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進擊的巨人】Attack Fes參戰心得(Day 2篇)

CK | 2024-02-28 23:13:58 | 巴幣 0 | 人氣 81

Day 2 應該是進擊的巨人這十幾年以來規模最盛大的活動。當天的表演內容包括聲優朗讀劇、現場配音、音樂演奏。17個主要角色中有15位聲優參演,就連拿了便當的角色聲優也回歸,唯獨細谷さん(萊納)和子安さん(吉克)缺席。而音樂方面,澤野さん和Yamamoto兩位作曲家都參與了交響樂團的演奏,加上6位歌手演唱,使得多達21首經典配樂OST完美地呈現。就算只是音樂演奏的部分也值回票價。

當天開演時,隨著音樂響起,大屏幕顯示出每位出演者的姓名,朗讀劇就直接開始,並沒有像其他活動先自我介紹熱身。朗讀劇是舞台劇的一種表演形式,演員拿著劇本在台上用聲音演繹劇情。有點像廣播劇,但沒有後製和NG的機會。

當天的表演形式以每個動畫季度為一個章節,聲優會為經典情節現場配音,而朗讀劇則延伸並連接不同的場景,每完成一個章節,交響樂團就會連續演奏該季度的OST,同時大屏幕會回顧相關場景的畫面,演奏完畢後就緊接著下一個章節。Day 2的演出就是重複這個結構,將整個進擊的巨人故事以最有氣勢的形式濃縮在幾個小時內。整部劇充滿現場感和感染力,即使我已經看過進巨很多次,當時的感動和震撼也不亞於我第一次看。

劇情以快速的節奏跳躍著,聲優調節聲線和情緒的速度都非常快。成人和小孩的聲音可以快速切換,一會兒用高亢的聲音去戰鬥,轉眼間又用垂死的聲音去拿便當☠️他們對聲線的掌控和情緒的爆發力就像被角色所附身一樣誇張。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兩幕分別是《白夜》和《朝向山丘上的大樹而去》。演這兩幕時,會聽到周圍傳來很多人的啜泣聲。聲優只是站在台前朗讀,但聲音的張力足以讓人屏息凝氣、目瞪口呆。

配音表演的還原度極高,有一刻我甚至以為只是播放著動畫片段🤣不過人聲的回音和一些微小的瑕疵會提醒我是現場配音。例如音響那邊開慢了三上さん的mic,讓希斯特莉亞的聲音消了兩秒。事後看到下野さん(康尼)講到當天演出的分享,才知道104期生入伍調查兵團,回應團長時有人快了一拍。原來在配音時他們看的螢幕上是沒有計時器的😱只能靠自己在內心熟記的畫面和數拍子來捉時間。

計時器對於配音非常重要🕰它可以幫助配音員確定進入的時間和節奏。要知道並不是所有畫面都能看到角色的嘴巴,如果演繹台詞的停頓和節奏出錯,可能會使之後的台詞與畫面脫節😵在沒有計時器的情況下,能夠演幾個鐘而一字不錯沒有NG,所謂的瑕疵只是器材導致的誤差。再次感嘆日本聲優的專業實力。

朗讀劇中有不少原創內容,為了平衡氣氛,有些還相當搞笑。例如在瑪雷打中東之前,賈碧和法爾可為了爭論誰應該成為下一任鎧巨,差點要格鬥術比試,但萊納制止了他們。賈碧問萊納,當年他作為後補生是否有出色的表現,有什麼技巧可以向他學習。這被皮克聽到後,就走過去誇張地稱讚萊納,讓他感到非常尷尬😳另一個情節是講述大戰之後,救世小隊乘船返回帕島。突然間萊納不見了,大家在船上尋找他。亞妮說他可能跳船逃走了,阿爾敏驚訝地表示不可能會溺死,亞妮就嘲笑說萊納在逃命的時候,意志力和能力是最強的🤣最後大家找到了萊納躲藏的地方,原來他仔細品味著希斯特莉亞的信和氣味(痴漢😱),即使細谷さん不在現場只能預錄戲份,萊納也逃不過被官方迫害的命運🤡

在謝幕之後,各位聲優齊聚在台上逐一發言。這個環節非常令人感動,台上台下都有不少眼淚。神谷さん(兵長)提到參演進巨這十年的得失。井上さん(阿爾敏)灑淚回憶起十年前的試鏡和之後的努力點滴。朴さん(韓吉)說:看到各位聲優後輩在這十年里非常努力,成長了很多覺得很欣慰。活著並不容易,故事中的孩子們獻出心臟地戰鬥,只為了能夠繼續活下去。請大家以獻出心臟的態度努力活好自己的生命❤️‍🔥😭

最誇張的是這段...
石川さん對梶さん表示:
抱歉這是個私人的請求,但有句話我非常希望可以聽到...非常希望可以說出口...
在故事中我只能說いってらっしゃい(一路順風)...而你在活動中會回答我いってきます(我走了)

但我內心希望說的是お帰り(歡迎回來)而你說ただいま(我回家了)…
即使在故事中聽不到這句話...但請你...在我們這條世界線上...可以...

(用哽咽而溫柔的聲音對正哭泣的石川さん說)
梶さん:ミカサ...ただいま

眾人都淚流滿面💔
我哭得眼睛都睜不開😭努力克制不哭出聲打擾其他觀眾。

在Day2的四小時內,每一刻都感到非常震撼和觸動。朗讀劇沉浸式地讓觀眾體驗進巨世界的故事。交響樂團的演奏喚起了許多回憶和情感。各位聲優真情流露的發言,令人深深感受到他們對進擊的巨人、對角色所投入的愛,非常敬佩他們的敬業精神。

Day1是熱血高昂,而Day2則讓人感慨萬分。幾位聲優都提到因為進巨已經完結,將來未必再舉行這種形式的活動。作為粉絲有幸參與,以最盛大的方式紀念最喜歡的作品完結,真是感到非常幸福💕梶さん說艾倫會一直活在他和其他人的心中,只要大家心中繼續愛這部作品,就不會真正地結束。

梶さん認為:「進擊的巨人是充滿愛的故事」 看完結局的我也深有同感。進巨的立意是探討人如何在互相迫害的漩渦中愛人,如何在充滿苦難的生命中肯定存在的價值❤️‍🔥 非常感謝作者和製作組投入十多年的心血來講述一個動人故事。

能夠跨越海的另一端參與Attack Fes 真是非常幸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