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新長坂之戰(三)劉玄德攜民渡江

毛瑟基 | 2018-03-19 13:37:27 | 巴幣 0 | 人氣 106


  
話說諸葛亮定下奇計,欲將曹軍盡殲於新野,不料因為曹軍大將許褚有色盲,使得疑兵之策全盤皆輸,還使劉備陷於水深火熱之中,於是劉備也不顧昔日水鏡先生司馬徽和徐庶相薦之情,便要斬孔明。
  
孔明大驚,連呼冤枉,劉備便將事情經過敘述一次,孔明一聽,面如死灰,一面尋思如何逃過一死,此時,簡雍對劉備說道:「皇叔切莫為此事而怒斬孔明,想必其中有分說,非孔明之過也,若斬之恐失人望,也再無賢才肯投效皇叔。」
  
可是張飛亦道:「若非我聽到大哥叫我名字,今天大哥已為這村夫的計策所害,枉費昔日三顧茅盧,結果竟找來一蠢材,大家不用多說,就由我來行刑吧!」
  
「三弟不可太衝動!」關羽站了出來:「若非前日博望燒屯之計,你我今日已為塚中枯骨,為人怎可過於勢利!?」
  
正當眾人爭論之際,忽然外面報來曹操派使者送回劉封(劉備之義子)糜芳(劉備之小舅),劉備一聽,也就先擱下孔明之事,前去出迎,張飛聽得是曹操使者,便想要去毆打之,比及到營前一看,竟是他一向佩服不已的徐庶(曾為劉備軍師,後因為老母為曹操所獲,不得不忍痛改投曹操),便收起火氣,與劉備一起為徐庶接風。
  
席間,徐庶問劉備:「怎不見孔明?」劉備答道:「元直有所不知....」於
是便把火燒新野之事告知,徐庶聽完,亦大呼冤枉:「皇叔錯怪孔明了!許仲康乃是色盲,焉可辨青紅之旗!?孔明不明此節,不然日昨新野已成十萬曹軍埋骨之所!」說完又將孔明之計再分析一次。
  
這時劉備才恍然大悟,連忙釋放孔明,引至席間共訴舊日之情,徐庶曰:「曹操今日遣庶做為使者不過是為了收買人心,今日曹軍兵分八路,填白河而進,樊城恐不能守,宜速作行計。」
  
劉備連連頷首稱是,並欲留徐庶,徐庶謝曰:「某若不還,恐惹人笑,今老母之死令我抱憾終身,吾雖身在曹營,誓不為設一謀,皇叔有臥龍輔佐,何愁大業不成!?庶請辭。」
  
眾人聽了也就不挽留徐庶,正當徐庶欲出門前,忽然回頭暗問孔明:「汝在皇叔處月俸幾何?」孔明答:「止銀四兩。」徐庶心想:「吾在曹阿瞞處不設一謀,月俸銀百兩,兼以珍奇物事供養,勝過在皇叔處勞心勞力卻只得銀四兩甚多矣!」便慨然而去。
  
話說徐庶回見曹操,言玄德並無降意,操大怒,即日進兵。劉備聞知,便問計於孔明,孔明提議可速棄樊城,取襄陽暫歇。劉備道:「奈何百姓相隨甚久,一時無法棄之....非也!戲言爾!不忍棄百姓獨行。」
  
孔明曰:「可令人遍告百姓,願隨者同去,不願者留下,然後如此這般....」
  
正是「才道皇叔存仁心,怎知孔明授奸險」,究竟兩城百姓生死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