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你若認為朋友就應該以誠相待,那你絕對會被害!

超越困境 | 2021-10-13 02:31:16 | 巴幣 40 | 人氣 282

我始終認為,與任何人交流時終究要保留一點懷疑,甚至連你的親人,你的父母都該如此,為什麼?
 
 
你可能會想,如果是我真的很要好的朋友,就應該把我的心裡想的告訴給對方知道,如果對方是我喜歡的女生,更應該誠實讓對方知道我的想法、我的喜好。
 
 
這個想法很危險,一來是真誠並不會獲得你想要的,二來是你真誠背後的意圖,就只是想要像個小孩放鬆下來。
 
 
就舉最近電競賽有選手報名牌的事件來解釋。
 
 
從新聞上的敘述來說,就是某電競選手透漏給外面朋友他下一場可能會選的角色,但實際上選手並沒有選擇他當初跟朋友講的那角色,結果選手的朋友把這段過程爆出來。
 
 
我當時看新聞上提供的對話訊息,就直覺一件事。
 
 
「電競選手被朋友情緒勒索。」
 
 
因為若有簽賭,第一次被抓到的機率很小,通常被抓到時前面已經不知賭幾次了,只是機率的關係剛好被抓到。
 
 
假設真的第一次被抓到,也不會是朋友背叛他,因為事先會有計畫性的討論好,而第一次失敗也無訪,因為下一次還有機會,不至於第一次就背叛電競選手。
 
 
所以什麼情況下,在第一次合作失敗就會背叛對方?
 
1.兩位朋友間的友誼關係不平衡
肯定是電競選手需要這份友誼,又可能是這位朋友對電競選手用某種方式做情緒勒索,才能夠讓電競選手傻傻做出毀了自己的傻事。
 
 
2.朋友是反社會人格
反社會人格常會做出違背社會常理的事情,比如這位選手報了名牌後沒選名牌角色,就足以讓這位朋友毀掉選手。
 
 
要不存心想害這位選手,要不就是他一次就把身家拿下去賭,由於沒退路可走,於是也要把對方給毀了。
 
 
友誼之間也是一場談判
 
商場間的談判,討論的就是誰需要誰的問題,我需要你的產品,你需要我的錢,但我不想給這麼多,你也不想拿這麼少。
 
 
於是我們之間做資訊交流,開始拿其他價值做談判籌碼,我未來給你多點服務,未來更多的合作機會等等。
 
 
友誼之間也是一樣,我提供你要的資訊,你提供我重要資訊,吃飯時有人能聊天的陪伴價值,滿足內心的價值等等。
 
 
那我該怎麼對待之間的友誼?
 
「你喜歡這份友誼,但你不需要這份友誼」
 
 
這句話可以套用在愛情上,你喜歡眼前這位女生,但你不需要這位女生。
 
 
若分不清楚喜歡與需要,這邊給你做個比較。
 
 
你喜歡吃麥當勞,但你不需要麥當勞也能生存。
 
 
你需要的是陽光、空氣、水、健康的食物,沒這些你無法生存。
 
 
你喜歡含糖飲料、高油脂食物,但你不需要他們,當他們綁架你,你是有能力離開牠們。
 
 
人與人之間的情誼也是,你喜歡這份友誼,但當朋友對你勒索,你本身是可以拒絕他們的。
 
 
但為什麼知道了仍然做不到呢?
 
因為對方用心裡技巧讓你被綁住,他會先對你付出很多東西,比如請你吃東西,給你些什麼好處,幫你什麼忙,讓你一直欠他人情。
 
 
接著在需要時刻突然在短時間要求你做某件事情,你是很難拒絕的。
 
 
1、緊急時刻會讓人無法思考,直接下意識做出反應,而過去對方一直給自己好處,你下意識會認為要回報對方,不然就對不起對方了。
 
 
2、一位未出過社會的人,沒經歷社會複雜事,平時也沒聽人講這些故事,更加不會警覺這件事情不對勁,更別說會想到未來對方會背叛自己以及自己的後果。
 
 
我可以怎麼預防?
 
預防勝於治療,當你中了對方的心理陷阱後,你是很難抽身拔出來的,所以在陷入對方的心理陷阱之前,你得看到一些徵兆後趕緊抽身。
 
 
1.保持價值對等
 
對方請你吃飯,你得趕緊過幾個月找個時間請回去,或是找一些理由出來吃飯,但切記對方若一直要幫你,你就得要有警覺,甚至別去到對方家裡。
 
 
因為你到對方家裡,他心理上的放鬆狀態比你好,所以他在做心理操控上比你還游刃有餘,原因在於你在面對新的環境時會緊張,緊張就不容易在當下做思考。
 
  
 
2.多交不同領域的朋友
 
除了一個領域的朋友圈外,最好另外在不同領域深耕新的朋友圈。
 
 
這麼做能讓你將價值分散到不同地方,你若將生活的價值放在一個圈子裡,等於是把你的人生全綁在一條繩索上。
 
 
當這條繩索開始要斷掉時你會捨不得而去拉住他,若你拉不動就會被拖下去。
 
 
3.多累積自身的多元價值
 
你除了本身工作專業外,可以培養一些興趣,比如彈鋼琴、健身、手作物品等等。
 
 
當你有自己的興趣,同樣會結交不同領域朋友,當你見識多了,自然對友誼看比較淡,且能更關注在自己的成長上面。
 
 
結論
 
1.友誼也是一場價值交換的關係,不用看得太重,能做到價值對等關係就夠了。
 
2.保持自身價值,保有「就算對方不跟你做朋友也沒關係」的態度,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懂得自保才能走得長久。
 
3.多讀權謀書籍,對未來很有幫助!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露諾弭
說的不錯 朋友跟伴侶一樣 都是必須衡量利弊得失 一昧付出只會落到全盤皆空
2021-11-29 19:53: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