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你的想法決定你的生活,固定思維VS成長思維

超越困境 | 2021-10-12 00:39:17 | 巴幣 6 | 人氣 256

你平時遇到困難的當下會是什麼反應呢? 內心浮現出什麼想法呢? 回想一下,過去你在遇到阻礙的當下,較多是逃避的行為,還是繼續挑戰的行為較多呢?
 
 
我用減肥當例子,在網路上你就能夠找到很多減肥方式供你選擇,雖然現今來來看資訊不正確很多,但至少有個部分是正確的,就是不要吃糖,然而面對不吃糖的要求,人們就會呈現兩種反應。
 
 
1、光是要求你不吃糖,就會有人靠腰,說這個太難做不到,我無法想像沒有糖的日子,食物沒有糖不會好吃。
 
 
2、少數人會開始思考,我要如何能夠戒掉糖? 為什麼需要戒糖,它帶來什麼影響? 我要如何確定戒糖對我減肥有幫助?
 
 
你的話會是上面哪一種反應呢?
 
 
1 的反應為固定思維,2 的反應為成長思維。
 
 
固定思維
 
固定思維在遇到需要突破的困難時,會希望是外界主動來改變它,而不是自己開始做改變,以上面「不吃糖」的例子來解釋,固定思維的人心裡狀態是
 
 
「有什麼方式是我能輕鬆做到就能達到目標的呢?」
 
 
要是沒有這個方法,他就會開始逃避,內心浮現的話語如下
 
「不吃糖太難了,我根本沒辦法做到。」
 
「不吃糖太極端了,對身體不好。」
 
「人偶爾還是要吃一點糖,不然壓力會太大。」
 
「這世界上哪有人不吃糖的,難道就不能有吃糖也能瘦的方法嗎?」
 
 
你會發現有些話語聽起來沒有符合邏輯,但這些話不必要有邏輯,因為這些話語的目的只是幫助這個人逃避解決困難所帶來的「痛苦」。
 
 
要記住,要逃避的不是困難本身,而是逃避解決困難所帶來的「痛苦」,也因此減肥的人往往容易心情低落,因為一邊想積極解決事情,另一邊又想逃避痛苦拒絕解決。
 
 
導致意志力在還沒開始行動時就先在內心裡面互相消耗,越活越累且問題始終沒有得到解決。
 
 
成長思維
 
成長思維使自己隨時保持彈性,因為這類人明白,能掌控的人永遠只有自己,就連自己都很難掌控了,更何況是影響別人。
 
 
成長思維的人內心狀態是
 
「我現在能找出哪些方法來達到我的目標?」
 
 
他們可以為了達到目標而尋找資源,學習技能,就為了能夠達得到自己要的,或是走向他們要的人生方向。
 
 
當遇到困難,心裡會浮現出來的話是
 
「我可以怎麼做調整?」
 
「這問題我可以我可以請教誰?」
 
「我會不會漏掉什麼關鍵沒做到?」
 
「我還能多做什麼,或是少做什麼才能更好?」
 
 
你會發現他們都是為了目標而去調整行為,讓自己心態保持彈性,接納自己擁有更多的可能性。
 
 
就像水一樣,在什麼瓶子裡就會是什麼形狀,你擁有什麼技能與心態能解決現在困境,那就去成為那種人。
 
 
如何擁有成長思維?
 
思維如同肌肉一樣可以藉由頻繁鍛鍊來學習,要知道,你現在的思維習慣,都是你過往的經驗所建立起來的。
 
 
要改變思維習慣,只要逐步建立成長思維習慣就好。
 
 
而要擁有成長思維,你得從現在開始,往後當遇到困難時浮現逃避的話語,首先要意識到自己正在開始產生有逃避的想法,接著開始問自己以下 3 個問題。
 
 
1、我為什麼要解決這個問題?
 
2、我應該做什麼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3、我要如何可以做到?
 
 
用「不吃糖」來當作例子
 
1、我為什麼要戒糖?
因為我要降體脂減肥,讓體態變得更好看,變得更吸引人且有魅力!
  
 
2、我應該做什麼才能成功戒糖?
選擇無糖飲料、拒絕朋友聚餐、找尋能吃的不含糖食物、自己煮、多喝水
  
 
3、我要如何才能藉由第 2 項來達到「戒糖」?
安排一個月或一周計畫,以往會去的飲料店一律改成無糖茶,事先與朋友說明自己正在執行減肥計畫,開始上網查詢能吃的外食,或是查詢健康食譜,多學習減肥、飲食相關知識。

===============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我的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