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為什麼你總覺得自己生活過得不好?

超越困境 | 2022-01-04 00:21:42 | 巴幣 32 | 人氣 280

與過去農業時代比較起來,現在生活品質明顯好很多,但你為什麼仍過的不開心,要多好的生活品質你才能夠滿足,又或者,過的開不開心跟生活品質有沒有直接關係?
 
 
過去農業時代,只有過年拜拜才有機會吃到肉,平常三餐都是粥跟地瓜,也沒有所謂的手搖飲、小吃攤、夜市。
 
 
而現在想吃什麼外送隨即送來,各種3C電子遊戲,你想看哪位正妹直播主隨點即看,隨時能夠發洩滿足慾望。
 
 
在各種快速滿足慾望的時代,為什麼更多人感到不開心?
 
 
我覺得不開心反而是好事,這正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如同阿德勒所說的「自卑感」。
 
 
原本你覺得自己生活過得還不錯,吃喝玩樂都有,還有剩下時間用來學習。
 
 
但是當你在網路上看見跟你同年齡的人平時生活就是開跑車到處玩樂,你又會開始不開心了。
 
 
「你會不開心的原因來自於和別人比較得來。」
 
 
當你看見別人過比你更好的生活,你會以此生活為你的標準,而從現在開始執行去達到那個標準。
 
 
只是你的目標若對於現況來說太過遙遠,變得遙不可及,偏偏改變並不是短期的事情,而是長期5~10年的事,對於一位年輕人來說太過遙遠,不確定能不能成功,導致遲遲不敢執行,最後變成只有想而沒有行動。
 
 
有想法很好,但有想法卻沒行動,倒不如當個天真的笨蛋還來的開心。
 
 
【如何才能往你要的生活邁進?】
 
上述使你了解到你始終不開心的原因,來自於更好生活的慾望尚未被滿足,而要滿足這個慾望,就必須自己開始打造理想的生活。
 
 
所以你可以按照下列順序開始一連串的行動,來解決屬於你的困境。
 
1、清楚描述出你想要的美好生活是什麼樣子?
 
2、你的美好生活需要什麼樣子的條件才可以達到?
 
3、這些條件有哪些是你尚未達成的呢?
 
4、為了達到這些條件,你必須開始學習什麼樣的知識與技能?
 
5、盤點你目前的資源,不論是時間、金錢、注意力,將這些資源投注在你要學習的資源上面。
 
 
【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若你回答出上列問題的答案,你已經瞭解可以從哪些方向開始執行,但這並不代表照著做就能夠順利直達你要的生活方式。
 
 
這中間會有很多生、心理上的狀況排除與調整。
 
 
比如現實中因為工作太累導致你下班後根本沒有專注力在學習上面,又或者學習一項技能卻遲遲沒有達到你要的標準,這時候需要逐步做調整。
 
 
【對自己人生的反脆弱策略】
 
當你能夠抵抗的壓力越大,你越有反脆弱的能力。
 
 
一個人沒有運動習慣,要他去爬2層樓梯都會感到氣喘吁吁,但是當他把慢跑習慣納入他的生活圈中,要他爬10層樓都不會是問題。
 
 
你對人生的目標也是,當你的目標很容易達到,那麼在未來如果有較險峻的難關來臨,你是沒有能力來應對的。
 
 
要是你把目標設定困難一點,在這過程中你所學習的技能與心性會比平常人還來的多,當難關來臨時你才會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能力。
 
 
【什麼樣的人生目標適合追求?】
 
你可以反向思考,就算這個目標最後沒有達到,但過程中你所獲得的能力是不是你要的?
 
 
比如我要的是賺到1000萬、情感自由、健身拳擊提升、能夠每天睡滿8小時。
 
 
這些條件整合起來,我可以用什麼方式去達到?
 
 
如果是在別人公司底下工作,那肯定機率比自己創業還要來的小,所以我更傾向創業的生活。
 
 
最後不斷地從小職員、接案、到現在兼著做自媒體方式去測試自己的能耐,也因此多了很多我從沒想過會學的技能,比如寫作、繪圖軟體、銷售頁製作、行銷,連我討厭的商學知識都在去年學習了一點點。
 
 
最後仍然是尼采那句話
 
「He who has a why to live can bear almost any how.」
 
一個人若能了解為什麼而活,他就能忍受各種過程。
 
 
當你透過上列5項問題寫出答案,不代表要因此就以這個答案為標準,你反而要開始執行並且邊做邊感受,這個生活適不適合你,你喜不喜歡?
 
 
結論:
 
1、任何你所相信的事情終究會發生,你只是要讓中間的過程實現。
 
2、所有的情緒都是大腦裡的瞬間電流,只有你賦予意義才成為了情緒。
 
3、不管開心不開心,只要有賺錢的能力至少能解決大半問題,重點是你透過何種方式賺到錢?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請投給我巴幣給予鼓勵!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