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太平廣記》見證奇蹟的時刻之〈胡媚兒〉

南鄉子 | 2021-11-28 03:56:57 | 巴幣 12 | 人氣 205

連載中古典小說翻譯
資料夾簡介
自己嘗試改寫的中國古典小說白話翻譯。

再次整理之前在PTT發過的翻譯文章,
這次故事內容可能有點加油添醋過頭了……( ̄▽ ̄;)
總之希望大家會喜歡喔!

〈胡媚兒〉     薛漁思

  唐代貞元年間,某天揚州的街道上,忽然出現了一名賣藝的女子。沒有人知道這名女子的來歷,她自稱姓胡,叫媚兒。儘管衣著樸素無華,仍無法遮掩住媚兒美妙的身姿與姣好的容貌,尤其是那傲人的雙峰!

  媚兒表演的戲法非常奇特,再加上那風騷誘人的事業線……咳咳,我是說言談舉止,很快便吸引了過路人的目光。十多天過去,觀眾有增無減,使媚兒每天皆能賺進千萬錢以上的驚人數目!

  一天早上,又到了媚兒演出的時間了,這次她從胸中掏出了一隻琉璃瓶,容量可容半升,瓶身透明無暇,可以清楚看見瓶內空空如也。媚兒把瓶子放在席子上,對著圍觀的人說:「大家好~~~,今天要秀的是這個法寶喔~~~!如果有人能用錢幣裝滿這個瓶子,令人家高興的話,人家也會給他『幸福』喲~~~!」

  目測這個瓶子的瓶口僅有葦管那般的尺寸,馬上有一男子站出來說:「我來!」迫不及待地拿出了一百錢向瓶口投進去,傳出了「噹啷噹啷」的聲音,代表錢確實掉進了瓶中。而由瓶身一看,那一枚枚的銅錢竟然變成了米粒般的大小,觀眾們全瞪大了雙眼不敢置信。接下來又有人拿一千錢與一萬錢來嘗試,仍是相同的情形。甚至有幾個精蟲上腦的有錢人,分別投入十萬錢、二十萬錢,結果依然不變。

  忽然,有個男子色瞇瞇地上前問道:「那個瓶子可以裝下我的馬還有驢嗎?」媚兒拋了個媚眼回答:「人家這瓶子號稱『再大的鳥都裝得下』,馬和驢當然同樣沒問題喲~~~!」於是那人騎著馬牽著驢往瓶子走去,沒想到還真的鑽入了瓶中,而人跟坐騎全部化成像蒼蠅那般的微小,不過行為舉止皆無任何異狀。

  不久,有兩個掌管財政的稅官自揚子院押解(ㄧㄚ ㄐㄧㄝˋ)十輛貨車路過此地,一樣被媚兒的外表和戲法攫(ㄐㄩㄝˊ)住了目光而停了下來。稅官們也躍躍欲試,想試試看能否帶著其它東西進入瓶中,並表明車內裝載的均為公家的財物,絕對不假。稅官問媚兒:「妳可以讓這些車子進到瓶子裡去嗎?」媚兒以露出乳溝的方式鞠躬地答道:「只要官爺們說OK,人家可是樂意為你們『服務』的喔~~~!」稅官們給這熱情一哄,不禁臉紅地說:「那、那麻煩妳了。」

  僅見媚兒拿起瓶子朝著貨車,嬌聲嬌氣地說:「接下來,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囉~~~!」那些車子隨即自己滾動起來,相繼進入了瓶中。一輛輛貨車在瓶子裡宛如一排行進間的螞蟻,歷歷可數。但過了一會兒,瓶內的東西卻漸漸消失不見了。

  這時,媚兒面向觀眾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說道:「好啦,今天的表演到此結束了喲~~~!感謝大家這十幾天來的支持與鼓勵,我們有緣會再相見的,bye-bye~~~!」語畢也轉身躍入了瓶中。兩位稅官見狀察覺有異,馬上抓起瓶子砸碎,結果什麼都沒有,現場唯留下一地的精……呃,晶瑩碎片以及眾人嘖嘖稱奇的驚嘆。從此,便沒有人知曉媚兒的行蹤了。

  一個多月後,相傳有人在清河北面,曾目睹媚兒率領著那些車輛,往東平方向而去。當時,正是李師道*擔任東平軍隊中的主將。

*李師道,高麗人,唐朝地方割據軍閥(ㄈㄚˊ),淄(ㄗ)青節度使李納之子。元和元年,繼兄李師古為帥擁有十二州之地。十年,與成德王承宗要求朝廷停止討伐淮西吳元濟,被拒,遂遣人燒河陰倉,又遣刺客刺死宰相武元衡,刺傷裴(ㄆㄟˊ)度。淮西平後,懼而表示願聽命朝廷,十三年,請獻沂(ㄧˊ)、密、海三州,旋又反悔。後在諸鎮大軍圍攻下,遭部將劉悟發動兵變斬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