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16

牧梓慕紫 | 2021-04-03 03:23:27 | 巴幣 102 | 人氣 500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16](內有些微漫畫劇透)
接續上周弗洛克佔領希干希納區的訓練營,葉卡派的勢力擴張更在這集顯現,被威脅的長官,被軟禁的夥伴,皮克西斯特別提起葉卡派同以手臂上的緞帶分別等級,的確格外諷刺。本集想談讓(決定統一用「讓」,在這特別說明避免閱讀上的誤會)等人對現在艾蓮的看法,和伊雷娜揭曉安樂死計畫後阿爾敏的反應,當然還有影后皮可。這是暫緩的最後一集,收在這個主角群來說訊息揭曉量又重又多的一集,讓人期待眾人的反應和行動,根本讓人安耐不住嘛。

--
本集開頭接回上集最後的爆炸處,可知漢吉弗洛克來找兵長和吉克從遠處聽見爆炸聲,漢吉馬上就聽出這是雷槍的爆炸。這裡吉克獨自躺在雜草花叢中的失意畫面,讓人專注於臉部的特寫,安靜得凸顯雨聲潺潺,剛才因為緊張而靜止的時間,接著又因為爆炸而突然加速的時間,又回到了平靜的流動狀態,這幾個以不同角度拍攝吉克的分鏡美得讓我掉了進去。而中間突然出現的金髮小女孩,和突然有一龐然大物起身,將吉克塞進肚裡,我才意識到我該回到劇情中了。對於不細談吉克和里維在爆炸的詳情後續,更讓人迫切期待阿

--
在牢中,讓和阿爾敏談起之前和艾倫的爭執,柯尼因為之前艾倫對莎夏之死的反應加上現在還刻意說話傷害米卡莎,切確的對艾倫的改變作出情緒,已經對他完全不信任,甚至覺得他瘋了。讓卻認為艾倫這樣做是有他的意圖,甚至可能有不能被發現的情報藏在其中,從這點來看,從讓一路走來的成長更加讓我覺得踏實,從過去那個因為自卑感找人吵架的新兵,成為試圖冷靜以情報分析,更進同理對方立場的長官。讓說的也沒錯,既然艾倫不是被催眠控制,根據過去對他的了解,可不會無理就做出這種傷害米卡莎的舉動。
談到這,伊雷娜等人出場,認為己方被欺騙而稍有激動的讓,大膽說出了自己的推斷,說義勇兵等人是為了「對瑪雷復仇」才來到島上,而非為了「拯救艾爾迪亞人」,這兩個目的都指向同一個行動,如揭曉世界情報、增進科技發展等,意圖不同大大影響了結果的判斷。幫助帕島若是為了自己的復仇,那根本也只是為了讓自己在這能過得舒適。格里茲甚至提起莎夏,在文句中多次汙辱莎夏,更是談及惡魔的子民,使得尼可洛爆氣。我想在場誰都沒想到伊雷娜會一槍轟了格里茲,因為大家都還不知道真相。
事實上,吉克的計畫根本也不是復仇,也不是為了讓帕島能有和世界一戰的能力,而是要將艾爾迪亞人絕育,斷絕一切身為艾人的痛苦,斬斷世界仇恨的安樂死計畫。艾爾迪亞人在吉克信者伊雷娜眼中,根本不是邪惡的惡魔,反而是偉大自我犧牲拯救世界的民族。從這個觀點來看,目的的確是要拯救艾爾迪亞人,更是要拯救世界。而實施計畫的吉克和艾倫在伊雷娜眼中,就是信仰的化身,他們拯救世界的故事將會成為永垂不朽的傳說,成為救世主。

--
伊雷娜在說這段話時,眼神和語氣充滿崇拜和憧憬之情,完全陷入了「拯救世界」的美名之中。話還沒說完,阿爾敏突然浮誇得哭了起來,想必當下大家應該跟我一樣錯愕。思考後會發現阿爾敏的反應屬於正常,又或是刻意演出,我說出如此矛盾的前後語句是有原因。阿爾敏在讓說出艾倫也許有其他意圖之後,意識到了可能性,才從和艾倫爭論後的失望甚至憤怒的情緒中脫離,站在和讓一樣客觀的視角審視艾倫的行為。再加上伊雷娜說出艾倫同意安樂死計畫,在動畫目前的劇情,阿爾敏得知的兩個可能訊息,可以對應我方才說的話。途徑一正常反應,發覺艾倫的心意並沒有離他們而去,艾倫並不是要復仇也不是要同意安樂死,所以真的感動了,原因我們下面一起談。但阿爾敏在這個作品中可沒那麼簡單,刻意演出的途徑二,根據阿爾敏對艾倫的了解,如果安樂死計畫是真的,艾倫絕對不會真的同意的,因為安樂死計畫就是奴隸計畫(可以回頭看一下我上集所說的奴隸概念),這就是艾倫最痛恨的,自我放棄不主動爭取,卻認為這個行為是神聖的,所以第一點才說,阿爾敏意識到了艾倫的意圖(雖然這裡只猜對了一半)。如果要簡單暴力的解釋艾倫的理念:要戰鬥,贏了就能存活,輸了就會死,不戰鬥就不會贏,所以要戰鬥!而就算不生育不會有新的痛苦,存在的艾人還是不斷在痛苦之中掙扎,還是被世界威脅。而女王所生的孩子不就一出生就被決定了宿命嗎?這完全不是艾倫所追求的自由。所以阿爾敏也配合伊雷娜,在這裡演出誇張的感動並同意的樣子,先站在同夥,才有機會再見到艾倫,再次談話。阿爾敏看透了艾倫必會背叛吉克,智商全程頂標。回頭看看巨人的阿爾敏歷程,其實他很常利用演技來達成目的。騙過亞妮,騙過貝爾托特,現在要騙伊雷娜。從小被霸凌,為了避免欺負,洞悉人心做出適當的反應已算是家常便飯。現在累積成長成了老謀深算,讓人對他的所有舉動都需要多一層思考。再說阿爾敏本人的立場,身為永不放棄的和世界溝通的談之巨人,又怎麼會接受吉克這種自我放棄的計畫呢?

--
接下來談談皮可的演出,皮可潛入兵團,摸到艾倫身邊。從本集的公開情報可知,瑪雷巨人車力和開罐器都摸了進來。皮可威脅艾倫要取命,艾倫篤定他不會下手,畢竟聽命的士兵,怎麼會開槍殺了他們要奪回的始祖。皮克從這就開始演了,首先的舉動算是再探測艾倫的情報量。接下來,皮可分析戰力和實際情況,假裝假入葉卡派(雖說是較葉卡派,但不完全是艾倫的本意的思想)。談及父親和巨人將被瑪雷淘汰的民族壓迫,甚至以此壓迫賈碧,再說口中所說的都是可能的事實,因此演的更像。現在的艾倫當然沒那麼容易被騙,對這份不自然有所察覺,抱有警覺心。這段演出真的爆炸(不是雙關笑話),皮可緊握賈碧的手,給予一個安慰的微笑,指向了「敵人」的位置,也就是「艾倫」。接上波爾柯的突襲,配上新樂曲,確立了瑪雷方的進攻,但很可惜,被艾倫驚險的躲過。而後皮可對賈碧說的話更是又矛盾的振奮了我,看來我完全被這順暢的戲劇效果帶入,被「反攻」的情緒給渲染上了。「我並不相信瑪雷,我相信的是並肩作戰的夥伴。」最後帶上瑪雷士兵,和再會的萊納,留下大戰前的寧靜,結束了這一半季的播放。


--
這集是在爭影帝影后嗎?看到揭曉背後的算計和計謀,就讓人興奮不已。動畫擁有聲音這個媒介的影響力之大,大家應該都在最後感受到了吧,對比相對安靜的前半,最後讓人情緒爆發又馬上要你收起來。是被虐症吧,怎麼能那麼爽。明明知道要等,卻更加雀躍。談集巨人決定分段播出,也讓我的每周有動力的工事少了一件,我也擔心會不會我就沒東西可以寫了?未來想嘗試發掘劇情中的細節加以分析,當然我分享的情感我也不會停下來,不過個人想在說明劇情上有所突破,也許大家都能從看的出來我剛開始「講作品」(也就是明顯的菜),而這樣累積下來,越寫,越感覺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並不是刻意想迎合他人,這樣的整理對我來說也是自我成就。
最後說說,巨人分段播放,將在冬季播出,讓人我心中產生了兩難的拉扯,我既想要趕快看到後續的動畫,也想要動畫的品質有所提升(想這正是分段播放的目的吧)。老實說,在前半季的品質方面,與之前相比,真的是只能稱上及格。並不是要指責MAPPA或是硬捧WIT,我也能理解時程和現況的困難之處(事實上也是因為銷量不佳才轉手),而且事實MAPPA在理解作品上也有不少好表現。我只是想說說自己內心擅自的失望,我對現況也是無能為力,並不是要誰出面負責。我想身為觀眾的我們都能感受到作畫的不足之處,身為製作者,無論是什麼職位,肯定心中比我還要不甘心百倍以上吧。為了趕上檔期,也許也有經費的限制(這點我實在不清楚,只是看看輿論的隨便說說),辛苦掙扎了許久,還是不得做出的犧牲。雖然我只是無能為力的觀眾,但,我心中也和辛苦動畫的製作人員一樣,還是想看到驚豔的動畫呈現啊!這才是我們喜歡動畫這個媒介的原因對吧!最後期望剩下的集數,製作組能在工期內順利的完成,一同歡喜(?)的迎接這份革命性作品的動畫完結。漫畫黨也一起期待幾天後的漫畫完結,完結我要馬上重看才行,感覺自己疏漏的不少細節。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