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惡之華

阿講 | 2022-08-19 00:26:11 | 巴幣 4 | 人氣 273

整體評價:推薦




前言

押見的作品做得很吸引人的一點就是,採取了「讓主角在偏路上越走越遠」,越發的不妙,越發的引人遐想。正因為一個小起點,那之後的連鎖反應讓人遐想翩翩。正因為偷了佐伯的運動衣,所以被仲村發現。因為被仲村發現了,和仲村有了連繫,在仲村被人指責時不自覺的為她發聲。正因為為她發聲,引起了佐伯的青睞。而我們回到最源頭的那一點,佐伯越是應了高男的心意,靠近高男,仲村這個繩索就得越緊。

其實從旁觀者角度來看這個故事確實是充滿各種孩子氣的。有他們自己的訴求,有他們自己的行事方式。從外人角度來看這到底算什麼,不論是思維方式還是手段都是奇怪的。他們的目的和行經其實也是有說不清的理據的,這我倒不認為完全是作者寫不好,我覺得更像是孩子們真的也說不清。

要直白的去講閱讀感受就是臭小孩為了叛逆為了離開這個群體而做的怪事。無人知曉,FBI也不會懂,母親口中的叛逆期。

旁人口中的無謂,因應年齡而有的不實際想法,對我來說卻是至上而唯一的。

不過思及作者想要講的就是青春期的終點,這就是他的目的吧。


我對這一部其實感想還是比較平和普通的。要說就是沒特別喜歡看小孩子為了摸不著頭腦的事情而糾結而極端……因為太難讓人共情和讓人喜歡了(雖說他的目的不在於讓人去喜歡這些角色)。比起去讓人感受角色的情緒以及有趣的故事流程,他更多的是去表達自己想要表達的那份“小孩子的糾結”。單就著作者的目的我覺得是成功的了。為的就是看一群小孩子理不清,用著自己有限的語言和手段去表達自己的想法。



正文

下文寫得很散亂,是自己邊看邊寫的一些小筆記。配圖不一定符合當下劇情進度,只是輔助文字而已。

×劇透注意



一邊是自己身心本能所追求的對象,起點為正面的女神。而另一邊是挑逗、激發並滿足了自己身心的對象,可以說是引誘他走往變態之路的惡魔,在某種程度上違背了他的本意的。
在此,肉體與精神的追求產生了對峙。(不過看完我覺得這個主體性其實是沒有的啦,更多的是這三人為了他們想要的東西做了什麼)

高男讀的書是不為同齡人所理解,在這種鄉下地方,買書甚至需要花上好一段時間訂購。媽媽對青春期的兒子難以理解,對他而言父親停留在一個同好者的程度。他認為他是孤單的,他認為波德萊爾道出了他的心聲了,他想要理解波德萊爾,他覺得波德萊爾是他的知心人。認為自己和周圍的同學不同,心裡暗地裡瞧不起他人。

而此時的仲村出現了,她挑撥他,她威逼他。她不理解波德萊爾,她甚至否認波德萊爾,但她想要知道高男。她認可了高男。

佐伯這邊,她一直符合著眾人對她的期待。也就是乖乖女的範疇。她不認為那是她想要的,但她也不知道她到底想要什麼。高男不被同齡人所認同,但他堅持著他的愛好,看著他喜歡的書,念叨著他所認同的話。(不過我不認同高男看到真正的她就是了)


佐伯接受了他犯下的罪,作為一個陷入愛河的少女是給出了無條件的接受。他那些不道德的行為與對她的變態行為更可以說是她認為喜歡他的要素。愛他那不妥協的不羈,愛他看清了動搖的她。因為喜歡,所以她想要進一步的接觸。對佐伯來說,達到這個的手段就是性。

接受了高男的變態,讓高男覺得“就這麼也可以”。讓仲村失去了對高男的興趣,重新戴上了眼鏡,決定對高男視而不見了。

然而對高男而言,失去仲村這真正的離群之馬的認同更為讓他難以接受。而佐伯對他的包容以及對進一步接近的追求,讓他對於“繆斯”的印象破滅了。


他下意識的追著仲村跑,他想要她的認同,想要到“另一邊”去。

看著因合謀而感情逐漸升溫,甚至拒絕了自己的高男和仲村,佐伯是爆發了。
為了奪回高男而強行與他結合,並對仲村發起了她的勝利宣言(?)。
此時的仲村動搖了,抱著佐伯的她瑟瑟發抖。
被告知這事的高男,第一反應是否定的。正如他對佐伯有著對繆斯的起始看法,他對仲村也是有著“和其他人不同”的看法。他希望她是他的理解者,他希望她也特別,所以他不希望接受仲村並沒有他想象中堅強。


對凡事都是,他有著他那不成熟的既有觀念。擅自認為波德萊爾和文學是朋友,擅自認為自己以外的人都是傻子,擅自認為這個鄉下地方是無聊又腐爛的地方。以這樣的既有觀念去定義事情,以保護自己那什麼都不是又自卑的內核。他不願再去接受進一步的東西了。


既然“另一邊”不存在,這個世界既灰暗又狗屎。那“另一邊”肯定存在於如此特別的你的裡面吧。
但仲村確實並不特別,她也只是跟高男一樣,不被認同而又走不出去罷了。孩子們故作玄虛的擺弄著話語、秘密基地和計謀。但這通通都不存在、不實在。正如我所說,就是孩子們為了反抗而做著他們也講不上理的東西罷了。



常盤的出現讓高男再次接觸文學,高男在她身上稍稍看到了仲村從前的獨行與強大。
在常盤和男友因為他們自身的緣故吵架,處於分手邊緣時。高男大概是安心了一點的,因為他們吵架了,作為情侶處於一個尷尬、面臨分手的情況,那他和常盤的相處也是可以原諒的。當他倆又重新和好了,高男慌張了。他的處境又尷尬起來了,在離別前提出他的價值“我可以幫你看你的小說”。然而常盤又因為無法好好動筆寫下去,又回絕了。

再結合佐伯的出現和激將(其實我覺得佐伯就是故意來挑撥他的,還特地穿低胸裝),高男走出來了。那時候幫助我的仲村不在了,而我還活著,我不想要漂浮著活著。在我眼前的常盤是不同的。她外向活潑,善於和人相處,喜歡看書,想要寫作。我並不是在她身上看到了仲村,而是她確實具有她的魅力。

過程中可能各種糾結、各種煩躁。不過看到這個結局我認為還是為這個故事劃下了一個相當好的句號的。



最後一些碎碎唸


➤動畫版主題曲

來聊一下動畫版主題曲。沒看動畫版但動畫版op真的很好聽。一個op調子,三個主人公三個填詞版本三個編曲版本,很好的表達了角色。講一下自己的一點小感受。

曲的起手式莫名讓我聯想起ALI PROJECT,帶有一種怪誕感,具體點去形容就是很有荊棘、黑木、枝葉與薔薇的感覺。從開頭去引入。

上來就是開始莫名的連珠炮罵人的仲村ver,整首曲子仿佛都能感受到她那不羈又囂張的態度。

起手很宏派,但接著就收下去的高男ver,帶有一種青春期男子的腔氣又有點內斂自卑的感覺,很有高男被逼急了的韻味,又提到了對於犯下的罪又充滿了糾結感。(noko 愛

帶了點嬌柔,對於自身沒能得到回應的不甘的佐伯ver。

總之都很好聽也很符合角色趕緊去聽!!!!!!!!!!!!!!!!!!!!!!!!



➤NOKO 愛

因為上文稍稍借用了noko的詞,所以這邊也想講一下。畢竟真的寫太好了我真的好喜歡忍不住僭越借用了……

上文中“FBI也不會懂,母親口中的叛逆期”這一句其實是稍稍借鑒了るるちゃんの自殺配信裡面的歌詞。
FBIに聞いたって分かんない 彼女のメッセージ”、“反抗期じゃないのよママ聞いて”。

我是真的很喜歡這兩句,純碎,但又很好的表達了那無人會理解,來人都歸咎於小孩子吃不了苦,把責任推在正在青春期上。

就算是最頂尖的偵辦團隊也不會理解我的dying message,就連最親近最可靠可信的母親也把我的痛歸咎到期間性問題上。

真的好喜歡好喜歡……看這部是不自覺的想起這邊了。

最後提醒一下大家需要幫助時記得向他人尋求幫助。稍稍放寬一下,放眼更廣闊的地方。



感謝閱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