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魔女的晚餐》——高橋留美子

阿講 | 2023-06-01 00:07:03 | 巴幣 26 | 人氣 480

整體評價:推薦




前言

“呵,男人”珠玉集。收錄六則短篇,均以邁入晚年的男人為第一視角為出發點。

首四則故事仿佛有著“必須在首兩頁把人氣皺眉”的法則。我覺得很有高橋老師筆下男人(不如說像《她來自繁星》中的男角們)的風格……其實故事怎麼發展似乎也不跟這個受害人有多少關係,在第三方解決下完美落幕。我覺得她的理解在某個角度上來說還是很通透的。寫的男人還是會有他們在幾個女性之間糾結的。但她筆下的男人還是尚算美好。一是會吃虧,二是還算是專一的……會某種程度某種形式的浪子回頭。我覺得是在家庭層面上更寫實的《深夜的糟糕戀愛圖鑑》。看得人是又氣又好笑的。

<回春秘藥>其實也是圍繞著男人進入晚年以後有點見異思遷的思緒的,不過由於性質緣故比較溫和(?)而最後的一則<我的小空>是比較溫馨的一個故事。

這次淺談一下對於首四則短篇的感想。




正文
×下文涉及劇透



➤<魔女與晚餐>

老婆死了想的還是沒人給我煮飯了還少了一根飯桌椅。被告知眼前這女人就是個大壞蛋,利用了你還要你命。前一秒還在向死去的妻子道歉,但下一秒但人一句“好想你”就又覺得就是死了也要去赴這約,又屁顛屁顛的趕過去了,就是知道前面有坑還樂呵呵的往美女那衝。


考量到死去的妻子跟現在的家政婦外貌又有幾分相像,就覺得她想要收他錢幹活甚至還會把他出賣給“魔女”時就覺得特別有玩味。儘管愚笨。她都不看好你,可也沒放棄你,邊嫌棄著還三番四次的撈你。和老婆相像的家政婦的照料也激不起他的食慾,他是真的因妻子的去世而沒食慾,還是意在吃飽之後也思不得淫慾呢?





➤<見不得人的事>

一是害怕自己外遇的事情被暴露,二則是暗地裡為自己和她有過一腿而自豪。認為她可能是為了再次遇上自己而接近兒子。


想讓兒子知道這事,想讓他們分開,從而旁敲側鼓。但在知道她已經對兒子坦白了以後改變思維,覺得她不認為那是秘密,自己也不過被她視作為客人罷了,這才開始想“我對她已經不甚在意了”。兜兜轉轉離不開自己的面子,卻意外地在一次暴露往事給妻子的狀況下被這位未來兒媳拉了一把。可以說是很諷刺的結尾了。






➤<怎麼不去死一死>

得益於年收5億的妻子的男人因被妻子看不起而想要殺妻。可以看到一個處處不行但還是會礙於自己的尊嚴原因總想著以殺來處理妻子,看這個短篇總讓我聯想起某些國外殺妻案……建議大家可以看看這個紀錄片。

說妻子是完成了自己開咖啡店的夢想了,可自己卻是為了和她結婚而放棄了做小說家的夢想。把自己不成事的原因怪到“因為為了和妻子結婚”頭上。可她開咖啡店,和你當小說家,是不衝突的呀。更別真有夢想當小說家的人早就開始在醞釀了,而不是停留在想想,現在對這一時半會出來的夢想感到可惜而責怪妻子實屬挽尊行為,是給自己的解析。是為了面對這一事無成的自己的話。 就是中途寫著寫著也不是他的創作了,而僅僅是自己的幻想作品,是為了滿足自己實現不到的事情而生。

當中途他一道看到給與了他“改變現況”念頭的女性(其實就是起色心)實際上已經有男友了,還是在養比自己小很多的小白面以後。回家後他看到真摔在樓梯下的妻子又開始自責起來了,產生“真有必要走到這個地步嗎”這種吃回頭草的念頭。





➤<不定形的家庭>

質問了為什麼會覺得"只要有給生活費和餐費"就能理所當然地不勞動不補貼家裡的一篇,有一種逆向浦島太郎感。

男主年到中年,事業有成,兒子也結婚了,母親也逝去了。一副“終於能喘一口氣”的態度。可同樣想喘一口氣的不只自己還有妻子。明明一直以來理所當然地交給妻子,他卻不解為什麼妻子要向他提離婚。


在這個前提下男主因一些意外去了和一個單親家庭一起生活。這個家庭的媽媽有一種天然,明明男人們都不靠譜,要麼偷錢要麼賣女兒還會家暴。錢是從來沒從她的前夫們那收到的。可即便如此日子還得過,還是得賺錢撫養孩子們的,因為錢就是活著必須品啊。


故事的最後男主的長孫是出生了,他還學會包尿布了,很棒(。)

創作回應

菩提老爹
查了一下原來也是留美子劇場系列
想說調性都很像
https://youtu.be/Qg_3v9BTMjs
2023-06-02 12:58:4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