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是星際國家的惡德領主讀後心得(無雷)

夏目上將 | 2021-10-12 11:49:09 | 巴幣 1124 | 人氣 2871

輕小說跟網路小說有一種寫法蠻流行的,被稱為「誤會系」。

「誤會系」的特點就是,角色(尤其是主角)在行動時,他的實際動機跟他人解讀的動機會有很大的落差。

比如說,反英雄小說的經典之一《OverLord》,主角安茲常常因為一些小事被自己的下屬誤會成是「一個深謀遠慮,老謀深算,一舉一動皆有深意的領導」。

又如《我想成為影之強者》,主角席德明明只是想滿足自己的中二慾望而幹出各種自以為很帥的事蹟,結果卻被周遭的跟隨者當作黑暗英雄崇拜。

空想二戰歷史經典作《幼女戰記》,主角譚雅照著前世的上班族思維各種想要推卸責任,卻被上司和下屬當成是無私的為國為民行為。

《堤亞穆帝國物語~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公主米雅逆轉時光後,為了迴避破滅的未來而做出各種努力,明明只是想避禍而白癡行動,卻被他人解讀成各種英明神武的決斷。被冠以「帝國的睿智」稱號,威望節節上升。

以這種旁人與角色本身認知落差極大的寫法當主要賣點的小說,都可以被稱為誤會系小說。


《我是星際國家的惡德領主》就是一部誤會系小說,認真要說的話,這根本是標題詐欺。

雖然主角立志成為惡德領主,但其前世的道德觀與整個異世界的道德觀差異頗大,也就造成了他為了成為惡德領主所做的努力與行動,都被領民跟大部分的下屬解讀成是善良領主的決策。

作者以相當惡劣的開場來吸引我的注意,讓我以為這會是一部類似反英雄主角,比如《回復術士的重啟人生》、《重生勇者面露冷笑,步上復仇之路》這類的復仇系小說。

沒想到轉生後沒多久故事調性就變了,原本以為會一路黑化走到底的主角,卻因為各種認知落差而做出讓周邊的人打從心底佩服的種種善舉。

這部小說有趣的地方在於,整個故事的異世界背景設定,與主角轉生的現實世界,其價值觀與道德觀有相當大的落差。

異世界的背景設定,「帝國」、「領主」、「貴族」、「階層差異」這類的設定,比較像是中古世紀的時代政治背景。

雖然有魔法也有科學,但政治制度依然十分落後。

而主角是轉生系的角色,穿越前的現實世界屬於近代,在道德觀上又屬於平民,與穿越後的「貴族身分」格格不如,也因此當他想要成為一個為所欲為魚肉鄉民的「惡德領主」時,做出自以為很過分的事情後以異世界人的標準來看,卻是一個善良的好領主、好貴族。

原本以為是主角會一直黑化的沉悶悲劇開頭,看到後面卻變成勵志的輕快喜劇,其轉折為整本小說的吸引力增益不少。

除此之外,有著科學與魔法共存這種在台灣代理的輕小說中不常見的異世界背景設定。雖然還不到《騎士&魔法》那般,對於機甲的設定有詳盡的描述,但大概跟《女性向遊戲世界對路人角色很不友好》的魔法科學的設定差不多(補充一下兩書同作者),只是多了星際的設定,整個時空框架拉得更大。

不過第一第二集的世界觀還僅止於帝國領土內,有點可惜就是,期望之後能看到其他國家的設定出現。此外就是關於歷史部分的設定較少,整體感覺有點平面,看得出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以作者目前對於一些背景設定都有想過要順著一些脈絡來發揮的寫法來看,應該不會僅止於此的。


誤會系小說也不完全沒有缺點,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角色的弱智化」。為了讓貫徹誤會這個原則或者利用誤會製造笑點,有時候會讓設計來「誤會」的角色,做出破格的弱智判斷。

這也是某些人討厭誤會系小說的主因,目前來看,《我是星際國家的惡德領主》一書,在反派的部分,由於大多是被輾壓的情況,不存在弱智化的情況。

多的是像boss一般跳出來,像雜魚一般被幹掉的橋段。但這並不是因為反派角色變弱了,而是主角實在太強了。

嚴格來說,《我是星際國家的惡德領主》有蠻重的意淫感,主角在某方面太順風順水,自最一開始的序章過後,就沒有遇到甚麼會讓人緊張的逆境。

我想這也是本書少數需要提出來說的一個缺點,若是每次遇敵之初就已知道結果,那多次類似的劇情重複後會讓讀者感到乏味。希望之後能看到更強大且不會破格的反派(雖然強者破格某方面來說也有笑點),而不是每次都看主角割韭菜輾壓眾生。

蠻可惜的就是,個人認為書裡有一些會讓人緊張的伏筆應該多點起伏轉折,不要太早就讓讀者安心。但作者在處理的時候往往是點出了一個危機,然後就解決了,緊張感還沒醞釀出來就被消滅,有點沒勁。

但想想這就是輕小說,輕鬆閱讀才是重點,我也就釋懷了。


雖然目前已有漫畫化,但台灣代理只有小說實體書,Bookwalker也還沒上架。想看的話只能去書店買,我是因為之前看到有人介紹作者時順帶提到這本,有興趣才花錢買來看的。覺得還蠻有趣的,便寫一篇讀後心得來推廣。

插畫師除了美少女外,在機設方面也有涉略(書的封面跟插畫都能看到),對於胸部的強調部分我個人也覺得還不錯。

比較可惜的是雖然有對艦戰的描述與超巨大戰艦等設定,對於宇宙戰艦插畫的設定似乎比較少。但整體而言,我覺得插畫是蠻吸引人的,尤其是胸部。

因為封面插畫被吸引想買的,不用擔心書裡插畫有胸部不足的問題。不過我後面可能會改收數位版,因為實體書真的蠻厚的,兩本的厚度快抵上某些輕小說三本的量了,現在面臨放書空間不足的問題,就讓我有點苦惱了。

總之,喜歡胸部的,喜歡機人戰鬥的,喜歡科技魔法並存的設定,喜歡誤會系輕小說的都可以買來看看。

創作回應

二日夾
這麼說來......很多「惡女重生」的小說感覺好像都是誤會系XDDD
2021-10-12 11:59:56
夏目上將
對,比方說《轉生成女性向遊戲只有毀滅END的壞人大小姐》這本就有大量誤會,還有一本《年度最垃圾偽聖女》這部我也在等文庫本。
2021-10-12 12:03:5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確實最近也發現到一點,主角太強的話就好像少了些什麼而興致缺缺,不過後續劇情鋪陳的話就很考驗編劇能力與劇情安排
2021-10-12 12:10:15
夏目上將
網路小說也很常出現強度膨脹的問題,主角太強大殺四方,但類似的橋段演多了,大家都會當流水帳在看。
2021-10-12 12:12:20
HINAWING
如果不是esj被抄掉,可以去看別人翻的web版,這部看主角受挫的部分不會是在力量方面,都是在力量之外的部分,所以會有不同的笑點。像這個月中文第二集的遊行部分,大概在第六集又會有遊行事件,但發生原因的不同,給人的感受也完全不同。
2021-10-13 00:12:36
夏目上將
esj被東立盯上了請節哀,不過你這一題我就想起來了,第二集的遊行事件的確蠻有效點的
2021-10-13 00:26:55
KL
誤會向小說要成立首先主角必須沒在第一時間發現自己被誤會 因為要是第一時間就發現而努力修正 就部會有後面一發不可收拾 想解釋也解釋不清的情況
2022-12-04 16:19:08
夏目上將
喔對這點很重要沒錯,我竟然漏了這個
2022-12-04 17:29:00
KL
不過也可能是在發現之後試圖解釋 卻被解讀成別的東西導致眾人對主角的信仰心上升...
2022-12-04 16:19: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