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錄取神經外科

WCH | 2021-12-04 09:21:32 | 巴幣 58 | 人氣 571

很抱歉我停更了一個多月,主要就是申請住院醫師的緣故。這段時間一有空就要忙著備審資料、閱讀相關文獻和參考書、整理過去做過的相關事情或是演練口試題目。平時通勤也會一直反覆朗誦。基本上能上來這裡也只是維持登入次數而已。

我的第一志願是神經外科,其實在大學時就擬定志向了。所以神經外科的訓練我都特別讓老師留下深刻的印象,直接讓老師給了我94的高分。

但真正在準備神經外科也是這一年的時間,在我擔任一般科住院醫師的時候,我取得了指導老師的電子郵件,以每兩週的頻率把自己念神外遇到的問題和老師討論。另外自己也在翻譯神經外科的參考書。

面試的時候我準備了一些比較可能會問到的問題。首先是自我介紹,這裏可以準備一分鐘、三分鐘、五分鐘的自我介紹。裡面包含自己的人格特質、興趣愛好跟生長環境。最好把這三個都對應到你先走的科別。例如神外很要求體力、團結合作精神和積極動手做,我就以自己個性團結又愛動手做,以及自己興趣以運動為主來訓練體力和耐力來說。

再來就是為什麼要選擇這醫院該科?我會把原因分成三個。第一是「訓練取向」:這科有什麼研究可以供我參考?這裡的老師學術能力強不強?醫院有什麼訓練計畫或研究單位可以供我進修?再來就是「居住取向」:居家住醫院附近嗎?醫院有沒有宿舍?減少舟車勞頓是很好的原因。最後是「同儕取向」:這裏的老師學長姐和樂好相處嗎?團結嗎?我在面試時打給那邊的老師學長姐,他們也很熱心回答。這就成了很好的原因了。

再來就是生涯規劃。我會分成短期(一般科住院醫師)、中期(專科住院醫師)和長期(主治醫師)。短期我會繼續基礎訓練並開始認識該科的老師學長姐,中期我會跟隨訓練並開始研究,長期則是了解健保制度和繼續教育。很多可以寫就是了。

然後就是一些比較特別的問題。如果面試官問到為什麼你要選擇很多間,可以表示自己想多訓練自己的面試能力。當然最後還是要強調這家醫院是自己的第一志願。其實也不要太擔心自己之後食言,有太多正取最後沒去的案例,面試官都心知肚明。不過通常會問到蠻高的機率代表面試官對你有興趣。

再來就是問你如果沒上的話有沒有第二志願,這時候不要真的傻傻說自己第二志願,而是要堅持自己會努力等隔年再來面試。只是問到這個我的經驗,代表面試官不是很想錄取你。

接續是問你怎麼一般科住院醫師沒來該院?你可以說你想看看不同醫院的學習文化,但最後還是覺得該醫院深得你心。只是同樣的,這也比較是面試官不太想錄取你。

還有問你怎麼大學考試不好的,這就要特別說自己大學做了什麼課業以外有意義的活動了。只是如果你大學真的就在耍廢,也只能說自己大學在摸索走什麼興趣了。

面試有時候真的沒有標準答案,而是看你臨場反應。不要表現得坐立難安,無論如何自信都要拿出來。

忙了一個月最後有好的結果,是很讓人開心的。但未來也更有挑戰。我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神經外科醫師,而不是一直裝飾外表的牌子,這是很需要多思考的議題就是了。

創作回應

白石
哇 神外...我死都不會想去的地方
2021-12-04 18:52:05
WCH
哈哈剛好對神外有興趣~
2021-12-04 18:52:44
軟軟的馬卡龍
神外真的是神人才能走的科...不管是難度還是體力消耗
2021-12-04 23:07:42
WCH
就盡力了哈哈
2021-12-05 00:44:15
wei
冒昧問一下學長成績跟paper的狀況如何呢 不知道神外是不是也很要求成績好paper多QQ
2022-11-12 15:33:48
WCH
成績中上,沒有發paper。個人認為考運也是有一定的層面。因為有的老師沒有很強調paper就是。
2022-11-12 15:35: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