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11

牧梓慕紫 | 2021-03-02 02:42:41 | 巴幣 0 | 人氣 303

[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11]
這集最想談的人物,除了賈碧外,還有漢吉。出了瑪雷後這應該是賈碧初次受到價值觀的強力衝擊,當然這或許不足以摧毀它強烈的信念,但一定程度上造成動搖,對觀眾也是。從一開始將觀眾放入弱勢視角,放入同理和同情的善良,再一氣轉為成為強勢甚至邪惡的一方,過程所產生的衝突和問題,讓人越陷越深,想到年輕的諫山創是從那時就在計畫刻意營造出大哉問和隨之而來的矛盾,而且強迫大家參與思考,就不禁感嘆。

先說說漢吉,過去的漢吉,拆穿了政府高層所隱瞞的真相,換句話說,希望政府公開透明。呼籲民眾,應該要由自己判斷情報的真相,並有可質疑的空間。現在自己也不得不成為隱瞞的一方,好像使用著同樣的手段一般。並將放出艾倫消息的新兵懲戒。「也許這些事就是輪流做的」,這句過去的話也衝擊到我。政府有所隱瞞,人民革命,新政府上位,為了避免暴亂隱瞞事實,人民革命…不斷重複。漢吉也在上集說了,也許艾爾文唯一做錯的決定就是將團長的位置交給她吧。過去充滿精力對任何事物都好奇的漢吉好像消失了,現在的她因為這些事,身心疲倦,低下頭的漢吉,也讓我感到有些心疼難過。另外一提,露易潔,過去曾被米卡莎所救下的女孩,也追隨她的腳步來到兵團。露易潔被關入地牢,但她並不後悔,因為她所憧憬的調查兵團,就是不受規則束縛的,自己也在做著完成自己意志的事。但現在和當初影響她的米卡莎,想法已經有所不同,而影響著米卡莎的艾倫,也和米卡莎出現思想上的分歧。大家都因為對同一件事的不同觀點,就算互相影響著,也隨著時間漸漸走上不同的道路,有種「現在」好像在否定過去的自己的矛盾。
我想光是我們對劇情不同的理解,就能模擬出類似的情況

老實說,我本集最強烈的感受就是「賈碧真討厭」,明明深知他的思路為何如此,但還是沒辦法不這麼想,這也同時代表了佐倉的演藝有多成功。就算換個視角來看,還是會覺得自己真討厭,如果自己是賈碧,我竟然必須在惡魔的島上,吃惡魔提供的食物,還必須隱藏自己榮耀的身分,像是低聲下氣,才能有機會找到吉克。這樣以想,賈碧的氣憤不只是對帕島的艾人,還有自己不甘,身體飢腸轆轆,明明想要快點飽餐一頓,但眼前只有惡魔提供的食物,生心理的拉扯,吞下那一口之前的顫抖,好像是憤怒,好像是害怕。意外撿回他們的卡亞,對賈碧合法爾科進行質問的部分,在本集最為印象深刻,而這個問題,諷刺的和賈碧不久前的不解相似。「為什麼母親必須要痛苦的死去呢?」「明明他也沒做過什麼壞事」。就和賈碧不解同伴的死亡一般。而賈碧所持的意見,指向艾爾迪亞人過去的惡名昭彰,這些是他在「歷史」中所學到的,並且深信不已,雖然我實在無法抽離「討厭」的心情,但是賈碧也不是真正錯誤的人,他只是相信了某個人想要她相信的歷史。而學習歷史也是如此,成王敗寇,最終勝利者,會將史實渲染成他想要大家相信的樣子。我們該如何相信我們所相信的事是真的?帶出這個知識證成的問題是重要的,相信一件事的理由充足,甚至對自己有益時,我們就會深信不以不去懷疑。賈碧因為擁有這些背景,才會如此有動力,甚至不惜犧牲生命來到帕島,這些思想就是推動她前進的動力,現在一下子被挑戰了,才意識到自己好像也無法確認真實性,更不知道如何義正嚴詞的守護自己的論點。但她當然也不會輕易放手,因為我們都同樣害怕突然失去自己所認知的一切,不過這樣的衝擊對她的日後影響頗深。同時賈碧的不解好像也慢慢清晰,因為四年前瑪雷的武力偵查,巨人意外大舉入侵牆內,卡亞的媽媽因此造到吞食。這也就是瑪雷不久前被攻擊的原因,這就是她無辜的同伴死亡的原因。只因為生於不同的地方,一出生就接下了先人們的仇恨。這樣的仇恨指向,真的合理嗎?我想這是賈碧未來的課題。


而卡亞更是從一開始就知道他們是瑪雷人,卻要幫助他們回到家鄉,這樣的人會是惡魔嗎?莎夏的意志,卡亞完整的傳達並繼承下去。這樣看來,莎夏的意志影響了卡亞,卡亞的想法又影響了賈碧,但賈碧卻就是殺死莎夏的那個人(眼眶又濕了)。這集的進入ED,好像就是刻意安排給我深思時間,在心裡不斷反覆的思考這些課題。這就是後勁吧。
--
這幾集文戲好棒啊,怎麼覺得畫面有些悲傷的唯美感…
MAPPA完整還原漫畫中臉部的陰影,讓質問的部分力道好像更強,好像真正的在感受那份恐懼,正面面對那無法避開的衝擊一樣,好爽。
佐倉真的把賈碧演得太討人厭了,自己的情緒好像都跟著賈碧的情緒在浮動一樣,這讓我又愛又恨阿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