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新長坂之戰(四)魏文長斬鎖開城

毛瑟基 | 2018-03-19 13:40:37 | 巴幣 0 | 人氣 52


  
話說曹軍將至,劉備又不欲棄兩城百姓(?)而去,便求教孔明,孔明建言如此這般,劉備聞言連連稱善,便先差雲長至江岸整頓船隻,孫乾簡雍在城中昭告百姓,言明若願走,先送百姓渡河,再送官員家眷。新野樊城兩縣百姓齊聲大呼:「我等雖死亦願隨使君!」便扶老攜幼滾滾渡河,兩岸哭聲不絕。
  
「果如孔明之計!」劉備在船上望見此一情狀,不禁嘆道:「日昨幾錯殺孔明,且照下一步行事!」於是劉備至船舷大慟道:「為吾一人而使百姓遭此大難,吾何生哉!?」作勢欲投江死,此時適逢一陣狂風吹過,船一個不穩,劉備跌入江中,左右急忙救起,雖未溺斃,已嚇得三魂七魄不見了大半(劉備為北地人,不識水性)
  
孔明見劉備之窘狀,忙聲道:「主公莫怒!此舉可收買人心」玄德怒視孔明,正欲罵,又吐出幾口水。
  
至襄陽東門,只見城上遍插旌旗,壕溝密佈鹿角,城外許多百姓,或被箭傷,無法行走,或為城中亂箭射死,待看得仔細,均為先行渡河之新野樊城百姓,此時玄德勒馬大叫:「劉琮賢姪,吾但欲救百姓,並無他念,可快開門!」心裡又想:「孔明真個神機妙算,連這一節也想到了,果使百姓減少,又無怨言。」
  
劉琮聞玄德至,懼而不出,蔡瑁(劉琮之舅)張允二將逕上敵樓,叱軍士亂箭射下,軍士言:「方才射殺百姓,城內箭枝已盡去!」二將聞言均氣惱不已。
  
此時,城中忽有一將引數百人逕上城樓,大喝道:「蔡瑁、張允,賣國之賊!劉使君乃仁德之人,今為救民而來投,何得相拒!?」眾視其人,身長八尺,面如重棗,乃義陽人也,姓魏名延字文長。
  
當下魏延掄刀砍死守門將士,開了城門,放下吊橋,大叫:「劉皇叔快領兵入城,共殺賣國之賊!」張飛便躍馬欲入,玄德急止曰:「休驚百姓!」又對魏延呼道:「吾兄劉(表)景升新死,蔡瑁為其妻舅,不忍趁人之危,奪其城,欺其遺孤,殺其親信!」一面說一面悄悄整理軍馬欲獨自入城。
  
不料,魏延聽得劉備之言,痛哭流涕:「皇叔忠肝義膽,愛屋及烏,吾等無義之徒,幾墮了皇叔聲名。」語畢便急忙收起吊橋,關閉城門,劉備見狀默然不語,身旁諸將與孔明雖有不豫之色,皆敢怒不敢言。
  
同時,襄陽大將文聘飛軍而出:「魏延無名小卒安敢造亂!?認得我大將文聘嗎?」魏延大怒,挺槍躍馬便來交戰。
  
城外眾人見到城內亂軍交戰,知入城已不可得,劉備連忙又呼:「本欲保民,反而害民也!吾不願入襄陽!」
  
孔明亦曰:「江陵乃荊州要地,不如先取江陵為家。」
  
劉備一聽正合心意,便引百姓盡離襄陽大路,望江陵而走,又對百姓道:「適才汝等先行,至城門下為亂箭所傷,今作後部如何?」百姓見劉備如此體諒,莫不傷感,後人有詩嘆曰:
  
臨難仁心存百姓,登舟揮淚動三軍。至今憑弔襄江口,父老猶然憶使君。
  
魏延與文聘交戰,從午至未,手下兵卒皆已折盡,魏延乃撥馬而逃,卻尋不見玄德,只好投長沙太守韓玄去了。
   
正是「虎穴猶得猛將助,龍潭方見仁君情(?)」,究竟劉備是否能平安逃過曹軍?請看下回分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