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 倖存者要如何邁步前行?──鈴芽之旅

yau | 2023-03-08 23:38:52 | 巴幣 0 | 人氣 166

RE 倖存者要如何邁步前行?──鈴芽之旅



*引言

看完誠哥的新作「鈴芽之旅」後,決定不像上兩次在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那麼高調,寫編自己純獨立發文,而只是回覆巴哈的maverick0127君的「倖存者要如何邁步前行?──鈴芽之旅」和香討的《鈴芽之旅》討論區,不只是因為他同步發到專版和電影版,更因為這些獨立專版的文中這文最合我心了,但在香討和巴哈動漫綜合版還得新發文。

而動漫綜合版的唯一文章,我只想樓主ready0204君改標題好些,因為既然上映多時便不應當作「情報」了。

1 明確是為了311而拍的
^^^^^^^^^^^^^^^^^^^^^

因為看完之後的感想是之前的負面猜測都一掃而空,甚至說可能好過你的名字或天氣之子了。

這次是以東日本震災為歷史的出發點,還引用過關東大地震,而今年也是關東大地震百年記念了。有別上次阪神大地震較順利重建,或者因為核電廠洩漏放射而使東日本震災災民無法回去定居,雖然沒有像切爾諾貝爾核電廠被俄烏兩國政治化了,但正因為沒有被政治化才需要回去關掉當事心中的那堵「門」。

而在很多日系虛構的作品中,常有設定人為制造和阻止地震的題材,而本編腦補人類可以阻止地震也算是安慰了大家。

但現實也有不少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如何預測地震,只是這類研究我想需要蓋特(三一萬能俠)的鑽頭的程度,不只現實的各地的研究所都紛紛被籍詞沒經費叫停了,即使在蓋特也不敢真的鑽下去找敵人恐龍帝國的老巢:

因為推測會在地球鑽出個人造火山更為不妙。

本編故事的「蚯蚓」不只是神力的像徵,更是以現實中地震的徵兆「地光」或「地震光」Earthquake light為藍本,而真的看過和拍到的人極少,所以顯得好像草太和鈴芽是超能力者一般,故事也想使到別人看不到蚯蚓。可是現實中即使看過也不一定來得及逃的,更不要說去阻止地震了。
(我想大家現實未見過的,見到也不表示你是天選者可以阻止地震)

把現在仍然未很暸解的地光當作生物來畫,也算是誠哥的一手光影的好戲的新發展了。

2  個人綜合評價
^^^^^^^^^^^^^^^^^

據我的經驗很易引起一些,拒絕把一部作品和其他無關的作品的人反感,但在文章終結處我會解釋的。

是我認定岩戶鈴芽當老婆了,田中將賀的女主角的萌度是婆級的,那麼花城杏子呢?讓我同時有兩個老婆好嗎。但其 實鈴芽比起作為聖女的三葉或陽菜差得遠的普通女孩,可能在男性向作品中最討喜的,但還是發揮了只有她才能發揮的作用。

而本編的成功也穩住了誠哥的地位的同時,我也在本片前的上月情人節看了「通往夏天的隧道」這部挑戰作,而本編完勝的同時更是因為我也在看那些近來的挑戰者,使我想起在首看你的名字後次年看了在世界的角落和聲之形,還是同樣在戲院看才肯定分出勝負了,而不像前數部的只在看碟(乘浪丶朝花夕誓丶喬瑟)或線上(泡泡)。

因為是制作和場景都勝過新海誠的所有舊作了,這次似乎真的是「全動畫」為主,完全沒有那種中低成本動畫的生硬。即使在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也有些生硬,較多用單幅的精美來突顯功力。這次真的有些吉卜力的感覺,或者說是迪士尼在較舊的2d時代的動感,而且明確地多度致敬吉卜力,如舞台起初在「宮崎」縣,而劇中人把兩位貓大臣比為貓之報恩和魔女宅急便的兩隻貓,還多次播放吉卜力動畫的歌曲。

3 個人化感想
^^^^^^^^^^^^^^^

一是 第一次把救贖者的角色「還」給男主角,因為男觀眾大家都想自己當英雄的,到底離家出走的不良帆高的事兒留給了鈴芽,還不給她一支手槍後來連鞋子都沒了。這個草太還是能阻擋地震的關門師,真的可以和100%晴女的陽菜並論,而他送自己到常世也可以和去高天原的陽菜的意味相當的。而常世和高天原的不同是常世是神道教人類死後可以去的地上的「樂園」,高天原是重要的神明專屬的天上的「天國」。作為人類的草太仍然需要寶具才做到那些事,他也只是個厲害的魔法師而陽菜根本現人神。但最後還得要兩人合作,也算補完了天氣之子中陽菜沒有拯救成功之撼。

二 右大臣登場時鏡頭望著的是鈴芽,所以其實鈴芽一開始便知道不是阿姨而是黑貓說話。但說那句「你快把我的人生還給我?」既是指阿姨又是要石外,更是陽菜甚至三葉乃至星之聲的里伽子的心底話,那些為了大家勞心盡力的人,真的是要人協助,而不可能只是他們單方面付出的。

最後,是我把本編或誠哥的前作和一些同期的日本電影動畫比較,那麼泡泡的確是泡泡,天氣之子的確是天氣之子。我不是在「捧一踩一」,因為打破了千尋(神隱少女)的記錄是無限列車編,但是一般觀眾較易想在誠哥作品,與一些像泡泡丶通往夏天的隧道丶乘浪之約等找尋「相似的感動」,例如自己想被「治癒」和找回失落的經驗等。那些卻較明確不同像千尋或鬼滅的感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