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中國」名稱溯源及其近代詮釋(一)引言

小魚兒諸葛亮 | 2022-09-25 17:26:10 | 巴幣 6 | 人氣 303

《民國志》華南史:臺灣地方史─「中國」名稱溯源及其近代詮釋(一)引言

(以下為精簡整理,欲看較詳細的內容,可點閱以上連結)

◎中國近代思想史論:

  《中國近代思想史論》是王爾敏老師自民國58年(1969)印行集論〈晚清政治思想史論〉後,接著七年時間又寫了十餘篇思想史論文,便將當時先完成的九篇集結成冊,出了這部《中國近代思想史論》。

  《中國近代思想史論》於民國66年1977)4月初版,由華世出版社發行。本書印刷,由當時臺灣商務印書館總經理張連生先生悉心籌畫,封面由承汪中先生題署。王爾敏老師也希望藉由此書把近代中國思想做出全面發掘、澄清,為國內史學界做出貢獻。

◎中國近代思想史論作者:

  王爾敏,民國16年(1927)出生,河南周口人,後隨我方中央政府遷往臺灣地區。王老師乃當代著名歷史學家,中國近代史研究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王爾敏老師歷任臺灣師範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我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其專長領域包括中國近代思想史軍事史外交史文化史以及方誌學等。王老師成就最大的乃近代思想史的研究,在史學方法思考方面也頗見功力,畢生心得俱見於《史學方法》一書。

  王爾敏老師研史以來師從多人,郭廷以先生是其最重要導師。其主要著作有《清季兵工業的興起》、《淮軍志》、《明清時代庶民文化生活》和《明清社會文化生態》等,尤以《淮軍志》為成名作

◎本文:

  中國人自稱國為「中國」,其原始自於古代,歷數千年習慣,以迄於今。然如此人人盡識盡悟之詞彙,歷代沿用,無人探討。(以下略,欲知詳細內容請點進《民國志》觀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