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值班案例 - 抽筋

WCH | 2021-10-27 21:56:39 | 巴幣 1368 | 人氣 624

值班的一個後遺症便是本來覺得悅耳的手機鈴聲會恐怖上百倍。之後真的要換手機鈴聲了,但也要漸漸讓自己習慣新的手機鈴聲,免得聽了反倒忘了自己早已換過,以為是別人的手機響。

這是一個七十歲住院做治療的老婆婆,本身有肝硬化的問題所以全身水腫,一直都在用利尿劑做治療。這次她抱怨雙腳抽筋,很不舒服。

雙腳抽筋的成因有很多,除了運動姿勢不良,其他的還有扁平足等腳結構異常、脫水、電解質不平衡、肌肉受傷、帕金斯症、一些藥物例如利尿劑、乙型阻斷劑或是Statin降血脂用藥。這些都可能造成抽筋的現象。下圖就有列舉可能會導致抽筋的原因,另外可以看到懷孕、肝硬化、甲狀腺功能低下、尿毒症、血液透析或是其他神經肌肉疾病,也可能造成抽筋。

肌肉的收縮仰賴於上面的離子通道造成肌肉放電。其中電解質不平衡會造成肌肉不正常的放電而形成過度收縮,也就是抽筋。而脫水則會導致電解質濃度增加,使得肌肉細胞對血液中的電解質敏感度高,進而造成過度收縮。另外脫水也可能造成電解質不平衡,進而使得肌肉不正常放電。

這個病患從時序性來看,比較是因為使用利尿劑造成脫水,進而使得電解質不平衡。於是我就安排病患進行抽血檢查。對於抽筋一般會看鈉、鉀、鈣、鎂、氯、磷。其中低血鈉、高低血鉀、高低血鈣、低血鎂、滴血氯、高血磷都可能造成抽筋。

抽血結果出來確實也是高血鈣,因此就特別給予生理食鹽水輸液治療。一般人可以給60毫升每小時,但因為病患有肝硬化,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好而肺部積水或水腫的問題,於是就改成40毫升每小時。同時也將利尿劑減半。效果可以說非常立竿見影,隔天早上病患的抽筋情況也就消失了。

不過其中我也學到一課。過去一直認為高血鈣需要特別用藥物做治療,但現在才明白有時候可能是脫水造成的濃度變高,這時候就要用生理食鹽水輸液治療了。但其實生理食鹽水的補充本來就是高血鈣治療的第一線就是。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