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進擊的巨人The Final Season 完結前篇:懺悔的原因與體現

牧梓慕紫 | 2023-11-04 00:13:18 | 巴幣 6 | 人氣 290

  進擊的巨人在最後幾個篇章被分段播放,在網上許多對於動畫的評論,我都在當中感受到,因期待而感受到的難耐,又因這長期的情感延續,在真正的結束之前感到的不捨。這種觀眾的心境,對照作品給予我們的許多情感,也是一種矛盾,期望某種結束降臨,但它似乎又不會是真正的「結束」。聚焦於作品本身,在這個故事已完結的作品(很好奇還有沒有人能忍到動畫開播不去看結局),動畫的媒介帶來的是新的詮釋空間,而正因結局有所爭議,所以我更不希望有任何劇情上的大幅更動,試圖在這裡看到以不同方式呈現出的樣貌,以及激起更多以巨人為中心的廣泛討論。而這個完結篇的反饋,讓在創作之外守候的我們,在內外的雙層裡,找到更多貼近作品並使之更加完整的想法。我先是在這動畫製作中感到的無比用心,將每一個單一,在重要時刻集中展現,將一切串連起的震撼,帶有無盡遐想的表情和聚焦情緒的分鏡,那一聽就能明白是崩塌潰堤與解放的口吻,和背景音樂的進點與對應,這一路走來的一切再次被喚醒,完整的達到讓劇情與情感共行得觀賞體驗。這一集我的情緒浮動之大難以以文字形容,一開始因為艾倫的情緒而心碎,又跟地鳴而跟著慌亂和先前產生矛盾,因為阿爾敏與亞妮愛情上的錯過一面感到害羞又感到遺憾,因亞妮的不必面對而感到釋懷,因為弗洛克感到震撼,因為漢吉展現的柔軟而難過,又在最後表現堅毅讓我整個崩潰,也因為里維的些微動搖而感受到寂寞。

  地鳴的篇章延續了毀滅的恐懼與阻止的焦急,看到的景象是如此磅礡,又如此的殘酷,這讓人既興奮又痛苦。一直等待的審判時刻已經來到,卻無法全然的感受到救贖與解放,確實也如夢初醒,讓人迷糊不清。這樣的矛盾也體現在,釐清艾倫自我的行動情感上,面對孩子純淨的告解,更多的共情確實使人得以歸因,但卻又因為眼前實際發生的殘暴而難以接受,這也讓我自己更想去理解艾倫的這種「自由」,到底該如何能說服自己,這樣的複雜讓我不經去思考,這樣的自由,究竟是一種自主的選擇,還是一種命運的承擔。而在這個作品歷程中,我更也明白只有共感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具有同樣程度的信仰,這能被上升到不只是觀念,而是一種信仰層級,弗洛克的實踐,就能感受到令人哀傷又畏懼的理解。也體現在這如此多種信仰交錯的故事中,我們能夠過在理解歷史脈絡和成長脈絡中,對不少角色過去的行徑感到釋懷,卻仍然無法面對那信仰上的基本衝突。有時甚至覺得,是因為他們自認犯錯或是認輸,進行了懺悔,試圖得到寬恕的行為,使我與他在信仰上成了高低位的比較,自以為到了可以寬恕他人的位置,才有了得以解釋的可能性。但我又怎麼合理的,使用這可能是誤會的信仰在心理上來壓制他者呢?或許這一切的解釋權力,又在於最終的勝利者,只會不斷輪迴這種蒙昧與覺醒的階段,這過程一切的自省與尋求,最能連結到第二篇章標題的提醒:罪人們。

--
  一種我們早已悉知的災難,以一種更巨大的形式再度出現,在瑪雷人民的慘叫聲中,我十足感受到末日漸漸襲來那讓人深刻的恐懼,一切都成了混亂本身,無論是現實,抑或是心靈。統整我們離開無法掌握的混亂,為了從這樣責任中脫身,人們又建構起了輪迴的神話,罪與罰的基本連結,讓人就這樣乾脆投身於無法動彈的懺悔,直到最後一刻。而一種懺悔得以可能,甚至能透過行動來表達,先是得處於是面對錯誤的坦白。在這整集中,我們可看見因此而展開的不同懺悔表現,這些都是需要面對真實的回憶,與自我產生關係,坦承自己過錯的懊悔。這種罪惡本來自於我們的無知,來自我們無法預測全整的未來,結果帶來的錯誤,屬於我們的共同背負,這使我們追溯過往的行動,在回憶的這個時刻,成了錯誤。在作品中,這個罪惡,顯然並非犯法的錯誤,而是一種全體共同景況,這樣的罪惡已經貫穿了每個人的人生,人們就活在連自己都難以解釋原則的景況,我們的情感、慾望、理性、需求,幾乎全是自相矛盾的,現在的行為可能成了明天痛苦的根源,今天無謂的犧牲,也許成了明天的後悔。這也就是為何,就算你不相信天堂存在,但地獄卻是一種永恆的概念,地獄是我們自己對自己,作為人類處境的審視。《進擊的巨人》中的角色就是得處在這樣的一個光景,「身處地獄」,這是多麼貼合這殘酷又美麗的樣態。

  從飛機上的對話中,我們能看見這種主動懺悔與尋求理解寬恕的過程,這大概是這個前篇最有影響力的文戲。角色們相互的闡述,讓我更明白,現在的行動,並非為了修正或是改變他們的過錯,因為錯誤已經發生,儘管「寬恕」是對「錯誤」而言才有意義,但寬恕並非要改變錯誤,而是使那個錯誤被我們發現。所以懺悔要是沒有寬恕的可能,我們甚至未能知道什麼是錯誤,這就像是一個失誤足跡的見證,而不是人們時常誤會並攻擊嘲弄「聖母心態」的稻草人:真正意義上的原諒。這裡角色們的相互寬恕,是使得個人的過錯顯出是一種過錯,而非一種道德或原則來判斷,而他們的懺悔,也並非是要向他人尋求甚麼東西,而是全然的坦露自己,讓自己見證發生過的一切,在回憶中,不斷發現被重新理解的可能,這也是角色們為行動賦予新意義的自我理解,或消極的說,這是一種不可能的說服,嘗試說服在這之中已經無法動彈的自己,也試圖利用這種全然的坦承,來說服艾倫,試圖抓住那些後悔的時刻,但那些就好像腳下的沙一般,抓得越緊,留下的卻越少。

  亞妮與東洋國使節的對話也將這樣的情況體現了出來,東洋國使節因私利的插手,間接造成世界即將毀滅的懺悔。還有瑪雷司令的廣播道出世界指出憎恨所帶來的報復,懊悔以為這樣能帶來救贖,也引出萊納與亞妮父母的後悔,要是當初…以觀眾的角度來看,造成的這一切的歸因,絕對不是像這樣表現在某個人身上,但這種懺悔的邏輯,讓人將它承擔下來,我們明知時間無法倒流,一切都太遲了,但懊悔還總是在那向無法挽回的是尋求原諒,這便是事情本身的意義:寬恕總是朝向那個不可被寬恕的,因為它無法被自己原諒,但如果寬恕是朝向那個能被寬恕的,那它本來就不會成為罪過,也失去懺悔的可能,所以這種意義賦予,常常就是朝向那個不可能的事。也正因如此,這種無知才使人如此痛苦與絕望,但這同時也撫平我先前的擔憂,我們並非以一種有標準高姿態在「原諒」,而是在明白我們同樣有罪的情況下,才能夠有契機去懂得「接納」,從角色們最終的共識也能明白,這並非只是共同對抗的緩頰,而是相互理解後的共識。
  作品使我們有機會站到全觀視角模擬自身的情況,讓人能見到角色們在這之中產生共鳴理解的轉變與共識,雖然讓人見到某種理想的可能,但意識到「我們全是同罪」這種宣稱在事件的對錯判別中自然有問題,仍難以開解。且事實上這罪過的存在,並不總是會阻止我們持續行動。正因為我們心中慾望和情感的流動,造成了如此多的懊悔,每一次的無法讓步,我們不斷前行,也許接下來又會掉入深淵,但我們仍無法抵抗這不會有所回應的力量,明知會懊悔痛苦但總好像刻意為之,我們也無力要求他人,這只能是自由的選擇。如同艾倫的不甘與喜愛,讓他走向了自己的平衡,仇恨的報復指向世界,情愛的柔軟指向同伴,甚至不同於我們凡人的無知,他早已看見這必然罪過,卻仍無法接納情緒而必須就此承擔。
  梳理這樣的過程,人類在至今的歷史中,不斷的失敗,每一次想做正確事,反而造了地獄般的孽,然後不斷的重複這樣的惡性循環,在這決心又懊悔,失敗又反省,又再次失敗又懊悔的根本無力當中,最珍貴的也最為詭異的是,人類還是能去相信未來會做得更好,在那些被認為重要的時刻,還是會站出來碰撞這無聲的回應,救世小隊的出現,並不只是讓人看清罪過的總和,這樣的相互接納,也帶來無限對於希望的遐想,就像阿爾敏一直以來的精神,我們還有另一個,仍不知道的牆外存在,所以必須奮力一搏。
  雖然這種精神值得學習與給予生活某種警示,但我的實際經驗總是在察覺到這種無力的時刻時,放棄掙扎的,失去原先對於未來理想的想像,或是忘記過去重要的承諾,仍像那種浸淫在過去痛苦裡,看不見未來而無法動彈的傻瓜…期望我能在後篇當中找到我自己欲求的平衡與答案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