我記得和茶包一起搭配的。」
 
「嗯,她附了張紙條,上面寫了推薦沖泡的方式。袋子裡還有檸檬和冰糖,是搭配的材料嗎?」許墨伸長手,將落地窗邊的提袋放到桌上。
 
「……怎麼在偷笑?」
 
「第一次看見你搖搖晃晃的樣子,覺得有點可愛。」
 
他笑著捏捏我的臉頰,「妳看起來很開心。」
 
「對呀。」
 
「因為剛才的好夢?」
 
「是也不是。」我打開袋子,拿出事先醃好的檸檬片。「許墨,這一帶的小木屋,只有這一幢有小陽台和搖椅。」
 
許墨微微一愣。
 
我拿起茶壺,往他的杯子裡添新茶,加入一片浸泡冰糖水的檸檬。
 
「管理人是個很有生活情趣的老太太,這是訪談那天她教我的喝法。沒有寫進紙條裡,因為這算一個小驚喜。試試吧?不會很甜的。」我推推他面前的杯子,「其實那天一路爬著山坡上來,我第一眼就看中這幢小木屋了。雖然它沒有白磚紅瓦,但這面落地窗和小陽台……讓我想起小男孩的家。」
 
我撐著頭望向他,「我想像過無數次,長大後的小男孩晃著搖椅、坐在窗邊的樣子。」
 
許墨捧著那杯茶,氤氳的熱氣將他的雙眼薰染出幾分迷離。
 
「那……現在有什麼感想?」
 
「比我想像中更帥氣、更好看、更可愛。」我笑瞇瞇地問:「好喝嗎?」
 
「好喝。冰糖中和了檸檬酸苦的風味,搭配迷迭香也並不衝突,和妳說的一樣,沒有很甜。」許墨的拇指摩娑著突出杯口的檸檬片,「……我很喜歡。謝謝妳。」
 
房檐悄悄掛上的藍白色彩旗隨風飄動,薄薄的布料被裁成葉片的形狀,此刻透著日照灑落桌面,像一片片細碎的小花瓣。
 
許墨的手輕輕撫過那些錯落的光影,像是透過它們,凝視著過往的記憶。
 
良久,他輕聲呼喚我的名字,「可以和我說說妳的夢嗎?」
 
「妳剛才……唸了好幾遍我的名字。」
 
「嗯,因為我夢到你啦。」我勾住他的小指,看著他用整隻手包覆住我,十指嵌入彼此的指縫。
 
「我夢到我們變成兩隻貓,在這裡悠閒地曬太陽。就在快要睡著的時候,我忽然想到:這樣一來就沒辦法做蛋糕了。」
 
「那該怎麼辦呢?」
 
「對呀,怎麼辦呢,一時間無計可施,我只能許墨許墨地喊著你的名字。貓掌哪有人類的手靈活,如果不能做蛋糕,那該如何是好?」
 
「然後我看到你舔了舔爪子,鋒利的爪子,於是靈機一動想出了取代方案。」
 
許墨忍俊不禁:「取代方案是什麼?」
 
我衝他眨眨眼:「魚。」
 
「我帶著貓咪許墨一起去河邊抓魚了。這本該是個兼具實用與放鬆目的的方案……但我第一次當貓,還不太熟練,經常在河裡摔得四腳朝天。最後不知道為什麼,和貓咪許墨玩起撈魚遊戲……就這樣,沒了。」
 
「就這樣?」
 
「……河裡的魚全都被你撈完了,太不合理,所以我就醒了。」
 
許墨先是一愣,接著便笑起來:「太不合理?」
 
我忿忿不平:「我怎麼可能一條都沒撈到呢!好歹我們上次在夜市撈金魚,我也撈出兩條呢!」
 
許墨饒有興致地看著我,「可是……夢裡的妳,也笑得很開心。」
 
「嗯……是呀。」我的指尖輕輕摩挲他突起的指節,「小河的水流很清澈,陽光很好,貓咪許墨看起來很開心。或許是夢的緣故,我能從貓咪許墨身上的氣味辨別出他情緒的種類。」
 
「我聞到喜悅、無奈、得意、快樂……以及愛。」
 
「是不是聽起來很天馬行空?」
 
許墨看著我,眼神逐漸柔軟下來,「聽起來很可愛。」
 
「那種感覺好奇妙,許墨,那是只屬於你的獨特氣味,我明明只是一隻貓,卻很清楚地知道一件事,一件讓我幸福得想哭的事……」
 
「在我的夢裡,你被愛意包裹,恣意自在。」
 
 
 
 
 
 
 
 
15:10_
14th Nov, 2022_
死亡的終點或許是新生,而許多生命的起點是愛情。_
 
 
 
他們租下的小屋在半山腰,再往上走就是管理人的住處,後面有一片提供紮營的空地。
 
許墨不曾來過這裡,在他的記憶中也沒有居住過類似的房屋──但當她牽著他的手走進屋裡,他想起在英國過生日那年她這麼說過:這裡有家的感覺。
 
她正在小廚房裡查看出爐的餅乾,許墨坐在搖椅上,側過頭追隨她的身影。
 
午睡前放入烤箱的甜點似乎很成功,她滿足的笑臉生動而美麗。空氣中瀰漫著暖和的甜香,許墨垂下視線,看向手裡冒著熱氣的茶杯。
 
好像和她在一起時,他鮮少有喝冷茶的機會。她總說他是很好的人、在數不清的時候給予她幫助與鼓勵,可這些對許墨而言,多數為舉手之勞,偶爾則是情不自禁。
 
……情不自禁。許墨暗忖。他似乎真的改變許多。
 
微風吹動屋簷上的彩旗,斑駁的碎影隨著墜落的日光在桌面移動,現在正巧移到許墨的手背上──或許這就是答案。
 
陽台、搖椅、山坡地漸起的風、重要日子裡懸掛於屋簷的藍白色彩旗。這幢木屋的外觀與老洋房一點也不像,卻從第一眼就讓他感到莫名熟悉……
 
家。
 
許墨目光一顫。
 
他終於明白她開心的理由:他在這裡很放鬆。
 
進屋時她說,這些木屋都是幾十年前地主親自帶人設計、建造的,選材經過無數次實驗與嘗試,為了讓長年受失眠所苦的妻子,在退休後能做個好夢。
 
木屋本身的確有安神的作用,他在她將麵團擠入烤盤後睡了一會,約莫六七分鐘……想來彩旗正是那時掛上的。
 
許墨輕輕撫摸牆壁上的木紋。「海洋之露」香氣襲人,繾綣一絲果香,與周遭隱隱彌散的木質氣息和諧交織;他曬著太陽、身上蓋著她買的毛毯,此情此景,真有點像她夢裡那隻「許墨貓咪」。
 
她曾說他交付予她的時間,使她成為「一個超有錢的幸運的人」。
 
可是,對許墨而言,她才是他富足的起點;她是屬於他的「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人」。
 
「許墨!」她提著裝進紙袋的小餅乾走向他,「天氣這麼好,我們去散步吧?」
 
她才是他放鬆的理由。
 
「好。散步時妳會牽著我的手嗎?」
 
「當然!」
 
 
 
 
 
 
 
 
23:59_
14th Nov, 2022_
我給你我的寂寞、我的黑暗、我心的饑渴;我試圖用困惑、危險、失敗來打動你。_
 
 
 
許墨在食物的氣味中醒來。他睜開眼睛,模糊的視線中,灰濛濛的世界依稀湧動星星點點的光斑。視線逐漸聚攏,流動的色彩勾勒出她的身影。
 
她在起身後將自己的枕頭塞進他懷裡。枕頭上留有餘溫,以及她髮間的香氣。許墨嘗試抱緊它,片刻便緩緩鬆開。他起身,從棉被裡撈出溫熱的毛毯,將身體裹住。
 
厚實的地毯偷走了他的腳步聲。
 
五步,他和她之間的距離。前方燈光溫煦,想來是她特意調整成微弱的照明模式。地毯被切割出明暗的分界線,她在光的那一頭——許墨不禁停下腳步。
 
許墨分不清自己是不是在夢裡。
 
她輕快地哼著歌,鍋子裡的牛奶煮滾了,她輕手輕腳地關掉瓦斯,木勺繼續攪動。接著她往其中一個杯子加入一勺牛奶,另一個杯子加兩勺。平底鍋正在加熱他們上午一起買的小圓麵包。
 
彼時她開心地勾著他的胳膊推開叮咚作響的木門:「真的是麵包店!哇……許墨你看!」許墨順著她驚喜的視線看向門邊的風鈴。它像一盞剔透的黃色小燈泡,隨風飄揚的短冊上,有個工整的小字:甘。
 
「許墨?」這時,她回過頭,困惑地問:「做惡夢了嗎?」
 
「是個好夢。」許墨說,「一個很美的夢。」
 
她看了他一會兒,眉眼柔軟下來,「這樣啊。」
 
她毫不猶豫地走向他,六步,她輕盈的步伐像在奔跑,直到那條分界線前,她牽住他的手,許墨以為她要將自己拉向她,卻看見她注視他的眼神溫柔至極,拉著他的手,環過她的腰際。她整個人鑽進他懷裡,黑暗籠罩她的身軀,許墨被她勾住後頸的手壓低視線,他們湊得很近,她背著光,一雙眼睛卻在夜裡燦亮如星。
 
「過零點了。生日快樂,許墨。」
「願你歲歲平安,健康幸福。」
「願我們明年的紀念相冊比今年更豐富可愛。」
 
她笑眼彎彎,神情溫和而鄭重,「我永遠會走向你。」
 
 
 
 
 
 
 
 
12:14_
15th Nov, 2022_
今夜は月が綺麗ですね。_
 
 
 
「關於今天的睡前故事,我有一點小小的想法。」
 
「哦?」
 
「可以告訴我你剛才的夢嗎?」我拉著許墨坐在落地窗前,「我想起來還有件事沒完成。」
 
「黏在一起看書?」
 
「嗯嗯。」我靠在他懷裡,等他將毛毯展開。
 
毛毯將我們倆裹得嚴嚴實實,許墨維持著從身後擁抱我的姿勢,將下巴擱在我的肩窩。
 
「今晚的天空很乾淨,我們把看書換成賞月怎麼樣?雖然月亮薄薄的,但這樣就是黏在一起、在月光下做你的夢了。」
 
許墨的回應輕輕落在耳垂上。我側過頭親親他冰涼的唇角,他將我摟得更緊了些。
 
「好。」
 
「這是一個怎樣的夢啊?」
 
「是兩隻貓咪撈完魚以後的故事。」
 
「……合理嗎?」
 
「不在河裡,他們決定前往一個據說住著魔法師的森林……」
 
 
……
 
 
月亮薄如銀鉤,懸掛天際。
 
 
 
 
 
 
 
 
01:20_
15th Nov, 2022_
我要帶您走遍異國他鄉,一起馴服滿天星辰。_
 
 
 
「許墨……」
 
「嗯,我在。」
 
「生日快樂……」
 
「好,我收到了。」
 
「……晚安……」
 
「晚安。」許墨抱起她,「放心睡吧,我會一直在這裡。」
 
希望這一次,我也在妳的夢裡。
 
 
 
 
 
 
 
 
 
 
 
2022.11.15
 
「我向你走去,提著一個小籃子,裡面裝滿了你喜歡的東西,還有一個神奇的月亮,讓它給你當一面鏡子,讓你知道你是一個好人。」
 
生日快樂,我可愛的戀人。
 
 
 
--
 
 
 
相關引用:
 
 
當你愛著我時,我也正愛著你。  ──Redamancy
 
你是我獨一無二的玫瑰。  ──「也許世界上也有五千朵和你一模一樣的花,但只有你是我獨一無二的玫瑰。」《小王子》
 
The sun was shining everywhere.  ──A Foggy Day
 
願心柔軟,像奔流的小溪,對著夜晚吟唱它的旋律。  ──《先知》
 
死亡的終點或許是新生,而許多生命的起點是愛情。  ──許墨朋友圈【死亡和愛情】
 
我給你我的寂寞、我的黑暗、我心的饑渴;我試圖用困惑、危險、失敗來打動你。  ──《我用什麼才能留住你》
 
今夜は月が綺麗ですね。  ──夏目漱石
 
我要帶您走遍異國他鄉,一起馴服滿天星辰。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我向你走去,提著一個小籃子,裡面裝滿了你喜歡的東西,還有一個神奇的月亮,讓它給你當一面鏡子,讓你知道你是一個好人。  ──Consuelo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