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新長坂之戰(七)張翼德大鬧長坂

毛瑟基 | 2018-03-19 13:53:18 | 巴幣 0 | 人氣 147


  
話說趙雲每番欲北上,都為劉備麾下將官發現而失敗,意圖殺人滅口,其「精湛」的箭術往往立下大功以致無法脫身,總算找到機會逃脫,又得到充足的「路費」及美女一人,正待北上,偏生遇上糜夫人與阿斗,此時趙雲殺機陡現,眼見糜夫人與阿斗性命不保。
  
不料此時糜夫人突然伏地而拜:「妾得見將軍,阿斗有命矣,望將軍可憐他父親飄盪半世,只有這點骨血……將軍可護持此子,叫他得見父,而妾死無恨。」
  
趙雲見糜夫人之意甚誠,頓感羞愧不已,連忙下馬扶起糜夫人:「夫人受難,雲之罪也,不必多言,請夫人上馬,雲自步行死戰,保夫人透出重圍!」
  
糜夫人曰:「將軍豈可無馬?此子全賴將軍保護,妾已重傷,死何足惜?望將軍速抱此子前去,誤以妾為累也!」
  
趙雲聽得夫人真切話語,不由得淚如雨下:「夫人雖受傷,末將有『婢女』一人可堪沿途照料起居,況喊聲將近,,追兵已至,請夫人速速上馬。」
  
糜夫人見趙雲肩扛一女,狀甚可憐,便答曰:「今追兵將至,吾等朝不保夕,怎可要求僕役追隨,不如任其自去以求生。」
  
雲心中雖甚感惋惜,仍依糜夫人之言取些許金玉贈與美女,令其自去,美女泣拜曰:「蒙將軍將民女自曹軍手中救出,又蒙夫人關愛,雖肝腦塗地不足以報答恩情,望夫人及將軍平安。」語畢而去,日後此女常對眾人述說趙雲軼事,每每博得讚嘆:「趙子龍誠光明磊落之虎將也!」。
  
糜夫人又言:「敵軍將近,妾身委實難去,休得兩誤。」乃將阿斗遞與趙雲。
  
趙雲三回五次請夫人上馬,夫人只不肯,四邊喊聲又起,雲拔出青釭寶劍厲聲曰:「夫人放心!末將一死也必定保得夫人與小主人!」
  
不料青釭寶劍乃當世奇珍,甫出鞘,劍氣四射,誤中糜夫人,趙雲見錯殺夫人,恐事跡敗露,將夫人屍身丟入枯井,又將土牆推倒,掩蓋枯井,料想夫人屍身不會被外人發現,才安心將阿斗背負於背後離去後人不察,竟做詩讚曰:
  
戰將全憑馬力多,步行怎把幼君扶?拼將一死存劉嗣,勇決還虧女丈夫。
  
卻說趙雲行到驛道,依舊望北行,一將引一隊步軍至,乃曹洪部將晏明,不三合,被趙雲一槍刺倒,走不數 步,又見大將張郃追來,趙雲不敢戀戰,奪路而走,不久又見馬延、張顓、焦觸、張南四將,曹軍一擁而至,趙雲乃拔青釭劍亂砍,仗著寶劍之利直透重圍。
  
卻說曹操在景山上望見一將所到之處,威不可當,急問左右是誰,得知是趙雲,便下令不許放箭,要捉活的,趙雲將阿斗背負於後,本為擋箭,幸而阿斗洪福齊天,得脫此難,後人不察,竟又做詩讚曰
  
血染征袍透甲紅,當陽誰敢與爭鋒? 古來衝陣扶危主,只有常山趙子龍。
  
少頃,曹操得知趙雲奪其最珍愛的青釭寶劍,憤而下令放箭,趙雲眼見無法北上,唯有再度衝回長坂橋,只聽得後面喊聲大震,原來文聘引軍趕來,趙雲到得橋邊,人困馬乏,見張飛挺矛立馬於橋上,意圖將曹軍引開,乃大呼曰:「翼德援我!」
  
飛不察,乃慨然曰:「子龍速行,追兵我自當之!」
  
趙雲縱馬過橋行二十餘里,見劉備與眾人憩於樹下,心想適才負阿斗於後擋箭,若阿斗為流箭所殺,如何向劉備交代?乃心生一計,下馬伏地泣曰:「趙雲之罪,萬死猶輕,糜夫人身帶重傷,不肯上馬,投井而死,雲只得推土牆掩之,背負公子身突重圍,賴主公洪福,幸而得脫,適才尚聞公子啼哭,如今已不見動靜,想是不能保也。」
  
語畢便解下阿斗,交與劉備,劉備還不及接過,趙雲佯裝失手,阿斗墜落於地,趙雲乃裝作惶恐貌曰:「主公為何擲小主人餘地?莫非怪罪趙雲不能保糜夫人乎?」眾將議論紛紛。
  
劉備心知中了趙雲計算,但是又不好發作,只得指著阿斗大呼:「為此孺子,幾損我一員大將。」
  
趙雲乃抱起阿斗佯泣曰:「主公寬宏大量,雲雖肝腦塗地不能報也!」後人不明所以,皆稱讚劉備大量以及趙雲忠肝義膽,乃做詩云:
  
曹操軍中飛虎出,趙雲懷內小龍眠,無由撫慰忠臣意,故把親兒擲馬前。
  
幸而阿斗命大,只是熟睡而已,不然幾為這對惡主奸臣所害。
  
卻說文聘追逐趙雲至長坂橋,只見張飛倒豎虎鬚,圓睜環眼,手綽蛇矛,立馬橋上,又見橋東樹林之後塵頭大起,疑有伏兵,便勒住馬不敢近前,少頃大隊曹軍亦到,一字排開,擺在橋西,並差人報告曹操。
  
曹操心疑,親自來看,見是張飛,乃開懷大笑:「這環眼賊妄圖效法諸葛孔明,不想我征戰多年,怎不知此為疑兵之計?」
  
張飛隱隱見後軍青羅傘蓋,旄鉞旌旗,料是曹操親自來看,乃厲聲大呼:「我乃燕人張翼德也!誰敢與我一決死戰?」只見聲如巨雷般傳開,曹軍陣腳略微移動,張飛見狀便又大呼:「戰又不戰,退又不退,卻是何故?」心中洋洋自得,以為得計。
  
突然,曹軍中迸出一聲:「我敢!」少頃,接二連三的「我敢!」聲傳遍長坂橋西,曹軍大舉衝向張飛,曹操身邊夏侯傑因為動作過慢,被同袍撞倒,踩過身上,傷重不治,曹操雖心痛,仍指揮全軍直上,張飛眼見大事不妙,連忙毀橋望劉備方向而逃,曹軍笑聲不絕。
  
後人有詩嘆曰:
  
張飛立槍眼圓睜,欲退曹家百萬兵,一聲好似轟雷震,怎料引得殺氣生?
  
曹操眼見張飛斷橋而去,不禁再度仰天大笑,並傳令一萬軍速搭三座浮橋,只今夜要過,李典進曰:「此恐是諸葛亮之詐謀,不可輕進!」
  
曹操曰:「張飛一勇之夫,豈有詐謀?」
  
浮橋搭畢,曹軍火速進兵,劉備行近漢津,進後頭塵頭大起,鼓聲連天,喊聲震地,嚇得連忙找趙雲禦敵,眾曹軍奮威追趕,忽然山坡後鼓聲大響,一隊軍馬飛出大叫曰:「我在此等候多時了!」
  
只見那名大將,手執青龍刀,坐下赤兔馬,鬚長三尺,鳳眼圓睜,原來是關雲長,去江夏借得軍馬一萬,探知當陽長坂大戰,特地從此路截出,曹操大驚,傳令大軍速退:「又中諸葛亮之計也!」
   
關雲長眼見機不可失,拍馬直上,不料赤兔馬馬速過快,軍隊追趕不上,因此唯有雲長一人深入曹陣,雲長大驚之下胡亂砍殺一陣,再驅馬逃回本陣。
   
至此,長坂之戰已接近尾聲,關於劉備逃往夏口之事不再多做贅述,日後劉備與孫權聯軍,與曹操展開史上最有名的「赤壁之戰」,諸葛孔明與周公瑾之間的鬥智等等,其中亦曲折離奇,待小生有機會,再為各位看官述說分明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