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re 社會進步的標準與堅持價值的看法 5

作者:yau│2024-04-15 03:10:56│巴幣:2│人氣:42


(香討算第七文了)

把巴哈上各回文都轉貼到香討,也想各位看兩邊的討論。

https://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31408429&page=3&pid=565863569#pid565863569

在下對上一文又給mymamyma君駁斥的同時,反正他一直在自說自話,我沒有回應便給shyan719和a0958897382補充了。之後一個多月沒有回覆時看了「皮凱提的資本與意識型態」的上冊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86&snA=571&tnum=1



關於減輕貧富懸殊的意義,像皮凱提說的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那些較舒適和經濟發展良好的社會,其實總是貧富差不太遠的。但這里的主題問題是這里,而是很多價值一直存在,可是「進步」概念是較晚近的。

就本來所涉及的四個主要價值:平等丶民主丶和平丶奔放,其實在古代是被否定外而如果有「進步」,更是被視為「反動」的,只是當時的話語是「文明」,那四個指標是「野蠻」的代表,或者像尼采說的弱者價值。

而我在和平與奔放所引的作者,和平居然是作為流行歌手瑪莉女士,看得超時空要塞太多嗎?但如果想嚴肅討論應當是康德或托爾斯泰嗎?(其實也很高達的)

同樣說奔放也不應當是輕小說或春香傳等虛構的,如果硬要找個真實我也較熟的名人還要很正常的人,我認為音樂神童莫扎特,而這種思想在他的三大歌劇唐喬望尼丶費加羅的婚禮丶女人心等都好好表現的。但是說這方面的哲學,應當是馬爾庫塞的愛欲與文明。

那麼在文明也不會說和上述四個價值指標相反的:壓榨丶專制丶好戰丶虛偽是好的,其實相對價值的「光譜」的另一端是:奢移丶威權丶尚武丶守禮,可以看成是尼采強者價值了。

有人說(包括我在內)其實強者價值才更難實行的,包括尼采在內都不真是實踐的,所以喜歡的人多半只是在欣賞藝術中感受,例如看那些奇幻的輕小說和動漫等。

而像皮凱提和鶚蘭說現實的政治虛偽,我的看法是因為那些有權的人也做不到強者價值,才假以弱者價值標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16773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yau
對mymamyma君的回文,我只留言:

那麼你找個堅尼系數超過0.6,數十年很都成功的例子給我看?高收入經濟體通常只是0.3前後,美國才超過0.4香港超過0.5。至於中國也有0.4-0.6(很多地方沒資料),中國才不吃共慘主義的。不信人家的情報便算了

(對於這樣有空我會續文,但現在的焦點是收入的差距,而不是其他次要的貧富差距標準)

04-17 1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今敏動畫電影重溫 四 盜... 後一篇:re 這部作品為什麼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1)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