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今敏動畫電影重溫 四 盜夢偵探(完)

yau | 2024-04-13 22:36:24 | 巴幣 0 | 人氣 34

心得只好說是今敏最好看的作品了。

終於結朿本討論串了,這是今敏執導電影中唯一香港沒有數位版(付費點播版),當然是看藍光了,而本文寫的是唯一以前寫過的盜夢偵探,各位想看舊文可以看這里的。



香討因為很難顯示巴哈的網址,所以請香討的讀者搜尋「熱愛的冷人冷作之七十五 今敏老師的遺作 盜夢偵探Paprika」。


因為寫過所以不那樣詳細再談了,簡單說故事了,說醫學界發明了一個儀器(迷你dc)可以見到病人的夢,並能誘導其改善病情,可是合作的科學界們都在各懷鬼胎,即使女主角敦子也在其未完成前私下協助一位年邁的警員了,並在虛擬世界中打扮得比真實更年青和花俏,自稱Paprika紅辣椒。後續發覺它能夠影響並未身體連線和清醒狀態的人,而同事中有幾個人拿了去做影響別人時,結果自己都中招了, 女孩和警察只得為了保護大家包括犯人在內,你們會無意中傷害了自己的--

盜夢偵探的英文Paprika或日文原名パプリカ,是指一種紅色的辣椒粉,而在原著中真實世界是作過這種打扮,也沒有人看出她的真實年齡:

因為她真實仍然年青只比假裝的年齡大了少許,只是在社會或工作關係,只好和那些正牌的大叔看齊。

可是看看這首插曲的短片,是從被影響的人所見到的幻覺,便知道我所說的真的很厲害的。



這是否有些像文藝復興的名畫家波希Bosch的畫嗎?同時代達文西的古裝科幻機器令人嘆為觀止時,波希也有畫出像二十世紀的超現實的畫風,認為天堂地獄當然是超現實的,真實你怎找到這樣的場面來?這樣的天堂和地獄比起廢天使那些的有趣得多了,我曾經問過天堂(中文圈的天堂好像是基督教的)是否很悶的,這位著名的天主教畫家否定了。
(為方便不上傳大圖,可是放大便妙不可言了)

我曾經把本編比為魔禁,但假設今敏老師長命一些,應當發覺涼宮春日最適合他改編了。到底涼宮的作者谷川流的文風,最接近盜夢的作者筒井康隆了。

然後補正以前寫過的,上次說女主角不選擇警察,但想真雖然她真實比較虛擬的年長,可是重看正版才發覺警察是真正的老伯,所以即使女孩子成年後仍然是忘年戀。反之那個科學肥宅應當看作加速世界的春雪的成年版。而在盜夢凶間時寫過有意反對本編,可是本編開始便有因為在幻覺中跳樓重傷的,所以沒有其實本編也沒有錯的。

最後再貼一次主題曲的網址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