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三八四

黑霧 | 2023-10-15 08:57:19 | 巴幣 24 | 人氣 70


  即使約翰不能以人類的方式理喻,但牠確實掌握了語言,理解美妮的提議並且樂於接受:「我希望人類停止破壞。」

  美妮心裡浮現的第一個想法是話語中並未用上「命令」或者「無意義」之類的字眼,也許這算間接傳達出敵人的中性,確實是想要來處理這個狀況的。

  「唉……一直被這些麻煩事纏繞,被迫學什麼交涉技巧,和上層交涉,和『未知』交涉,最終連敵人都要來一遍……」美妮藉由這樣挖苦自己遭遇的方式調整好心情,因為她與約翰之間的對話正式踏入關鍵部份。

  在來到這裡之前,人類的立場應該是消滅敵人或者至少把對方趕出地球,而當下似乎有著妥協的可能,說不定就像「未知」那樣,達成共識的話可以暫時共存。

  美妮當然不覺得自己能代表人類,雖然她也不覺得巴頓能代表,但在這狀況下要作出抉擇的顯然非他莫屬,所以她認為自己的責任就是探索可能性,直至到命令來到的那一刻為止。

  美妮決定好行動方針,儘管她好像在哪裡聽過不應該帶武器坐上談判桌的說法,但她還是輕握一下確認手中大太刀的重量,才朝著約翰開口:「所以你想一直留在地球上?或者準確來說,佔領這個地方?」

  「我無意佔有。」

  「地下的資源不屬於任何人是吧?」美妮知道對方打算重複這個論調,與其在這個話題上無止境地糾纏,倒不如把焦點移到明顯與事實相違的問題上,「那麼你要怎樣解釋對城市造成的破壞,甚至是傷害人類?你不會說那是友好的打招呼吧?」

  「破壞?」約翰的語氣流露著些許疑惑,「那是誤會,我當時只是在適應這個星球的環境,自我防衛而已。」

  不論約翰說出的話有多麼叫人難以置信,與人類相比起來總是有一種說不出的真誠,令人覺得牠是如此深信自己的話,並非為了某個目的而扭曲。

  因此美妮沒有立即否定反駁說「開什麼玩笑」,而是試圖瞭解約翰這樣說的理由,「你是想說人類先動手,才不得已反擊嗎?」

  「反擊?」約翰再一次對美妮的話感到無法理解,而這次牠想了一會,才以恍然大悟的口吻接著說:「原來如此,那個時候你們是在攻擊。或許我們繼續討論下去之前,要先弄清楚其他事情。」

  美妮雖然很想說只是約翰在把事情弄得複雜又麻煩,但她當然不可能這樣提出,唯有選擇沉默等待對方說下去。

  「狀況發生的時間有很大影響,導致我們的對話不時出現理解的落差。」

  「是這樣嗎?」

  「我建議在繼續協調之前,以今天見面作為時間的分野。」

  「即是說,我要把今天之前的你,與現在的你作區分?」美妮試著先按照對方的意思去理解,不急著反駁。

  「沒錯。」

  「那能不能舉個例子,有什麼差別?」

  「就剛剛攻擊與反擊的落差,我在與妳對話之前,無法如此理解狀況。」

  「所以現在你明白了?」

  「是的,就是因為時空背景的差異造成理解的誤差。」

  「時空背景……已經不能說是人性化,會用這種方式說話根本和人沒什麼差別了吧,就只是思維的邏輯構造完全不一樣而已。」美妮把這感想藏在心底,在得到這個提示下,她大概能猜想約翰要說的是什麼了。

  「於我而言,當時並不存在『人類』這個概念,我視為這個星球的環境一部份,我只是在適應新環境,自然沒有遭到攻擊而反擊的問題。」

  這樣的解釋已經叫美妮不會感到意外,雖然無法以人類的方式去理解,但對方確實有自己的一套邏輯,能否認同就是另一件事。

  美妮努力消化對方的話語,試著順從對方的思路整理出有用的訊息,「現在的你在經過漫長學習後,瞭解人類的語言,不,或者應該直接說人類吧?」

  「是的。」約翰似乎對於有所進展這件事,隱隱流露出些許高興之情。

  「所以你希望我明白這一點,我們的對話並非在平行線上。」美妮還是禁不住偷偷輕吁了一口氣,「而關鍵在於現在的你透過學習意識到人類是能交流的存在,打算透過對話來化解你之前認為沒存在過的衝突。」

  「沒錯。」

  美妮不得不在心中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眼前的約翰有夠麻煩。

  一般來說吧,在不知就裡的情況下,那番因為不瞭解而把人視為星球環境一部份的理解方式勉強可以接受,硬要找個比較好理解的比喻,就是把一個完全無知的人丟到原始叢林中,把所有對自己生存不利的因素都視為環境狀況。

  姑且接受了這一點,下個事實才是問題所在。假若現在給一本百科全書讓那個人學習之後,也許就能分辨出什麼是動、植物,哪些是危險的,哪些是安全的,又或者什麼水能夠飲用之類,而這番理解自然而然會追溯過往,像是之前喝到髒水而鬧肚子的事情不會理解成被水攻擊了。

  可是約翰不一樣,哪怕今天牠認識到人類這樣的存在,在最初與美妮對話的時候,卻沒有追溯到對這個事實的理解,亦即是說現在這一刻知道人類具有領地性,卻不會套用到之前那些問題上,從而瞭解人類是在反擊的事實。

  只要如此理解,就能夠明白約翰為什麼要強調時空背景了,對約翰來說,那時是那時,現在是現在,現在不會追溯過往。

  「這真的能算是瞭解人類嗎……不,應該說,這叫作學習?」美妮已經不知道自己在這短短時間內感慨多少次了。

  不過美妮也不得不承認,這確實算是一種進展,她決定接下來盡可能不做一些常識的糾結,既然對方這樣認為,那就以這樣的前提對話下去便可以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