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11 | 反脆弱-3 : 不會導致毀滅的致富方式,就是槓鈴策略

超越困境 | 2022-01-13 02:21:41 | 巴幣 112 | 人氣 285

「使用投資資金總額 10% 在高風險物件,其餘繼續 90% 投資穩定物件維護生存力。」
 
 
書裡提及的槓鈴策略,簡單解釋,就是在你能夠維持資源不被摧毀的狀況下,撥出一部份資源投資在能提升自己的地方上。
 
 
比如你在一個月內,30 天有 29 天都吃平常習慣吃的那些餐廳與食物,可能是控肉飯或便當,味道你很熟悉不會被雷到。
 
 
但總是會撥出 1 天去吃沒吃過的大餐或食物,你可能沒吃過破千元牛排,這個月想去嘗試看看於是去吃了,不論結果喜不喜歡,都會增加你的人生體驗。
 
 
好吃,下次可以帶好朋友或客戶來吃,不好吃,就知道下次不要來,且無論如何花掉的一千多塊錢不至於讓你無法過好後面的日子。
 
 
這個概念如何使用在生活中?
 
 
你一天的時間有 8 小時在工作,剩下的下班時間則可以投資在自己的副業上面,當副業有賺錢,你可以開始考慮把白天正職給取消,如果沒賺錢,至少也有學習到技能。
 
 
又或者你目前工作取代性高,那麼可以存夠一年的生活費後,辭職花一年在自己想做的事業上,如果做起來就可以繼續經營,做不起來就重新找工作。
 
 
如果你想自己開店或加盟,直接花積蓄來開店,若沒運作起來積蓄賠光光,那你就得把行動轉到傷害更小的地方。
 
 
比如你想加盟或自創火鍋店,可以先到火鍋店應徵職務,從中學習基礎技能,比如客人動線安排、活動設計、備料處理等等。
 
 
等學成之後覺得真的喜歡,在來開店也不遲,因為那些基礎技能,在你自己開店後也必學。
 
 
從商業角度來看,槓鈴策略裡的風險安排,你可以想像成是「最小可行性方法」,用你最小的資源去驗證這件事可不可行。
 
 
可行,就逐漸做大,不行,就放掉轉換其他領域。
 
 
【充足的資源才能避免在脆弱狀態】
 
有的人負債、借貸創業,於是真的成功賺錢致富,現在還買幾棟房子。
 
 
這可能是你聽過最多的故事,很感人也激勵人心,但當你借了錢要展開一場熱血奮戰的創業人生時,會發現自己開始對於任何事情都斤斤計較。
 
 
對於生活用品差了幾十塊,也會算計一下,對於某個課程或生活用品對自己很有用,但是因為價錢有點貴,所以猶豫半天沒有買。
 
 
不過是幾千塊的東西,為什麼你會很計較,在於你現在的資源過於匱乏,為了避免更多花費,所以盡量節省。
 
 
為了盡量節省,所以會錯過很多機會,且心力都用在思考節省上,而不是向上提升上。
 
 
借貸創業成功的故事,就跟玩左輪手槍的賭注一樣,因為失敗後人都不在了,當然聽不到失敗的故事,而成功活下來的人,才能夠在往後炫耀自己的英勇事蹟。
 
 
先做穩定的工作存好資金,之後用最小可行性方法測試可不可行,可行繼續做,不可行換方向。
 
 
梭哈的成功人生很精彩,一旦失敗卻會跌到谷底,穩定中嘗試點冒險行為,反而安全且可以重複嘗試尋找自身適合的方向。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給我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