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08 |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擁抱不確定性

超越困境 | 2021-12-26 11:33:45 | 巴幣 1036 | 人氣 322

過去的我總會認為,為自己規劃的人生,就是要照著計畫去走才不會出錯,但近幾年來發現要是用這種心態在運行人生,你會錯失更多好機會。
 
 
因為你是第一次在過人生,你得承認,未來你不曉得的事情比你現在還要多得太多。
 
 
比如你算不到2019的疫情爆發於全球造成經濟與生活上的虧損能夠長達一年以上。
 
 
相對的,人生當中也會有更多美好的事情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
 
 
你原本可能對現在想要的工作感興趣,但在追求的過程裡意外產生什麼新的領域或朋友,將你引導到你從未想過的好玩新工作。
 
 
像我之前為了遠離人群,獨自一人學習與練功,但總覺得自己進步得很慢,感覺都沒有什麼變化,導致我想做什麼事情都覺得自己還不夠資格而遲遲未開始。
 
 
一次跟朋友出去逛街,問到要不要去夜市,我說那裏很擠我討厭人群,他問了我一句話讓我開始對自己省思了一番。
 
 
他問我:「那你知道你為什麼不喜歡人群嗎?」
 
 
當時被問到這問題,我也回答不上來,所以回家後開始反思,不喜歡人群,是不是因為我不擅常與人交流,因此乾脆避免人際關係互動呢?
 
 
雖然我沒有找到原因,但我知道若漸漸沒有與人交流,我最後會完全失去與陌生人交流的能力。
 
 
為了別使自己失去這個技能,所以從2019年尾開始漸漸接觸人群,才發現原來我是可以與人交流,而且因為分享自己的觀點與知識,獲得很棒的迴響!
 
 
「溝通的意義在於對方的反應。」
 
 
意思是,當我們看待自己很糟糕,但是在別人眼裡如果不是,那就不是。
 
 
所以擁抱不確定性,換句話說就是接受市場給你的結果。
 
 
就像我超越困境這個網站,這個部落格原本是要寫把妹,我也以為自己可以寫得起來,天知道,透過GOOGLE演算法,讓我文章一飛衝天的不是把妹相關文章,反而是自我探索類型。
 
 
而且,我不論寫什麼類型的文章,最後都會回歸到自我探索。
 
 
你看,連我自己都不瞭解自己,我還能去衡量我的人生嗎?
 
 
答案是:「可以」
 
 
人生中有確定與不確定的事情互相拉扯抗衡,你得在這拉扯之間做出決定。
 
 
書中提到日本的本田機車,原本設計的旗艦產品要在美國發展,但銷售量一直拉不起來,乏人問津。
 
 
這中間他們的員工利用下班時間騎著公司的另一款冷門車款小狼,在沙場上盡情甩尾狂飆來抒發工作壓力,這過程被路人看到,覺得很有趣。
 
 
於是小狼因為這段故事打開了市場破口,接著慢慢從市場的破口漸漸擴大增加收益。
 
 
要是本田當初繼續堅持經營自己的旗艦款機車,可能會以慘賠收場。
 
 
雖然本田也有可能堅持旗艦款騎車最後也發揚光大,但是可證明性很低,因為市場明顯不接受,你也只能繼續做修改直到某個計劃開始可行。
 
 
但小狼已經受到當地小部分民眾的吸引,這是可證明的,不如接受這一點不確定性,撥出一點資源在小地方上開始測試市場,後來逐漸做大證明這件事是可行的。
 
 
別把自己的計劃當作聖旨,反而要接受你的認知與你沒認知到的兩股力量,是互相抗衡並推動著你的人生前進。
 
 
結論:
1、確定性指引你的方向,不確定性開啟你的新資源
 
2、若遲遲沒有結果,就請你討厭的事情,可能才是你要去修煉的地方
 
3、人生計劃沒有聖經,只有不斷的推算與執行,並且從中做調整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露諾弭
人群跟荒郊野外的大自然一樣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出現什麼變化 是要吃你的 還是你要吃的
2021-12-26 13:51:28
超越困境
在人類大歷史一書提到,過去我們的祖先都是游牧的生活型態,直到學會種植穀物的定居生活,才漸漸得越來越笨,但與其說我們學會種植穀物,作者說我們其實是被那些穀物訓化為定居生物。
2021-12-26 14:59:23
蕾伊娜芙
「意思是,當我們看待自己很糟糕,但是在別人眼裡如果不是,那就不是。」

這句話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即使別人認為不是,我還是會認為是⋯⋯這個問題我目前還是一直改不過來⋯⋯自我探索的結論就是接觸不夠,自信心不夠,依舊無法相信自己⋯⋯ [e36]
2022-01-01 06:23:47
超越困境
其實你很普通,因為每個人都有對自己沒自信的經驗,所以不用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我想像你了解,對自己沒有自信會造成什麼困擾嗎?

如果沒有,不必自尋苦惱。

如果有,可以請你分享或私訊,我們可以繼續往下探討。
2022-01-07 01:40:16
蕾伊娜芙
我從不認為自己很重要,我甚至是一個不需要存在的東西,確實沒什麼好煩惱的,但我必須被迫活著,即使不想走下去,也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但為了一個人,我必須留著這條毫無價值的命。

沒自信是也沒什麼困擾,只是怕死對我來說很困擾,想死需要勇氣,但我沒有,無能的廢物一個。:)
2022-01-07 01:46:23
超越困境
每個人的存在都有其價值,只是你沒找到罷了,我們每個人都是被迫活下來,只是選擇在生命中掙扎的方式不一樣

尤其你現在的狀態,其實是改變的中間階段了,因為你開始明白生命其實是無意義的,但你要脫離這階段的痛苦還需要一段時間。

你要做的,是活下去並且付諸行動,付諸什麼行動?

把自己生活品質顧得更好,包括健康、事業、感情

睡眠有沒有睡飽?
吃的食物健不健康?
體態有沒有標準身材?
人際關係有沒有比以往更好?
月薪是否有如期提高?

如果說這些都對你無意義,你也可以嘗試一些較安全的極限運動,比如去跳傘、高空彈跳,反正都沒價值了,不如好好先體驗一些從未玩過的遊戲,從未體驗的生活方式。
2022-01-07 02:09:55
蕾伊娜芙
我從小就一直不覺得活著有什麼意義,我的工作,也看盡人生百態,依舊無法理解人為什麼要那麼拼命地活下去,能死,不是很好嗎?我想死,卻沒辦法,等待那個人消失,也是我消失的時候了。

睡眠有沒有睡飽?
吃的食物健不健康?
體態有沒有標準身材?
人際關係有沒有比以往更好?
月薪是否有如期提高?

至於這些,只有越來越糟,因為我不在乎,只時時刻刻期待著死亡的到來,可是我必須撐著比那個支應我的人要活得久一點,月薪的話,目前回歸學生生活,沒有收入。

我從小就怕高,無法從事那些高空活動,即使是在一定樓層,都會有下意識的恐懼,唯有一種想法可穩定一點,那就是摔死就算了,若能真的死是最好的,羨慕那些已經要死的人,真好。

而我知道死亡的恐懼感是來自哪裡,那是生理的本能,腎上腺,只要拿掉就不會有這些感受,我很想動手術拿掉,這樣我想死的願望就可以直接執行了,因為不再有恐懼感。
2022-01-07 02:19:25
蕾伊娜芙
在心理學中,正向思維,能產生更多的興趣,對生命有更多的看法,自信心,正是推動這一切的來源之一。

能有自信的方法,源自每個失去自信的源頭。

活著真的很無聊,又很痛苦。

話題到這,我不認為你能承接我的黑暗,很抱歉讓你看我打了一堆幹話。[e34]
2022-01-07 02:25:21
超越困境
看起來的確是不能承接你的黑暗,畢竟我還能悠哉地寫著文章,肯定是爸媽眼中那種衣食無慮的好青年。

我也懂不是所有人跟我的背景一樣普通悠哉,肯定有生活比我更黑暗的人,我也相信台灣的心理諮詢也是沒有用的。

黑暗的人總會有適當的生存方法,你也持續想著死也想到現在,我覺得保持死亡的人,比起那些悠哉的人更懂得珍惜活著的時間。

因為我反而覺得生命到頭來也無意義,但既然我還活著,就在活著的這段時間做點什麼能讓自己愉悅的事情吧,但藥物、菸、酒、檳榔我都沒興趣,那我就找點困難的事情來做,至少做得起來的話死前還能與別人說說嘴。
2022-01-07 02:34: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