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17

牧梓慕紫 | 2022-01-16 02:15:59 | 巴幣 2 | 人氣 354

  等待歷經半年左右,最終季開播,我們終於又有巨人可以看了,我得說我們的等待相當值得。從以前就在關注這裡的人可能知道,我會每集做劇情的梳理,並盡可能地傳達我的心得及想法,純粹的分享給大家。看了自己在去年4月寫的16集心得,再看一次前面的劇情,會覺得自己的想法短短的時間內改變好多阿,我想一方面也是看過漫畫知道結局了吧,現在好像表現不出過去因那一切還撲朔迷離的興奮感了,不過更能冷靜下來觀察每個角色的取向及想法,也能在未來更用心觀察在動畫媒介上的不同詮釋,我想也是好事一樁。確立時間(與結局)並沒有沖淡我的喜愛,反而更讓人能細細品味。至於對於結局的想法,到了動畫結局再說吧,接下來談談重新播送的17集,值得注意的地方。

--
  16集停在大戰前的寧靜,營造了能讓人感受到一切即將要串連起來成為「什麼」的味道。吉克與里維在巨木森林中的逃亡追捕的自殺攻擊,與在牆內各種立場謊言與演技讓人眼花撩亂,聚焦於艾倫孤身一人面對瑪雷重振起股大軍的景況。
  就像過去在文戲的琢磨上一樣沉著,我們並沒有在開播就馬上投入主要戰場,而是回收那「寧靜的爆炸」時刻,當時留下的巨大問號,爆炸後到底怎麼了?漢吉意識到雷槍的爆炸聲,與葉卡派等人前來查看。見兵長血流滿面,扶起插滿破片的身體,當是兵上前補槍,即刻聲稱兵長已死。
  身為人類最強戰力的里維,自然是將運用地鳴和坐標等巨人之力的葉卡派最大的威脅,前經如此峰迴路轉的立場變動及勾心鬥角,再行動上不被認為是是同理念的人,又怎麼能被完全的信任。弗洛克要求確認時,一旁的巨人忽然開始消散,漢吉趁混亂抱著兵長跳進急流中。全裸的吉克滑出,有如從母體中重獲新生。原應被炸得不成人形的吉克,露出自己也不敢輕易相信的神情,他的確經歷有如奇蹟的過程,被一位不知名的小女孩重新塑回人形,恍如隔世,又如一瞬,也在其中看見「道路」後表現出更確信自己抉擇的堅毅。他正踏上自己的道路,與艾倫會面。
--
  回到牆內,皮克的演技沒完全騙到艾倫,突擊的暗殺計畫自然也沒成功,變身的閃光即下,無可避免的且讓人們無奈無數次的「戰爭」重新上演,為的是在不同景況下所生的「正確」信念。就連在這種情況下還是要插入讓人期待掉落的笑點,皮克為了變身被斬斷手腕和賈碧的反應,這突兀是相當可貴的笑料。賈碧被叼回安全地帶,馬迦特無法掩飾的擔憂終於放下,在威嚴之下的這份溫柔,又讓人再次想起起初對「瑪雷」和「艾爾迪亞」好壞二分的檢討,也對應起皮克所說,自己信任的不是瑪雷,而是一起奮鬥過來的夥伴。馬迦特一直強調自己升為元帥也是突兀的好笑,這些詭異的笑點都讓我感覺角色更有人性,而不只是推動劇情的工具,另外也更稱出馬迦特的決心,欲成為真正意義上的「荷洛斯」。
  並由現有已知的情報和賈碧在船上聽到吉克的發言,推測出要發動始祖之力,需要兄弟倆的接觸,那就必須盡全力阻止。就被數個巨人及大軍包圍這點,艾倫選擇戰鬥看起來有些不理智,這也讓葉卡派不得不整軍上陣,雙方士兵的無數傷亡再度血洗大地,自己也被打穿腦袋陷入危機。這裡萊納和艾倫又再度透過拳頭說話,雖是使用許多人在前半季認為是缺點的3D打鬥,但透過碰撞聲音及鏡頭從整體動作聚焦到攻擊點的切換,最後固定鏡頭鎖在打擊後的全景,架上2D效果的渲染點綴,完全表現出不同於衝擊性打鬥的壯烈打擊感,艾倫一拳砸爛萊納臉部盔甲實為震撼。
  見到劣勢的歐良果彭,跑回地下室說明狀況,試圖找回阿爾敏等人的幫忙,柯尼在這情勢混亂自己屢遭背叛和無法觸及任何事實的失望中,只有憤怒的轉移能讓他稍微得到發洩,所以這種情況下,我想不該說柯尼太過衝動,反而其他人冷靜過頭了。但也有因可循,米卡莎因艾倫的話耿耿於懷,現在去幫助艾倫,反而確立了艾倫所說的話是事實而矛盾不安,無法做出如過去直觀的選擇。讓處於無法確認「可相信」的「懸置」狀態,現在的艾倫可能不是他過去所熟悉的了,但他與艾倫的信念曾多次衝突,並不認為艾倫會選擇放棄「可能性」的安樂死,無法確認的不安也讓他不敢輕舉妄動。而阿爾敏在這個論議上早有了答案,所以才能如此抱持冷靜。與歐良果彭的對話也突顯阿爾敏願意相信的信念特質,就是未來可拓展的「可能性」。
  我得偷懶引用我在16集的心得中阿爾敏影帝意識到的過程:『阿爾敏在讓說出艾倫也許有其他意圖之後,意識到了可能性,才從和艾倫爭論後的失望甚至憤怒的情緒中脫離,站在和讓一樣客觀的視角審視艾倫的行為。再加上伊雷娜說出艾倫同意安樂死計畫,在動畫目前的劇情,阿爾敏得知的兩個可能訊息,可以對應我方才說的話。途徑一正常反應,發覺艾倫的心意並沒有離他們而去,艾倫並不是要復仇也不是要同意安樂死,所以真的感動了,原因我們下面一起談。但阿爾敏在這個作品中可沒那麼簡單,刻意演出的途徑二,根據阿爾敏對艾倫的了解,如果安樂死計畫是真的,艾倫絕對不會真的同意的,因為安樂死計畫就是奴隸計畫,這就是艾倫最痛恨的,自我放棄不主動爭取,卻認為這個行為是神聖的,所以第一點才說,阿爾敏意識到了艾倫的意圖(雖然這裡只猜對了一半)。如果要簡單暴力的解釋艾倫的理念:要戰鬥,贏了就能存活,輸了就會死,不戰鬥就不會贏,所以要戰鬥!而就算不生育不會有新的痛苦,存在的艾人還是不斷在痛苦之中掙扎,還是被世界威脅。而女王所生的孩子不就一出生就被決定了宿命嗎?這完全不是艾倫所追求的自由。
  再者,就像阿爾敏推論的那樣,最終的抉擇還是會由艾倫決定,就算口頭上答應又如何?就像他一直以來除了自己誰都願意相信的個性,他怎麼可能選擇不去相信那個艾倫。就在阿爾敏的說服和眾人的猶豫,伴隨艾倫堅持到有些詭異的吼叫,應是另有所圖
--
  最後談談新的片頭片尾曲,片頭搖滾嘶吼和歌詞描寫伴隨艾倫無法停下的前行,就好像說著他總是別無選擇,但又得會如此選擇,才得以自稱自己為「自由」的。歌曲雖然展現無可奈何的暴行,但也有些曖昧的傳達出艾倫行動的真義,畫面的回顧,牆上的十一人,兒時在小坡上三人奔跑追尋的美好,一切都是那麼令人懷念。
  片尾更是對這份情懷一點都不留情,從男孩艾倫拿起刀的那刻,好像有什麼徹底的改變了,歌詞就像在描述艾倫內心的自負自責與掙扎,也能窺見他「真正」所在乎的是什麼,如果沒有歸處,向外而求又有何意義,很動人的理解,如果我們存在的意義並沒有回歸的停損點,那又該由何時確認「意義」?
  進入副歌更像是一首情歌,前面那些必須承受的情緒就是為了這份「愛」所運行,回顧過去所經歷的場景,起初的托洛斯特區、一同守護的厄特加爾城、王政篇革命的王宮、為了奪回而中多犧牲的希干希納區,回憶當時的景況,讓人眼眶含淚,要結束的氛圍不免讓人有些寂寞。
  「就算他人認為我錯了,我也不會懷疑自己,所謂的正確,就是深信自己」的歌詞,除了特定的溫柔,這也表達了艾倫信念上的堅毅,但同時也「只」展現了實踐上的堅毅,現實卻沒有太多機會讓他反思自己的行動
--
  呀~好久沒有寫巨人,感覺沒有引申到太多東西,也許是劇情還沒完全被揭露吧我應該要很有心得才對啊我已經知道結局了,希望在寫動畫的心得時沒有透漏太多劇情才好,片尾曲讓我感覺隱含許多指向。
  我覺得我都還來不及說片尾的畫面展開有多美,從被說成幻想中監禁的灰暗中,豁然開朗的從抉擇中體會到屬己性和意義性的自由,大概就像那樣乍然驚現的衝擊及如沐春風的美妙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