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蒼白的她是樹下的小貓 01

稻草人-肩膀痛模式 | 2021-08-13 02:38:09 | 巴幣 4 | 人氣 416




  01

  兩個月前,名為春的男孩趁著家中的雙親不留意,悄悄溜出家門,隻身一人踏在寂靜的馬路上。

  那是一個深夜,父母倆都在一如既往的做著他們喋喋不休的爭吵,這也是春忽然想出外溜達的原因。

  空無一人,唯有街燈的黃橙光芒照耀著地面,躲在這盞燈光下,方才在家裡感受到冷冽的寒冷都煙消雲散了。

  寧靜的街道,遠遠勝過吵雜的嘶吼與叫罵;柔暖的燈光,遠遠勝過一片充斥不安與漆黑的小小房間。
春只有在這一刻才體會自己是真正的自由,只有在他的雙親在吵架的時候逃離家門,才能享有這一刻的小小幸福。

  春愜意漫步在馬路上,獨自沉浸在街邊商家與停靠路邊的車輛紛紛睡著的氛圍。平時吵鬧的在白天散發活力,一落入深夜它們的朝氣也彷彿和天空一樣被關上了燈,沉沉的睡去。

  春很喜歡這樣悄悄地、靜靜地瞧著周遭事物寧靜的模樣,因為這是他心中最喜歡的氛圍,也是心底最為渴望的光景。

  而走著夜路的春,卻在溫暖的燈光下,看見了一隻倒臥於冰涼馬路上的貓咪。

  乳白色的毛色與纖細的身體,牠靜靜躺臥在柏油路上。

  春好奇的走上前去,而拉近距離後才發現沐浴在街燈下的並非這隻貓,還有一道長長的血痕。

  沿著血拖曳的痕跡看,春看到這條血痕足足有兩三公尺長。

  春小心翼翼的伸出手,用輕柔的動作撫摸了白色的貓咪。

  然而,貓咪的體溫卻比柏油路面還有冰冷。

  翻起貓咪寒冷的身體,藏於底下的是被血給染紅的白毛。

  即便春不敢相信,但他還是得接受事實,這隻貓咪多半是遇上事故死掉了。

  春輕輕伸出雙手捧起白色貓咪的屍體,帶著牠一直向前進。

  春打算埋葬牠,而且他還知道一個很好的地點,那便是附近公園的樹下。

  距離家裡不到兩百公尺處,有一間醫院附設的公園,裡頭的這棵大樹已經有數百多年的歷史,這棵大樹的樹幹粗厚到由五個成年男性的手臂圍成一圈都不夠,其樹蔭更是大到可以同時在炎熱的正中午下容下三十幾個人。

  由於是醫院附設的公園,這棵大樹平時的時候就有許多病人們會從病房出來到這棵大樹下透透氣、散散步。

  春來到大樹下,徒手挖開一塊足以容下這隻白色貓咪身體的坑,接著春溫柔的將貓咪放入洞口中,最後將撥開的土蓋上去。

  埋葬儀式完成了,春面前的這塊土比起剛才多凸起了一塊,那便是這隻可憐貓咪安息的地方。

  春自己也不明白為何要替那隻貓埋葬,或許是獨自一人走在街上的春,難得遇上了同樣走在街上的夥伴吧。

  說不定,這隻白色貓咪也是因為害怕吵鬧與暴力,趁著四下無人之時來到這條寂靜的街道,遠離塵囂。

  而好不容易遇上這樣的同伴,卻因為意外離開了。

  春不管說什麼都得好好讓牠安息才行。

  於是春才有了這一連串的作為。

  卸下心中的一塊大石後,春帶著沾滿泥巴的手掌離開了。

  單單只是出於同情而施加的動作;僅僅只是一廂情願而做的選擇,春卻在兩個月後,因此遇上了位奇妙的女孩。

…………

……

  兩個月後,現在正是暑假,春過完這次的暑假後便是一位國中生了。

  脫離了讀了六年的小學,春總覺得自己終於長大些了,回想起過往所發生過的種種幼稚、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春不禁覺得有些害臊。

  不過,暑假過後的自己就是一位國中生,拋開過去的稚氣,在學校交到一堆的朋友,好好充實自己的國中生活,這便是春心中美妙的遐想。

  今天父母也是繼續著永無止盡的吵架,多次感到畏懼的春對於逃離父母的視線而溜出門,已經是熟能生巧了。

  白天的街道充滿人們的活力,和深夜的時候截然不同,但對春而言,只要能逃離那個壟罩在壓力下的房間,春覺得無論街道是朝氣還是寧靜,都是值得來的。

  沿著街道走去,春再度來到兩個月前他埋葬那隻白色貓咪的公園,白天的公園裡有許多穿著病服的病患,其中多數是老年人。他們各自成群結伴,找一個角落談天說地。

  而最多人聚集的區域,便是那棵巨大的大樹了。

  春作為一個小男孩,出現在這座公園並不引人注目,頂多只會讓人覺得是某位醫院內的病患的孩子罷了。

  春悄悄的混入人群之中,四處張望著這些從醫院出來放風的人們。雖然這些人們因為生病、受傷而一同出現在這裡,但他們臉上卻都沒有任何一絲的悲傷。

  穿著病服的人們各個都笑容滿面的和他們身旁的病友們談笑風生,彷彿他們身上的病痛不曾存在似的。

  明明身上有著病痛,卻還是盡可能地露出笑容,堅強的與這裡的病友們一同和痛苦奮戰。

  一想到他們每個人內心都如此堅強,春便感到迷惘起來。

  「我……也能像他們一樣堅強嗎?」春捧著自己的胸口,獨自問道。

  將這份不確定的不安放在心底,春繼續邁步。

  當春來到醫院的那棵大樹後,或許是與那棵大樹形成對比,有道嬌小的身影吸引了春的目光。

  但逼近正中午的陽光實在讓在樹蔭外的春睜不開眼,刺眼的光芒阻擋了春看清樹下的那道身影。

  春快步到樹蔭下,有了枝條嫩葉作為遮蔭,春終於看清了樹底下的究竟是誰。

  純淨不沾染一絲髒污的乳白色柔順長髮,猶如海洋般透亮的碧藍雙眸,一位頭頂帶著巨大竹編草帽、穿著鵝黃色露肩連身洋裝,皮膚蒼白身材又嬌小的女孩子,就坐在大樹的正下方粗壯的樹根上。

  那女孩踢著雙腳,低著頭看著自己穿涼鞋的腳丫,靜靜的不知道在思考什麼。

  春的靈魂宛如被這女孩的乾淨純潔給吸引似的,整個人魂不守舍的,像個傻瓜似的盯著女孩瞧。

  接著女孩或許是因為被春不停投過來的視線而察覺,女孩抬起頭來,水亮清澈的雙瞳就這樣看向了春。

  與春對上視線的女孩,從原本的面無表情,忽然轉為一抹開朗笑容,最後朝著春開口。

  「好久不見。你……還記得我嗎?」

  這就是春與女孩的不期而遇。

…………

……


  「妳、妳是…?」春懷疑的問道,他並不認識這位女孩。

  女孩站起身,三步併兩步的跑到春的面前。

  「兩個月前的某個夜晚,你在這裡替一隻貓安葬,你還記得嗎?」女孩微微皺起眉頭幽幽的道,貌似是擔心春會不會想不起來。

  「咦?妳怎麼會知道?」春很訝異,這女孩為何會知道他曾在這裡替貓咪安葬過,更令他費解的是,女孩居然還知道確切的時間。

  「其實我……就是那隻貓哦。」

  「妳就是那隻貓?咦……?咦咦咦咦咦?!」聽聞完女孩的話,春不禁驚嘆出聲。一連眨了好幾下眼皮的他嚇得連話都說不好:「這、這怎麼可能,貓怎麼可能會變成人呢?再說那隻貓已經……已經!」

  「說實話我也不太肯定。但是當我一睜開眼我就在這裡了,身體也變成了這個樣子。或許是我的靈魂沒能好好安息,所以才留了下來……」白色長髮的女孩細小潔白的小手抓著自己的心窩,好似相當不安。

  春目光仔細端詳著這位白髮女孩。而女孩的皮膚不僅蒼白,髮色也像牛奶一般純白,如同兩個月前那隻不幸過世的白色貓咪一樣,就連眼睛也是大海的碧藍雙眼。

  女孩的說法逐漸說服春,春開始納悶起女孩為何會因為不能安息而留在這裡。

  然而,春似乎有了點頭緒,他曾聽電視裡的頻道說過,人會見到鬼魂是因為那個人和鬼魂生前有著關聯,才會用鬼魂的形式出現在他面前。

  「是我那天安葬的過程出了什麼差錯嗎?」春開始擔心是不是自己的過錯才導致貓咪作為女孩子的模樣殘留在這個世界。

  「不、不!沒有這回事!」貓咪女孩連忙否認,接著他小巧圓潤的臉蛋,除了本來的蒼白面色外,現在還帶了點哀傷:「應該是我還有什麼心願還沒完成吧,所以才不甘心這樣死去。」

  貓咪女孩臉上的哀傷與這座公園裡的其他開朗的人們顯得格格不入,成了明顯的對比,就好像在充滿希望與堅強的土壤裡,種下了一個悲傷情緒的種子。

  春與貓咪女孩,兩人彼此陷入了沉默。春也沾染到貓咪女孩的哀傷情緒,心情也變得低落變得靜默不語。

  眼見春不發一語,貓咪女孩抬起眼向春提出求助。

  「你能幫我完成心願嗎?」

  春面對貓咪女孩的向自己的求助,春二話不說地答應。

  「能!我當然能!」

  「嗯,謝謝你。」貓咪女孩見春如此積極的一口咬定,忍不住的面露些許羞澀。

  「我叫做春。妳的名字呢?」春問完後才想起,貓咪女孩可能是流浪貓,流浪貓是不會有所謂的名字的。忽然覺得自己問了個蠢問題的春連忙改口:「啊……抱歉,當我沒問過……」

  「柚子。」貓咪女孩淡淡的道。

  「咦?」春疑惑了一下,他沒想到貓咪女孩孩真的有名字:「對不起啊,柚子。我沒想到妳真的有名字,我還以為妳是流浪貓呢。」

  「我是流浪貓沒錯……從兩個月前開始。」語畢,柚子面露更加悲傷的容貌。

  「柚子,妳該不會是……」

  「嗯……我是被棄養的。」

  春聽完後,心裡彷彿被開了一槍似的,難過的情緒衝擊著春,使他露出眉頭深鎖的神情。

  想必柚子是因為被棄養才在街上流浪,最後不幸遇上車禍吧。明明可以過著幸福的日子,卻因為主人的拋棄而犧牲掉了一條小小性命,不管怎麼說柚子也太可憐了。

  而且柚子也說了,自己是因為有尚未完成的心願,所以靈魂才留在這裡沒能安息。

  「那麼柚子,妳能告訴我妳有什麼心願未了的嗎?」

  「唔……我不知道。」柚子自己好像也很困惑,伸手拉低了草帽,這動作加上他的表情,更凸顯幾分哀愁:「我只知道我現在非常想要去做某些事,可是卻始終無法想起來。」

  春或多或少理解這種感受,就好像春時常想起現在的這個時間有安排事情,但總是想不起來那件事到底是什麼的狀況。

  (既然柚子想不起來的話,就由我來幫妳。)

  心想既然說好了要幫助她,就一定得幫到最後。

  而且,春對柚子有著同病相憐的情感在,春認為柚子和他都是被拋棄的孤獨的孩子。

  春不受到父母的關愛,當春想要討得父母的關心時,換來的卻往往是父母的無視與無情,名為「家」的避風港宛如人間煉獄。而柚子則是遭到飼主拋棄,淪為在四處充滿危機的街頭流浪挨餓。

  對柚子產生了如此的感情,春說什麼也不能拋下她。

  於是有了決心的春,拍著自己的胸脯,向著迷惘的柚子道:「我會幫你回憶起來的,回憶起來自己到底忘記做的心願是什麼,然後陪著妳完成它。」

  頓時,柚子抬起了頭,彷彿找到希望般露出了感動的神情,眼眶帶著些許的淚光的柚子,用著有些哽咽的嗓音道。

  「嗯……謝謝你,春。」

  …………

  ……

  如果要幫助柚子想起忘記做的事情,讓她回憶過去或許是最有效率的辦法。

  於是春請柚子告訴她關於自己的一些事情,讓柚子講著自己的過去。

  兩人在烈日當頭的下午,躲在大樹的樹蔭下談著話,逃開太陽的炙熱陽光,唯獨灑落下來的只有穿透枝葉縫隙的微弱光線,搖曳飄盪,就像螢火蟲一樣。

  春和柚子一談就是好幾個鐘頭,其中柚子講了很多自己在被飼養的時候發生過的事,有的時候春會講自己在家、在學校發生過的種種。

  但一連好幾個小時的交談似乎讓柚子精疲力盡,柚子露出有點難過的表情,呼呼的喘著氣。

  「柚子?怎麼了嗎?」春察覺到柚子的異狀,連忙問道。

  「可能是一次講太多話太累了吧……」柚子不停深呼吸,把呼吸節奏安穩下來。

  「抱、抱歉。都是我一直不停地開話題。」春覺得愧疚。

  「不是的,和春你聊天我很開心哦。這是我第一次用人類的模樣和人交談呢,總覺得很新鮮也很有趣。」說完,雖然柚子掛著笑容對春這樣回答,但笑顏還是遮掩不住臉上因身體不適而露出的痛苦。就好像笑容是硬撐著的。

  「不要勉強,好好休息吧!」春告誡柚子後,有些擔心的問道:「我們之後還會再見面的,對吧?」

  柚子眨了幾下眼睛,似乎是知道了春在擔心什麼。

  「我會一直留在這棵樹下,春你可以隨時來找我。」

  「嗯,我知道了。……時間也不早了。很抱歉和妳聊這麼晚。明天我會再來的。之後再繼續我們的話題吧。」春從地上站起身,拍了拍褲子上的泥巴,走出了樹蔭底下。

  在樹蔭外的春停下腳步,回過頭朝向柚子揮手道別。

  「明天見!」

  柚子沒有回應,目光也沒有凝視著春,而是看著春的後方,像是目光放空似的望向遠方,柚子僅僅只是站在原地,連和春揮手道別的動作也沒有,就好像……

  就好像柚子她看不見春一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