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三八三

黑霧 | 2023-10-13 08:59:00 | 巴幣 14 | 人氣 79


  美妮在「未知」身上學得最多的除了那些外星知識外,其次恐怕就是怎樣進行莫名其妙的對話。

  即使說的是同一種語言,每隻字都聽得懂,字句聽起來文法也是對的,甚至字面意思亦有邏輯可以解得通,但對話不一定能夠成立。

  毫無疑問超過文化差異,是種族上的差別,對這個世界有著截然不同的理解。

  如今美妮陷入兩難之中,到底該不該試著誠實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希望對方能夠「學習」,好讓雙方在接下來的對話上多些交匯點,假若不這樣做,就得思考如何抵著對話可能在平行線上展開的狀態下做出有意義的試探。

  巴頓不知道是在思考還是堅決全盤交給美妮,總之而言看起來目前沒有干涉或提議的打算,美妮沒辦法期待這一邊了。

  美妮輕輕地呼了口氣,其實在她心底裡有一個更加困難的問題,那就是作戰的前提已經崩壞了,或許巴頓就是在思考這件事,才會連對方能夠溝通甚至該怎樣溝通都沒有餘力去想辦法處理。

  簡單來說,「黃螳作戰」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沒有遇上「擬態者」那種最為棘手的敵人,順利抵達巢穴直接消滅母體,典型的斬首作戰。

  不過這實在過於理想,在已經知道敵人確實存在「擬態者」,甚至應該預估有同等甚至實力在其之上的未知種護衛,才會為了解決這個難題而選擇兵分三路,只要其中一組遇上,便能夠纏住對方好讓同伴們能繼續執行作戰,說得直白一點就是誘餌。

  誘餌戰術能夠成立的前提是「擬態者」的數量少於我方所分出的組合數,換言之一旦「擬態者」有不少於三隻存在,那就可謂完全沒有意義。

  當然甲冑少女與敵人的戰爭其中特別的一點在於甲冑少女的力量無法單純透過增加人數來提升,要是沒有辦法配合的話,好一點的狀況就是其他人只能旁觀,要是強行加入亂戰有可能造成更壞的狀況,也就是互拖後腿,因此這種分兵戰術說不上分散戰力就是了。

  不論如何,如今美妮遇到一隻,焰光那邊也遇到一隻,唯有蒼藍未知處於什麼狀況,已經無法樂觀認為沒有第三隻存在了。

  在對甲冑少女來說非常重要的時限底下,做一個精簡的結論就是美妮不應該再拖延時間,而是應該迅速消滅眼前的敵人,一同進入巢穴尋找母體。

  對話能解決問題嗎——美妮不禁在心裡重新問了自己一遍。

  憑藉剛才短短的對話便已經能夠知道,雙方雖然能夠溝通,但看待事物的角度截然不同,很難想像有辦法取得共識,畢竟對方可是連入侵這種觀念都缺失,也難怪「未知」或者宇宙內其他生物會稱約翰這種存在為入侵派。

  就只是人類仍是與「未知」勉強可以說是順利溝通並達成共識,甚至有了合作關係才有現在的甲冑少女,誰又能在如此短短的對話便否定和解的可能性?

  美妮感覺自己的腦袋快要燃燒起來,狀況實在太過複雜,有著太多可能,而且每一個可能都足以說是影響人類的未來。

  不只是美妮,所有甲冑少女都知道這場作戰的成敗近乎可以說是決定人類的未來,亦因而有了背負這重擔的覺悟,然而任誰都想不到狀況會發展到這個地步,畢竟就算所謂的背負未來,本來要做的就是拚死戰鬥而已,哪可能想得到戰鬥以外的選項。

  「而且沒有中斷作戰先對話的選項,因為這種隱密潛入作戰不可能再用……」美妮依然努力地在心中逐一排除可能性。

  在美妮思考這些的時候時間當然仍在流逝,雖然約翰面無表情,但從說話的語調與語氣能感覺得到對方應該是有感情的生物,儘管可以推搪在思考如何回答那番提問,但她還是認為不要讓對方等太久比較好。

  「其實光是你認為土地是無主之物,而我們人類認為存在所有者,這就是理念層面上的衝突了。」美妮知道面對這些外星生物,得把這種不言自明的道理都強調一番才行,「難道你從來未遇過反抗嗎?就像我背後盒子裡的『未知』與他的同伴應該就對抗過你吧?」

  約翰並未追究美妮為何花這麼多時間才回答,牠只是淡然地陳述一個現在才意識到的事實:「原來如此,所以人類會視未經協調的狀況為一種衝突。」

  美妮聽得有點頭皮發麻,雖然她很想問對方是否與其他外星生物「協調」過了,並在最後因為談不攏才展開兩個派系之間的滅絕戰爭,但她當然更在意地球,或者該說身邊的事情:「按照你的說法,所以只要有辦法協調,就不算衝突了?」

  「當然。」約翰答得很乾脆,亦算是印證牠為何留在這裡「等待」人類的出現並且主動展開對話。

  「坦白說,我不覺得你會改變世間一切不屬於任何人的想法就是了。」美妮這番話聽起來像挖苦對方,但她的本意當然並非如此,就只是試著確認雙方的認知。

  約翰既然會那樣解釋人類的語言,想必弦外之音的理解能力應該有限,至少牠沒有特別反應,只是平淡地回答:「假若妳能夠提出說服我的見解,我會改變想法。」

  「哇……要是別人來說,怎麼想都是為了辯駁而辯駁,根本沒要聽人說話的意思,但目前看起來好像還真的……這就是所謂的學習與進化嗎?」美妮其實已經有點不想再細想了,因為要是順著這道思緒下去,意味著居然還存在透過辯論來改變對方的可能。

  不過有一點美妮相當清楚,就是哪怕真的能辦一場辯論,採用的規則肯定不是人類的規則。

  人類的道理可不適用於外星生物,天知道約翰所指的說服到底是什麼意思。

  藉由重新認識這一點的美妮能夠屏棄這無謂的思緒,讓集中力回到重要的事情上,「我們還是挑容易的路走吧?我想你總不會認為一句『這裡不屬於人類而是屬於大家的』就能夠解決問題,才跟我對話的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