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20 

牧梓慕紫 | 2022-02-06 13:54:46 | 巴幣 6 | 人氣 462

  本集有如觀眾與兄弟倆一同重溫當年巨人開播之時,拿起WIT和MAPPA對同場景的不同表現,實屬有趣。除情懷滿溢外,也揭開一個最令人吃驚的事實,推進劇情的同時更補充對過去的疑問。我們一起回顧了在希干希納區溫馨的小屋,艾倫與父母共同成長的過程。以此對比我們在瑪雷開篇時,觀察到有著天差地別待遇的吉克,實在讓人為他打抱不平,但這樣的情感渲染反而讓人更專注於古立夏看待吉克的轉變。這集針對古立夏在兩個兒子身上的投入差異,藉由視角轉換埋下的情緒爆彈令人驚訝。這樣的回顧更讓人意識到整件事的發展無法倒轉,批評的聲音也不會因此抹除,而更揭示出這一切很可能是艾倫本人一手造成。這樣的發展讓我更確信,這並不是以賺人熱淚為主要目的展開,更希望被注意的是,這些在不斷發生的事實,例如各種形式的戰爭與議題,在古立夏與吉克身上,我們似乎只是見到這種「惡劣」景況的局部影響,讓人逐漸摧毀對他人的信任,忘了人與人真實的情感,逐漸喪失自身的意義,逐漸成了只是為了外部而行動的機器。逐漸遺忘在那一切尚未結局前,我們都無法確保自己行動的「正確性」的變動性,遺忘了自己擁有能持續反思的靈魂,因為能力與權利,成了為了單一理想而輕易犧牲自我或他人的戰士。若這樣的單一性的思想危機如洪水般湧入每個人的意識中,讓人失去所有的「自我」,我們除了將失去一切靈感來源,也將創造的可能性,摧毀傳統與文化的同時,也在摧毀有不同發展的未來,無法被人想像的未來,是令人畏懼的。我想進擊巨人的特性也表明了這份困境絕不能被實現的理由,正因不隸屬於某種理想或教條,他才有可能為了自身實現完全的自由,但這也有某項巨大明顯的困境存在,就是「孤獨」。
--
  吉克與艾倫撞擊頭部後回到艾倫誕生之時,想藉由回顧艾倫的人生,來照到古立夏那錯誤觀念傳承的證明,試圖找出艾倫背叛自己的原因,試圖讓艾倫信服自己只是被古立夏洗腦複製出的民族主義意識形態奴隸。對應起自己的人生,當然不平衡,自己的人生被父親給毀掉了,父親卻能在這忘記過去,以新的家庭重生,除了哀怨外,更多帶著的是嘲諷。艾倫在過程中又偽裝了一次,在這看來他只是想趕緊回去完成自己得自由,但吉克已經被背叛過一次,自然不會這麼容易放他走。過程中當然有見到古立夏為了找出城牆之王,阿諛奉承,鋌而走險的證明,更發現古立夏行動的怪異之處,發現城牆之王藏身處後,並無馬上行動,而是靜待多年後才實行。這也能連結到,古立夏面對兒子的互動,這吉克更失望了。原本預想找到古立夏惡劣的證據,不料,反而屢屢撞見古立夏身為人父的該有一面,展現出真實屬於家人,屬於一個父親給予孩子的關懷與尊重,更在過程中體會到古立夏面對行動與家人選擇中的掙扎,也是因為如此,古立夏才會停止行動,希望能陪著艾倫一起成長。事實證明艾倫沒有被父親所引,這就讓吉克更加困惑,最能體會這些痛苦和傷亡的艾倫,為何未背判他的「安樂死計畫」?這就可從這當中最怪誕的點來引出,過去古立夏似乎能看見吉克和艾倫回來調查記憶。
--
  艾倫先是釐清自己的意識,一直以來都是以自身的自由為考量,並非古立夏造成,換言之,上集所談的,吉克一直以來想像和自己經歷共同痛苦童年的「家人」並不存在。反之,吉克才是那個還被古立夏囚禁的人,自以為逃出了父親觀念的魔掌,但只不過是藉由完全否定古立夏意見來重新肯定自己存在。但吉克有完全不同的詮釋,他反而認為是因否定古立夏,自己才找到這崇高的目標。
  這樣的爭執讓我想到心理學家Erich Fromm在《逃避自由》中指出,「自由」的兩中含意:「免於的自由」與「創造的自由」。先舉例來說,我們再叛逆期都不願意受到規範所束縛,認為那些規定是在奪走我們的自由,甚至以刻意違規來展現自己自由的能力。但單是擺脫這些常規與制度,還不足以告訴我們「自己是什麼」,只能告訴我們,在這社會規範中,我們什麼都不是,甚至無法逃離,這就是「免於的自由」。而「去做的自由」,就是我們懂得運用自由,配合我們的人格,做出以自我展開的創造性的行動,而非像吉克最初的動機,藉由否定展開的行動,而這,也是主動排除自我可能性的選擇,艾倫想表達這反而才是被他所痛恨的觀念影響的結果,當然這也表現了某種不自由。但單看他還想從這個幻想中拯救艾倫能看出,他並不向艾倫是從自由的觀點出發來思考,而是心中已有某種反對父親觀念的堅如磐石難以撼動的解答。這也因他找到能代替的父親角色:庫沙瓦。
--
  在古立夏的行動之日,重演了艾倫母親卡露拉對他的喊話,為了知道外面世界的小艾倫,也許不清楚自己親手展開了什麼「故事」。
  出發到地下,我們已經知道古立夏會在這將王族一家殺害,但卻不知道鼓勵下內心的波動。他心裡已經清楚自己的使命,更是清楚城牆之王的「不戰契約」,但還是為了愛做出喊話,這與過去的情況天差地遠,不再是思想上的反抗,而是實際摧毀。除此之外,更是因為無法承擔這份罪惡的自我譴責。
  不戰契約起源始祖巨人對戰爭慘劇的反思,人類無法控制如此強大的力量,只會以此進行無止境的戰爭與壓迫,所以主動抑制這份「只能帶來罪惡」的力量,並將有可能繼承力量的子民們禁錮並靜待滅亡,才可能彌補過錯迎來和平。最有爭議的點是,除了王家之外,其餘艾爾迪亞人除了不知道這份罪惡外,何能稱上彌補?更是在不知道自己正在走向滅亡,這就等於剝奪了「知」的自由,這也能對應艾爾文因「無知」極端的反彈,和古立夏出門前所說,人的求知慾,並不是強迫阻止就能壓抑的。可明白這自然是現在的艾倫不樂見的,艾倫的反應也表現與當時的差異,聽見始祖的發言赫然而怒橫眉怒視,甚至向前對猶豫不決的古立夏喊話,這構圖也讓人想到當初發現亞妮是女巨人艾倫猶豫時米卡莎在耳邊的喊話。這舉動不只說明了為何古立夏能看見他們,更說明了艾倫背叛的原因,因為古立夏的行動,根本就是艾倫所希望的,進擊的巨人能力所看見的未來,都是被艾倫引導至這反抗始祖的時刻。這段真讓我感受到了震撼,又在一次被提醒,古立夏最初為了追求自由而離開集中造成妹妹的死,正是因此他才想展開反叛,正因有這個起始的動機,才踏上了這趟失去與復仇的旅途,這是由他自己所展開的故事,那麼就只能繼續前行。能看出動畫在古立夏崩潰的狼狽地移動上特下功夫,十足的表現了古立夏的不安的掙扎與痛苦的懊悔。再進一步湧現這份情緒,表達在與吉克的互動上,古立夏深刻的反省讓吉克明白他並沒有因來到這就遺忘了過去,這過去反而更加沉重。在古立夏說出吉克的成長和表達愛意時,令人憐憫也因後悔與不捨使人共鳴,實在沒忍住眼淚。
──────────────────────────────────────────
  為何進擊的巨人如此吸引我,除了作品本身之外,更是因為它帶出的討論,而這些議題總是觸及某些千古難題。本集也帶出深刻的思考機會,持續聚焦在「安樂死計畫」上,我們的內心馬上就會產生衝突,實現更大快樂的和平帶來自我的犧牲是否合理?而為了追求自由帶來他人的犧牲又是否合理?
  或又能提起大哉問:「何謂自由?」,能窺見未來的命定論中能發現並展現自由嗎?就算完全依照自己的自由所行動,就沒有任何規範性嗎?這似乎和我們的直覺有所矛盾。
  劇情中表達這些辯證中將帶來的痛苦,但並不至於讓人感到徹底的絕望,反倒讓人接受世界真是殘酷又美麗的。不過這也並不表明我們得隨意制造這些痛苦,但若我們永遠不去嘗試新的路徑,只為了暫時快樂的經驗律令而壓抑,很容易讓人忽視在歷史長河中展現不同可能性的故事,當然有時純粹只是逼不得已為了生存下去而行動(這在巨人的故事中也能發現),但總會有英雄創造獨屬於它們的價值與挑戰命運,當然,他們是痛苦的,但那些意義和價值絕對在這痛苦之上,我並不希望那「痛苦」成為盲點。這一切就算重演,那也不會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且就如現實一般,我很難對故事中的任何一方做出「善惡」的判斷,頂多做出我認為較為合理的「好壞」判斷,這並不代表我不重視當中的犧牲,也並不代表那些逝去的能被合理化,當然更不是我不重視自由和自我實現的價值。但也許「小孩子才選擇,我全都要」的情況不總常能被實現,在我的閱讀歷程中,也能發現許多思想家在理論對應現實的情況,也選擇退而求其次的思想「轉向」。不過就是因為有許多人還不願意就如此放棄尚未被發現的可能性,才能創造出更多辯證的機會,也因為這樣,這一切才如此有趣。
  在最後我想說說在這集當艾倫說出我們只能持續前行時,我心中留下尚無解答的難題,難道我們真的沒有踩下煞車「轉向」的機會嗎?
--
(埋了兩千年的伏筆終於要被收了)--  
  其實看到某些討論內容還是容易叫人失落,正因為進擊的巨人傳達了沒有黑白分明的對錯,只是立場上的不同。讓人意識到理解上的危機,好似為了自主自由的意義,能夠無限制的殘害其他生命。我想這些人肯定覺得很迷茫,所以想即刻找得得以信任的真理,好讓自己心安理得,才做如此判斷。不過真的就沒有任何值得追求的「正確」可言嗎?我實在不這麼認為,只要我們都在挑戰及討論的路上,共構這份正確性,它就一定存在,甚至它就是我們總是在判斷上遲疑的原因。它雖然不會是恆古不變的鐵則,但能幫助我們做出判斷,更給出我們創新的靈感,而我們總是能感覺有某種標準存在,才有機會展開討論。所以絕對標準是存在的,只是它持續的在辯證中變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