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師日記:一般內科,心靈飽受摧殘......

芊芊∣ㄑㄑ | 2023-06-25 09:00:08 | 巴幣 28970 | 人氣 5556

  嗨嗨!不分科住院醫師的旅程經過了婦產科、外科、兒科、急診,現在到了內科。我們這種剛畢業的菜鳥,第一年在內科至少要待滿三個月,而且一般內科是必定要到的一站。
 
  一般內科聽起來很神秘,明明內科裡沒有這種科別,通常認知裡的內科應該是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肝膽腸胃內科、風濕免疫科啊,那一般內科是在做什麼?這麼說好了,可以把一般內科當成是比較廣泛、病情較輕微的科別,因為是讓剛畢業的住院醫師來顧病房,所以通常是收治病情較單純的病人。
 
  每家醫院的一般內科會有點不同,我們醫院的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還是有各自的內科次專科,像我跟的老師是肝膽腸胃內科的次專科,所以病人會跟腸胃道疾病比較相關。
 
  通常醫生會收住院的病人,有的是主治醫師在門診認為需要進一步治療,或者是急診判斷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人就會收住院。我們老師的病人數相對不多,我和另一個也是不分科住院醫師的同事一起照顧老師的病人。
 
  因為是一般內科,總是會有一些奇奇怪怪又特別的病人。先來講這個阿伯,本身是有肝癌的病史,最早在去年是因為肚子痛到急診,檢查下來發現是肝癌破裂導致腹內出現而產生的腹痛,緊急收入院做血管栓塞。
  出血治療好了,阿伯定期在老師的門診拿肝癌的標靶藥物和B肝藥物治療。幾個月後的某陣子,阿伯覺得全身無力虛弱,到了急診發現電解質不平衡,趕快收住院治療。在住院期間,大家瘋狂在找他低血鈉的原因,打電話問腎臟科醫師怎麼治療他的低血鈉等等。
 
  不過阿伯本人是個很悲觀的人,因為低血鈉的關係,我們選擇效力很強的點滴治療,也就導致阿伯每天都要抽血兩三次確認電解質。(電解質不能矯正太快,神經會受傷,所以要固定時間抽血確認)我每天早上都會去看病人,有次阿伯就說:「可不可以不要再抽血了,我要出院!我要回家!回家!」
 
  我好說歹說勸住他,阿伯接下來又說:「從肝臟有問題到現在,真的很痛苦,為什麼要一直住院?我這輩子是不是就這樣完蛋了?」然後又重複了好幾次同樣內容的話。得癌症什麼的肯定是不好受,我想讓他覺得我是站在他那邊的,還是秉持耐心站在床邊聽他抱怨,結果他抱怨了二十分鐘。
 
  好不容易治療一個多禮拜,阿伯的電解質有恢復、活動力也不錯,老師同意讓他回家。誰知道兩個星期後,阿伯又全身無力、腳腫跑來掛急診,又收到老師這邊。
 
  「阿伯,你這次怎麼了?」阿伯努力想表達什麼,阿伯的老婆站在旁邊講了很多症狀,聽起來像是阿伯本人不想來,但阿姨死拖活拖把阿伯硬是給拉來。總之應該是第一次出院開的藥效力不夠強需要調整,低血鈉又出現了,所以阿伯還是又不舒服。
 
  經過幾天的治療和調整用藥,阿伯有變得比較有精神,但腳還是很腫。「我要回家,回家才可以親近大自然,住在這裡很不方便!你知道我以前讀哲學的,哲學系的人就是*@$*)*))(」我早上的查房,阿伯總會拉著我講一大堆東西,我甚至聽他講話聽了20分鐘。(還好病人不多,我才有時間聽他講這堆…)
 
  隔天早上,阿伯又開始吵護理師說要回家。「阿伯,你腳還是很腫欸,我們再治療一兩天啦,好了再回去。」「我很想回家,醫師到底知不知道?」「阿伯,我就是醫師,我每天都有來看你餒。」「我知道啊,我跟你這麼聊的來,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厲害了,我居然有被病人情緒勒索的一天…
 
  終於,主治醫師同意讓病人回家,我總算可以跟阿伯說再見。真的以後都要好好的照顧自己,不要再來住院了欸。


 
  特別的病人還有很多,有個阿姨本身是滿嚴重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下半身癱瘓也沒什麼知覺,基本上都是靠外籍看護在照顧。這次因為發燒被送到急診,但當時急診也找不出原因,懷疑是泌尿道感染加上阿姨本身臥床這種高危險因子,先收住院治療。
 
  我一開始以為要當成泌尿道感染,誰知道在我仔細身體檢查之後發現,阿姨的屁股有個超大、超黑的褥瘡,我趕快找整形外科的學姊來看。「她這個就是躺太久坐太久的褥瘡喔,如果沒有繼續進展,先換藥治療。」
  本來想說規則換藥和打抗生素就好了吧,隔天阿姨的褥瘡居然開始流膿流血。我趕快找了整形外科的主治醫師來,主治醫師看看傷口,用棉棒一戳,居然直接打通表皮的洞,還往內戳得很深:「XX小姐,你這個褥瘡傷口其實很深,建議要開刀清創喔。這個一定要開刀了,不開的話會繼續爛下去,可能骨頭也會傷到喔。」
 
  阿姨思考再三,最後決定開刀治療。我覺得褥瘡這種問題滿尷尬的,因為褥瘡通常就是病人行動不便、躺太久造成的,會躺太久可能就是照顧者——醫療機構、看護、家人——疏忽,沒有定時讓病人翻身所以才出現褥瘡。會有褥瘡很大原因是照護不足、甚至是經濟能力不佳,可是褥瘡的治療又耗錢耗力,對於那些經濟能力不佳的臥床病人可以說是雪上加霜。
 
  開完刀後,整形外科醫師要我們每天換兩次濕敷換藥(wet dressing)。濕敷換藥是外科很常見的換藥法,只是我不是在跑內科嗎?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每天一直換藥啦?!
 
  還好阿姨還是滿配合的(可能也知道不配合就好不了吧),每天換藥和打抗生素之後,沒有再發燒、傷口也很乾淨、有持續在長肉出來,只是這種很深的褥瘡傷口,要完全養好至少要好幾個月甚至幾年。阿姨說她原本薦骨的地方以前也有褥瘡,當時長好花了四年。真驚人……
 
  可能每天都來換藥的關係,和阿姨有變熟一些。雖然阿姨本身是話少的人,但三週下來,感覺阿姨的戒心有稍微放下,我還會跟阿姨聊聊她還在讀國高中的兒子。有一天,阿姨突然跟護理師說要請假外出,大家都很納悶,她行動這麼不方便,外出是要去哪?護理師問阿姨,也問不出個所以然。
 
  我去換藥的時候隨口和阿姨聊起她請假的事情,她才慢慢地說:「就,以前生完小孩和老公離婚了,我要去法院處理撫養權的事情。」……的確是,阿姨平常都要靠外籍看護照顧日常起居,那以前是怎麼帶孩子的呢?阿姨的兩個小孩都有來探病過,我有些印象,就是典型的青春期愛滑手機又不愛搭理人的弟弟,不過其中一個兒子倒是主動說出院後可以每天幫忙換藥。
 
  可能阿姨平常也覺得家事不想對外人提起吧,所以才只跟我說。像阿姨這樣的情況,真的是過得很辛苦,後來療程做完,阿姨準備出院回家,希望她回家之後兒子會好好照顧她,母子之間關係會親近一點。


  我們醫院的內科醫師普遍比外科醫師犀利(我指的是對學生、對住院醫師的態度),我和同事每天在查房前報病人的時候,都很怕被電爛。我剛到內科開始顧病人時,因為很多要領沒抓到,差點被老師靈魂拷問到下不了台。偏偏一般內科又是教學示範的病房,很多次我跟老師查房,後面會坐一排年輕的主治醫師觀摩教學。被學長姐圍觀我的出糗現場,我整個尷尬到不行…有一次真的被老師電爛,後面的學長還小聲地安慰我:「學妹,我以前也是這樣啦,新手嘛,不會很正常。
 
  但老師脾氣很好啦,該做的事情有做到、該注意的細節有注意,有自己看書、有自己的想法,老師其實不太會批評什麼。到了月底有比較上手了,也沒有再被老師罵了。

(大家平常待的醫師辦公室,護理師都說這裡是網咖)


  當時有個阿姨,主訴是意識不清被送來急診,後來診斷是糖尿病控制不佳引起的脫水狀態造成的意識改變。因為阿姨當時狀況較差、後來又合併膽囊炎,先送到內科加護病房治療了一段時間,後來才住到老師這裡。
 
  這個就有點奇怪了,我們老師是肝膽腸胃科醫師,但這個病人的膽囊炎不是我們老師處理的,而且阿姨又有糖尿病,應該是由內分泌科醫師照顧才對吧?……一問才知道,本來阿姨要給內分泌科醫師照顧,但內分泌科醫師覺得他手下都是剛畢業的住院醫師,這個病人狀況比較難,會照顧不來,所以要給腸胃科主任;但腸胃科主任剛好出國,所以才轉來我們老師這裡。
 
  老師聽完這一串緣由,抬頭看我、冷笑了一下:「結果現在變成是妳照顧了,繞了一大圈,還是一樣給剛畢業的人顧啊。」我也覺得莫名其妙好嗎:)
 
  阿姨剛轉來普通病房的時候,人還有點昏昏欲睡。我根據她的血糖調整胰島素劑量之後,血糖值慢慢穩定下來。說也神奇,阿姨整個精神都回來了,甚至可以下床走路,我都差點要覺得自己是神醫了。可以算是我在內科,少數幾個覺得很有成就感的時候吧。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些很特別的病例。有個年輕女性,因為手抖、幻覺所以到急診,急診評估後決定收入院。我和同事仔細問起她的病史,發現她是長期失眠的病患,大約半年前曾經換過安眠藥。近期她發現自己懷孕了,到婦產科診所就診,婦產科醫師請她先暫停使用目前吃的安眠藥。
 
  結果她一把安眠藥停掉,就開始出現無法控制的手抖和幻覺,情況越來越嚴重所以到急診求助。但仔細從病史、抽血檢查評估起來,我們覺得她應該是安眠藥戒斷造成的症狀,那不是應該住到精神科病房才對嗎?關內科什麼事啦XD
 
  後來請精神科醫師根據她懷孕、和現在的疾病狀況,調整她的安眠藥之後,戒斷症狀就慢慢消失,順利出院回家了。我跟同事到後來還是覺得她其實可以不用住院的。



  當時有個阿姨,本身是乾癬的患者,主訴頭皮傷口流膿到急診。急診那邊一看,發現她的傷口變成一個大洞,開始流膿流血,趕快就收住院。偏偏那時候風濕免疫科的醫師出國了,結果這個病人就變成我們老師的患者了。
 
  她說她上個月從樓梯上摔下來,臉部瘀青,去急診發現有顱內出血,所以去神經外科的加護病房觀察。「可是那個神經外科,都沒有處理我頭上的傷口耶。」怎麼可能沒有處理?真的沒有處理嗎?病人講的話大概只能信一半。
 
  總之,病人從神經外科病房出院後,完全忘記自己頭上有傷口還跑去洗頭,所以才造成頭皮傷口的感染。這也就算了,病人居然還對四類抗生素過敏(我們常用的抗生素也才五六類…),可是傷口感染不可能不用抗生素治療,導致我們一開始要選用抗生素的時候還真是傷腦筋。
 
  我們也請整形外科來評估病人的傷口,整形外科醫師決定在床邊幫病人清理傷口的膿,結果傷口才剛劃開,裡面滿滿的都是頭髮,到底怎麼跑進去的……後來病人自己也下定決心,把頭髮直接全部剃光,專心養傷口。
 
  這個病人本身是高度敏感的類型,或許以比較白話的形容詞來說是…神經質?她常常抱怨這裡癢、那裡癢,我和同事仔細看她全身的皮膚也沒看出哪裡奇怪,沒有疹子、沒有傷口、沒有腫塊、沒有紅斑,什麼都沒有,但她還是說很癢很癢,我觸診很久也摸不出所以然。後來將就開了條無傷大雅的藥膏給她,她擦一擦居然說癢有改善,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心理作用。
 
  她甚至敏感到會說「給她打針的時候,她可以感覺到藥劑流過她的血管,感覺藥從手臂的血管流到心臟」,聽了滿頭問號,到底真的還假的?後來找機會問到病人本來的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主治醫師兩手一攤,表示「妳就聽她講就好了」。
 
  這個病人和前面那個屁股褥瘡的阿姨住了將近一個月,我這個月來和同事都在忙著換藥,一個是頭皮傷口、一個是屁股褥瘡,我們兩個人都強烈懷疑自己其實是在外科吧。QQ


  最後這個阿伯是我在離開一般內科前照顧到的,他來急診的主訴是確診和全身無力,急診評估後收住院。誰知道阿伯住院之後開始瘋狂解黑血便,解黑血便解到人沒什麼力氣,手掌和腳掌整個變白,毫無血色(可以低頭看一下自己的手掌,正常人的手掌是粉紅色的)。
  而且阿伯住院、解黑血便的時間是週日,週日我不在醫院,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直到隔週一,也沒有護理師跟我交班,是我一個一個研究新病人,才發現阿伯還正在解血便,嚇到趕快聯絡檢查室安排胃鏡。解血便或黑便通常是腸胃道在出血,血便可能是大腸出血、黑便可能是胃部或上消化道出血,所以才要做胃鏡。
 
  做完胃鏡,腸胃科醫師發的報告寫:「Mallory-Weiss tear,胃部無出血、小腸很多血液殘留,要做其他檢查找出血點」。胃鏡是從嘴巴、食道一直到胃部的內視鏡檢查,所以可以看食道、胃和前端十二指腸的病灶。
 
  這個實在有點奇怪,Mallory-Weiss tear指的是食道和胃的交界撕裂傷,通常是喝很多酒、喝到一直吐,胃酸短時間反覆跑到食道才會出現的。食道和胃的交界的確有一點小傷口,但胃部一片潔淨、小腸又很多血,前思後想都覺得很不連貫。小腸很多血,但前端的胃很乾淨,這有可能嗎?食道的傷口也沒有大到會造成持續黑便啊?
 
  我再去跟阿伯詢問他的病史,他才說來急診的前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吃完午餐後很用力的吐了一大堆食物出來,他吐完之後踩到自己的嘔吐物跌倒,屁股著地。在這之後,因為他那幾天沒大便,他又肚子很用力的在馬桶上想解便。
 
  ……聽起來有點荒謬的過程,但好像又說得過去。主治醫師看完報告,要病人再去做出血檢查。簡單來說是打顯影劑,打完之後照核子掃描看哪裡跑出顯影劑,表示正在出血。報告做完,是小腸的尾端在出血,但那個位置比較少出血,而且為什麼小腸的前端會看到那麼多血?尾端和前端距離超遠耶。
 
  想來想去,好像只能用跌倒造成腹腔壓力太大、又用力解便、還加上確診,各種壓力因素造成腸胃道出血和解便。最後的治療方式就是輸血輸了幾天,完全禁食讓腸胃道休息,後來也就好了。人的生命力真的很強。
 
  中間阿伯的太太一直問能不能吃東西、好幾天沒吃東西、為什麼不能吃東西,我解釋了好幾次因為食道和胃有傷口,食物進去的話摩擦到傷口又會繼續流血,所以要讓腸胃道休息。阿伯本人可以接受,但他太太還是跳針,我解釋到心很累,我知道他沒吃東西,可是他本人不想吃東西,點滴也可以補一點熱量,為什麼要糾結在不能吃東西上QQ硬要吃東西會更慢痊癒捏!!……還好阿姨最後可以接受,我有時候光是面對家屬就焦頭爛額,好佩服護理師一次要面對好幾床的家屬,真是了不起……


 
  在一般內科的一個月順順的過去,一開始常常被唸,後來變得上手了,也沒有再被唸了,可喜可賀。但總會覺得自己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有時候會出現「如果我早點發現」、「如果我更有警覺心」、「如果我早點開藥上去」……這類的想法。
 
  我還在從工作中學習,而且學習這件事,是沒有終點的。只能希望自己越來越進步了。


(在內科值班直接炸掉的頭髮……)



下一次的醫師日記是「腎臟內科」,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與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0
留言

創作回應

溫開水懂我
要親友 開死亡證明真的是 ....
2023-06-28 14:38:31
溫開水懂我
有的醫生決定錯誤就 ... 嚴重後果 人命關天不是講假的 .... 人都走了不要在消費他 我說豬哥亮 他一生很荒唐 很扯蛋 他帶給大家很多快樂 大家是懷念他 不是消費他 對他是最大的尊重
2023-06-28 14:40:41
溫開水懂我
豬哥亮 拍一堆電影 主持這麼多節目 ... 大腸癌走了 ... RIP
2023-06-28 14:41:35
下雨不會停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芊芊的醫師日記系列文像奇人異事大百科一樣 上班辛苦了
2023-06-28 18:24:04
運命象牙塔
芊芊大辛苦了,每次拜讀芊芊大的文章都很獲得一些心得~d(`・∀・)b
2023-06-29 07:55: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