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新長坂之戰(六)趙子龍單騎救主

毛瑟基 | 2018-03-19 13:49:09 | 巴幣 0 | 人氣 90


  
話說趙子龍隻身投向北方欲棄玄德而去,不想竟找錯路,直向曹軍大本營而來,只見十數萬曹軍鋪天席地而來,駭得他三魂七魄不見了大半,此時,跨下戰馬又正好踩著百姓屍體,一個不留神,便跌落到地面,趙子龍靈機一動,混在百姓屍體裡裝死。
  
少頃,曹軍大將張遼瞥見趙雲「屍身」,便對身旁的統帥曹操進曰:「丞相,前方有一將屍身,頭帶鷹盔,旁有白馬漫步,想必是趙子龍,何不將其首級砍下,懸於軍前以振士氣!?」
  
「哈哈哈哈!」曹操以其手上長槊敲打「屍身」之盔,大笑道:「吾聞趙子龍槍法精妙,武藝嫻熟,怎可能死於亂軍之中?想來此人不過是無名下將,冒用白馬鷹盔而已,取其首級無益,徒損孟德之名聲耳。」便棄下「屍身」不顧,促大軍前行。
  
待曹軍走遠,眼見生命無礙,趙雲連忙起身,整頓衣甲,正待跨上白馬北行,突然隔壁草叢傳來:「子龍救我!」
  
雲定睛一看,乃簡雍也,料想剛才醜態以為其所見,便想殺人滅口,於是拿起背後長弓,彎弓搭箭,不料趙子龍長於槍法,箭法卻甚差勁,只見翎箭從簡雍頭上飛過,正中背後欲偷襲之曹軍騎兵,將之射落馬下。
  
「子龍連番救我,雍感激無地……」簡雍雖身中槍傷不能起身,仍做揖答謝。
  
趙雲見殺人滅口不得,連忙改口:「曾見兩位主母否?」
  
簡雍答道:「二主母棄了車仗,抱阿斗而走,我飛馬趕去,轉過山坡,被一將刺了一槍,跌下馬來,馬被奪了去,我爭鬥不得,故臥在此。」
  
雲乃牽適才被箭射落的騎兵之馬與簡雍,令其先去報與劉備:「我上天入地,好歹尋主母與小主人來,如不尋見,死在沙場也!」說罷拍馬望長阪坡而去。
  
「天助我也,幾洩漏潛逃之事!」正想間,忽聞一人大叫:「趙將軍哪裡去?」
  
雲勒馬問:「你是何人?」
  
答曰:「我乃劉使君帳下護送車仗的軍士,被箭射倒在此。」
  
趙雲本想殺人滅口,但附近百姓甚多,不好下手,乃改口問二夫人消息,軍士曰:「恰才見甘夫人披頭跣足,相隨一夥百姓婦女投南而走。」
  
雲見說,也不顧軍士,急縱馬從其身上踩過,正想望北,遙見前有大隊曹軍,便改向南方,只見一夥百姓男女數百人,相攜而走,雲大叫曰:「內中有甘夫人否?」
  
夫人在後面望見趙雲,放聲大哭,雲下馬插槍而泣:「使主母失散,雲之罪也!糜夫人與小主人安在?」
  
甘夫人曰:「我與糜夫人被軍馬衝散,糜夫人與阿斗不知何往。」
  
趙雲乃向眾人曰:「今糜夫人與小主人不知下落,恐為曹軍所擒,各位可否贈與金玉,好方便贖回二位?」
  
甘夫人與眾百姓見趙雲如此「忠肝義膽」,個個泣不成聲,甘夫人帶頭取出金鐲數只,餘亦或多或少拿出金玉珠寶:「趙將軍速速取此金玉贖回二主,吾等感懷無地!」
  
眼見「路資」有著,趙雲歡喜無地,便連忙上馬直往北方,正行間,百姓發喊,又撞出一支軍來,面前馬上綁了一人,乃糜竺也,背後一將,手提大刀,引著千餘軍,乃曹仁部將淳于導,拿住糜竺,正要解去獻功。
  
糜竺見到趙雲,連忙大呼:「子龍何故往北而去,望救我!」
  
雲聞言大驚,連忙彎弓搭箭意圖殺人滅口,不料卻是一箭正中淳于導,軍兵眼見部將被殺,慌忙四散,留下軍馬數匹,趙雲莫可奈何,促糜竺上馬,領甘夫人等至長阪坡。
  
只見張飛橫矛立馬於橋上大叫:「子龍你如何反我哥哥?」雲心虛不敢回答,張飛又曰:「若非簡雍先來報信,我今見你,怎肯甘休也?!」
  
趙雲眼見無事,謂糜竺曰:「子仲保甘夫人先行,待我仍往尋覓糜夫人與小主人去。」言罷拍馬再回舊路。
  
正走間,見一將手提鐵槍,背著一口劍,引十數騎沿途劫掠金銀民女,趙雲心想,若擒下此將,奪其金銀美女,非但足資回常山老家,亦可飽食數載,兼有美女服侍,便不打話,直取那將,交馬只一合,把那將一槍刺倒,從騎皆走,趙子龍奪其金銀,扛起美女,又見那將所背之劍鑲珠綴玉,鞘上嵌金絲二字曰「青釭」,想是寶劍,便一併帶走。
  
正走間,在一戶為火燒壞的人家旁,一婦人抱著嬰兒,坐於牆下枯井之旁啼哭,見到趙雲,不禁大喊:「趙將軍且留步!」雲定睛一看,正是糜夫人與阿斗。
  
眼見逃亡之事敗露,周圍又無百姓,雲再生殺人滅口之心,正是「猶言曹軍逞兇狠,不料趙將生異心」,究竟糜夫人與阿斗性命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