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心得] 接下來是倫理課:人生必修課

北東先生 | 2023-02-10 06:29:35 | 巴幣 10 | 人氣 356


最近看了雨瀬シオリ老師的ここは今から倫理です。(東立:接下來是倫理課),故事講述倫理課老師高柳,外表看速冷酷高傲的他,其實擁有一顆比任何人都要溫暖柔軟的心,思考邏輯也許與大多數的人不同,但也因此能以更加超然獨立的態度觀察事情,並以獨特而富有彈性的思維,與選修該門課程的學生相處,看似退縮軟弱的他,卻比任何人都積極面對這群青春學子們所抱持著的問題與苦惱。  

這些學生在多數教師眼中或許只是個麻煩人物,像是超乎常理的開放性觀念,直接跟戀人在學校裡面發生關係,多數人只會覺得不檢點,私下對他們嗤之以鼻,或是提出警告,或是予以懲處,但是對於有著較開放的性觀念的學生發出的求救訊號,卻異常的冷漠或是鄙夷,但是高柳老師,則是保持師生之間適當距離,不斥責、不辱罵、不動粗,並尊重學生的自主權,對於學生的求救訊號永遠擺在第一位。

另外,對於校園中常見卻難以根除的排擠與霸凌,高柳老師提出了一個獨特的見解,他說自己無法戒菸,全校當前唯一可以吸菸的地方只有社會科辦公室,但是社會科的另一名老師相當討厭菸味,希望他不要在社會科辦公室抽菸,或是最好可以給他滾出辦公室,這樣究竟是那名老師強迫高柳老師不給他抽菸的自由,霸凌不給他進社會科辦公室?還是高柳老師用旁人無法接受的二手菸在欺負著其他共用辦公室的老師?或許有讀者會說,這樣豈不是在檢討受害者?但有時候,換位思考一下,或許事情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柔軟而富有彈性的思維是相當重要的。

因為沒有在日本高中待過,所以不確定本作中的選修課「倫理」是否真有這堂課的存在,但依其性質,感覺上跟台灣的「公民」課有點像,國高中的公民課除了較為粗淺的經濟學、法學常識外,也會提到一些心理學或哲學的思考,不過印象中不是大考的重點項目,所以課本篇幅不多,課堂上也快速被帶過;本作中大部分會選修這門課的學生,多半不是因為比較熱門的選修課選不到,就是想要混學分的,而高柳老師自己也說了,就算不學倫理這門學問,對於未來也幾乎不會產生任何困擾,在這堂課上學到的知識,也幾乎不會對有什麼用處,而當人反求諸己的時候,思考宗教、人際關係、幸福、性別、生命的意義的時候,才是他發揮用處的地方,或許平時會覺得是知不知道都無所謂,但其實是每個人人生的必修課吧。

意外對裡面的一個小篇章有共鳴,雖然裡面角色的處境跟自己完全不一樣,該名學生因為單親的媽媽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只剩自己孤單一人在家,常常到外面夜遊到很晚才回家,每次用上課時間補眠,倫理課的老師注意到這件事,並跟他說焦慮是對自由之暈眩,他的生活是自由的,想去哪就去哪,不想上課就翹課,沒有父母或師長會去阻攔,但是正因為沒有任何的束縛,沒有任何的牽絆,反而感到不安和焦慮,不知為何特別有感觸,可能是因為辭了高張力的工作,來到了現在的公司,少了工作壓力的桎梏,下班後屬於自己的時間多了很多,但是對於這樣的自由,因為多出來的可能性,面對選擇,逐漸感到迷惘、不安和焦慮。

還滿意外東立有代理的,可能是因為這部作品曾獲得”下一部人氣漫畫大賞”第二名,2021年還有翻拍真人版日劇的關係吧,不過出版進度不算快,日本那邊已經出到第七卷了,而東立目前只出到第四卷,不過看在2022年出了兩本,應該會繼續出完吧(?)

題外話,作者雨瀬シオリ老師前一部比較有名的作品ALL OUT!,是一部講述高中橄欖球的成長故事,而且被改編為25集2016年秋、冬番的TV動畫,目前幾個比較大的串流平台都有上架,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來看看;真難想像創作那般熱血的運動類型漫畫的作家,之後的作品竟然這般晦暗的異色校園故事,不過作者對於高柳老師的人物設計,個人覺得還是滿理想化的,不過兩種極端的風格,都能寫得如此精彩,雨瀬シオリ老師真的是厲害。

我讀故我宅BLOG版: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