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尋神之路-英雄時代(上)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 2011-07-20 07:18:56 | 巴幣 14 | 人氣 2217

「いでよ---」

  「史詩」這個用詞,除形容動輒壯大磅礡的場面,還包含綜觀全體世界的眼光,以及一種對未來的詮釋。

  若如此說,《英雄時代》或許正是一部史詩級作品。

(希臘神話中最偉大的英雄「海克力斯」(Heracles),也是英雄時代的代表人物)



  《英雄時代》是相當難得一見,一部跨越星系、站在全宇宙的立場來演示故事的科幻作品。SF題材中的世界,多半都停留在地球圈或是太陽系;即便是《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銀河系也已是相當大規模的舞台。為顧及科幻上必要的真實性,《勇往直前》這類已相當誇張的故事,一遇到長距離移動都還是有數十年歲月已過的情節;但在《英雄時代》中,只要沿著星際間的通道跳躍,數十日便可穿梭來回於數十萬光年的距離。這種像是《奔向地球》般巨大的故事架構,也因此得以被見。

  此繼《蒼穹之戰神》之後,冲方丁執筆的作品,又不只是個引入神話的科幻作品。在整個宇宙中,人類與其他種族該如何相處、該如何尋找出路?圍繞於五個種族與契約的故事,一開始看來單純,主題看似為人類的抗爭,但隨著劇情開展,越來越詭譎、矛盾叢生,無法理解作者所要表達的主旨。一直要到收尾階段了,才逐漸能明白劇情的重點;甚至要到結局,才能真正了解前面佈下的伏線。

  這樣子一部宏觀思考的動畫,卻又能在每個角色的每個行為及每個物件中,細膩地給予劇情上的意義,使得隱喻充滿於整部作品;而越是看下去,就越能牽引出隱喻中的趣味與真意。最後藉由這些隱喻的堆積,於是終能發現作品的寓意所在。

  拙者在此篇,想要改變一下談述的方式,讓我們先從一個一個的詞組開始,慢慢接近核心。



(一)Age


  男主角艾吉(エイジ)的名字,也正是指「Age」:時代。

  劇中諸多名字的由來,都是從希臘神話中擷取而成。其中最為明顯的乃是五大族:黃金一族、白銀一族、青銅一族、英雄一族、黑鐵一族(人類)。若覺得這樣的排列很熟悉,除了代表您對希臘神話有所了解,也印證這個要素廣泛地被應用於現代的創作之中。

  AQUAPLUS旗下作品《花冠之淚》雖是大量引用塞爾特神話的作品,但在時代的描述上,卻是使用了黃金時代、白銀時代、青銅時代這些名詞。

  這樣子的稱呼其實並非來自於希臘神話,而是來自於古希臘詩人赫西俄德(Hesiod)的長詩《工作與時日》(Works and Days)中所提及,有關於人類在與諸神的互動中所產生的五個時代。

  首先是人類心靈美好安定,世界美妙豐饒的「黃金時代」(Golden Age)

  而後是由宙斯開始統治,而人類開始具有反動之心的「白銀時代」(Silver Age)

  之後的「青銅時代」(Bronze Age),人類開始墮落,雖保有強大,但喜愛戰爭;

  耳熟能詳的特洛伊戰爭就發生於第四個時代,也就是半神與英雄們最為活躍、希臘神話中最精采豐富的時代--英雄時代(Heroic Age),也是人類最後的盛世。

  在這之後,人類進入黑鐵時代(Iron Age),變得邪惡而貪婪,諸神不再與人類來往,從此人類只能自食其力。

  由於《工作與時日》是教訓詩,我們當然可以想見赫西俄德以此來借古諷今,勉勵人類去追求古代的榮耀與自信,循著前人的腳步來面對未定的未來。那麼,作為現代人(黑鐵時代),我們只能持續地生活在無知與無智的世界,永遠踏不出前步嗎?是不是學習古人流傳至今的事蹟,我們才能打開未來的道路?

  艾吉作為整個「時代」的象徵,在他心中早已有了答案。探尋過去與開展未來,艾吉早已知道最後的結局,他所等待的,其實只是一個契機。能否成功走向那個結局,則看各族的表現了。



(二)黄金の種族二つの星



  黃金一族自始至終都未曾出現在劇情中,神秘且無法捉摸;但他們所遺留的訊息,卻是所有種族的終極目標。

  或許對所有種族來說,黃金一族即是實際意義上的「神」。他們引導憑藉一己之力飛往宇宙的種族,並在臨走前給予代表「未來」的暗示。各種族為找尋暗示的箇中意義,開始行動、推動歷史。

  他們最後停留的星球歐隆(オロン),也可以說是神離之地,在這裡他們留下了艾吉;而女主角狄安奈拉(ディアネイラ)發現了艾吉,開始了故事。最後所找尋到的目標,卻是黃金一族的母星--艾琉西翁(Elysion,エリュシオン),也是希臘神話中,眾英雄死後所到達的永恆樂園。這兩顆星球可以說是互為黃金一族與黑鐵一族開始與結束之星。而黃金一族則將所有的謎底與智慧,皆託付在這兩顆星球之上。

  我們起始於大智慧的終點,結束於宇宙一切生命真理的源頭。除了意味著「溯源」,也為兩個種族提供了強烈的對比性,並暗示了人類這個文明落後、心靈不成熟的種族,正是開啟通往外宇宙(理想境地)至要的關鍵。



(三)銀の種族


  在黃金一族離開宇宙之後,白銀一族隨即取得了宇宙的宰制權。

  一般提及時代,黃金時代不論是程度或時間都早於白銀時代;白銀一族亦同,追尋在黃金一族之後,憑藉著黃金一族傳授的技術稱霸整個宇宙。

  白銀一族並非像人類一樣,會有「追尋過去」的行動,因為他們不存在緬懷過去的感情。也因此在劇情中段,人類進攻白銀族母星時遭遇到的敗北,也正是因為太慢預料到白銀族文化中其實並沒有「軌跡」這樣的概念,「過去」對白銀一族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因此為了能即時連絡散居各地的同胞,發展出一套超高度的心靈同步技術。

  而在這樣子的文化下,他們也同步發展出「捨棄感情」的技術。將無用的感性轉移給一個人,保留能讓白銀一族隨時保持在時代尖端的理性。因著這一點,白銀一族以壓倒性的力量制御住其他種族。

  但感情是生命與生俱來擁有的,根絕感情是不可能做到的事。當白銀一族面對不擅長處理、泉湧而出的情感,那些負面的情緒所造成的痛苦,恐怕遠在人類能感受之上。這麼看來,或許白銀族全體在那全面的理性之下,面對感情問題的能力比所謂「草莓族」還遠來得糟糕吧,尤提.拉(ユティ.ラー)正是最好的例子。

  在白銀族中,唯一一個接受同胞情感與族群記憶的個體:普洛梅.歐(プロメ.オー)(上圖),會成為第一個與黑鐵族達成協議的白銀族也就可想而知。相較於其他白銀族,能夠以睿智處理情感的她,比其他白銀族更能理解黑鐵族的行為,以及與人類有類似行為的黃金一族的真意。為了解開謎底與達成共識,她自願與人類接觸這件事,成了全劇轉折的關鍵,與狄安奈拉的對話更是讓觀眾得以窺視主旨的一個橋段。

  當然,也不是就如此漠視了理性的重要性。普洛梅與狄安奈拉的對話結束後,多數的白銀族靠向了停戰的一方,這也是因為他們這些理性持有者進行現狀分析後,為了達成整體的目的所決定的。雖然因個體不同而有意見的分歧,但都是以清澈的理性來提出自己的主張。這與人類動不動就被情緒所動、依賴情感,進而吵吵鬧鬧地對立,甚至彼此破壞,是大相庭逕的思維。若人類不能意識到這點,或許很難在宇宙中生存也說不定。

  最後白銀一族理解了黃金一族的真意,追隨著他們的腳步前往了外宇宙。這個睿智的種族,從此將他們身上維持住宇宙秩序與傳承後進的重任,交付給了黑鐵一族,使黑鐵一族,成為了未來的黃金一族。



(四)青銅の種族



  這麼說或許很傷人(蟲)吧,但這個種族在劇中多是砲灰與寵物的戲份。

  乍看之下,能建造出長兩公里的巨大戰艦、能發展心靈探索科技、能製造戰鬥能力強大的機兵,怎麼想都會覺得人類的文明遠在這個非人形的物種之上。但在地球被佔領之際,人類敗於其下,被逐出了地球一百多年,黑鐵一族對其的憎恨或許遠高於他們幕後的主使者白銀一族。

  但他們的文明可能不是建立在外造的東西上,而是自身--物種本身的進化就代表著文明的進化。這讓他們單一個體的能力相當強大,而即便人類以強大的科技與之對應,他們絕對多的數量成了優勢,再加上他們還能使用「萬能的力量」--培德隆之盾。以這樣的觀點看來,青銅一族的文明或許也應該在人類之上。

  在過去《挑戰者月刊》上連載的李伍薰老師的小說作品《生命之環》中,也有類似的種族出現。這由地球發跡的種族能在宇宙中自由活動,單兵作戰能力幾乎等於一艘船艦,在宇宙中沒多少種族可與之匹敵。像這樣將文明建立在自身進化上的想法,可以說是人類發展的過程中鮮少前進的方向。

  在劇中一直都是被視為下等生物的青銅一族,若正視其作為一個文明種族的身分,明明消滅了最多的青銅一族的艾吉,在其母星時卻憐憫青銅族幼體的動作就可以理解了。試想在諸多戰爭作品裡對佇立在戰火中老弱婦孺的描寫,便可了解艾吉看到的景象。因為無法與其溝通,造成的誤會幾乎摧毀了青銅族母星。

  在最後由普洛梅移交給狄安奈拉,可與青銅一族精神交流的能力,其實也暗示了人類已足以有真正的能力,面對「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情況。青銅一族說是彰顯種族是否能面對相異,最好的驗證也不為過。

  最後青銅族的一半追隨白銀族而去,而一半則聽從狄安奈拉跟麾下騎士團的差遣,用來教訓威嚇還想繼續意氣之爭的人類。當這一半也追隨著黑鐵一族跨越宇宙之時,這個宇宙將會誕生新的秩序,以及新的故事。





  上篇在此打住,作為一個先導。下篇則要進入比較關鍵的部份。

創作回應

兔二:滾你奶奶的
被神所拋棄的黑鐵...

嗯,西方中古的基督教社會,雖然還有濃厚的宗教色彩,但比上古希臘時期的神卻是不同的樣式。

真正的神,早就拋棄了人類。
現在的神,不過是人類彌補救贖塑造出來的偶像。
2011-07-20 08:30:27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早安您好!
是說這時間真的滿早的......

兔子注意到的點很有趣,而且可能牽涉到「神是什麼?」的議題

在晚期的希臘神衹中,有許多神也是人們流傳而成的「人格神」
這類神與一神教中的神有個特色是非常明顯的
那就是「神」從自然的象徵,轉變成特定的文化意涵所需求的神
再轉而成為已經過數個世代的思考與傳承,具有哲學味道的神
一神教中的神都是圓融滿智,超乎「世界」這個概念以上的神
道教裡的鴻鈞老祖,也是以類似的脈絡塑造出來的

不過,拙者兩種神都很喜歡
不論是去追拋棄我們的神;還是去尋我們心中的那個形象,拙者覺得都沒關係
從心即可
2011-07-20 09:56:43
兔二:滾你奶奶的
的確,謝謝蠹君說明,看來我資料庫又得以擴增=]

近來社會不斷呼籲人心的墮落,思考這句話的意涵,是否以前古早人心勢必淳樸?
若神的抽手,就是墮落的主因,其實也不以為過。
只是令人關注的點變成「神在哪些時代插手過」。這是我想尋找的答案。

也許宗教信仰只是形式,當神完全不想理會人類,這種無法召喚到神的信仰,終究騙人騙己。
2011-07-20 10:15:57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與其說質樸,不如說簡單吧XD
而當然實際上,任何「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觀點
多半教化意味為重,而非真的了解古人
惡念與善念相同,都隨時代正在進化

因為拙者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真要說可能是佛哲)
也不會有與神的對話,當然也不會有騙己情事
但如果信仰只是形式,那究竟信仰為我們帶來什麼?
拙者希望今後能夠證明,客觀的神存不存在是個其次問題
那份堅定能否帶來力量,或許才是信仰的關鍵
2011-07-20 19:02:52
愛希雅
英雄時代根本神作...超好看的...
也是我難得一次看完的作品...
出完後我才開始追進度...太好看.花了一天時間看完...
2011-07-20 22:14:02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跟拙者一樣!
拙者也是一天一口氣看完的,整個被撼動

格局之大,實在是非常難得的作品
2011-07-20 23:06:1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