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新長坂之戰(五)關雲長江夏求援

毛瑟基 | 2018-03-19 13:43:36 | 巴幣 0 | 人氣 72


  
話說魏延為劉備開了襄陽城門,劉備卻以傷及百姓性命為由(?),不忍進城,便率領百姓暨眾將官往江陵緩緩而去。孔明曰:「追兵不久即至,可遣人往江夏向公子劉琦求救,教他速起兵乘船會於江陵。」
  
玄德稱善,便問旗下將士何人願往,諸將紛紛踴躍舉手,大有爭先恐後之勢,唯獨不見雲長舉手,玄德不禁暗嘆:「世人皆曰二弟最忠義,當今危急之時,正足以見其心。」
  
卻說雲長適才為體重近二百斤之周倉踏住右足,痛不可當,便蹲下檢視痛處,不及舉手,正懊惱間,卻為玄德教至江夏取救兵,心中不免暗喜,玄德即修書一封令雲長同孫乾領五百軍往江夏求援;令張飛斷後;趙雲保護老小,其餘將士俱管顧百姓而行,日行十餘里便歇。
  
孔明心想:「曹軍不日即至,吾等日行十數里,怎能脫得性命?孔明今去,乃為求留得性命以成大事,非棄皇叔及三顧茅盧之情,皇叔休怪。」便偷牽千里寶馬的盧便走,不料的盧奔不數步便失蹄,並將孔明摔落馬下,此時孔明憶起的盧馬有「妨主」之弊,若非天命所歸之人如劉備之流,根本無法駕馭,不禁怒曰:「的盧的盧,今日妨吾!」
  
另邊廂,曹操順利平定襄陽,命蔡瑁張允為水軍正副都督,並暗殺荊州刺史劉琮母子後,令五千鐵騎兵追趕劉備一行,劉備率百姓只行得三百餘里,當下被追上,後部百姓慘遭曹軍殺害,一時哀鴻遍野,所在的當陽縣景山黃土也為鮮血染紅,此時劉備心中暗驚:「若非先前孔明見教,讓百姓於襄陽當先,往江陵殿後,吾今已為鐵騎所害。」玄德乃躍馬提起雌雄雙劍大哭道:「十數萬生靈皆因戀我,遭此大難;諸將及老小皆不知存亡,雖土木之人,寧不悲乎?」
  
百姓聞玄德之言俱痛哭流涕:「皇叔速去江陵,莫以吾等卑賤之人為念!」
  
玄德佯怒曰:「汝等何陷吾於不義?玄德當死戰報之!」便衝入曹軍中砍殺一陣,再往江陵方向驅騎而去,正當危迫之際,幸得張飛領軍殺出一條血路,保著玄德且戰且走,奔至天明,聞喊聲漸漸遠去,玄德方才歇馬,隨行只剩百餘騎,百姓老小及糜竺糜芳簡雍趙雲等皆不知下落。
  
正悽惶間,忽見糜芳面帶數箭踉蹌而來:「趙子龍反投曹操去了也!」
  
玄德斥曰:「子龍是我故交,安有反乎?」
  
張飛對曰:「他今見我勢窮力盡,或者反投曹操以求富貴。」
  
玄德曰:「子龍從我於患難,心如鐵石,非富貴所能動搖也。」
  
糜芳曰:「我親見他投西北去了。」張飛亦曰:「待我親自尋他去,若撞見時,一槍刺死!」
  
玄德正想以關羽誅顏良文醜之事勸說,張飛那裡肯聽,引二十餘騎至長阪橋,見橋東有一帶樹木,飛生一計,叫屬下砍下樹枝綁在馬尾,在樹林裡來回馳騁,衝起塵土,自己親自橫矛立馬於橋上向西北方而望。
  
同時,趙子龍白馬鷹盔,隻身往北方逃去:「吾本常山人,今日落此大難,何不返鄉落草,賺他個三年五載,或是哪天被招安再作個將官也是不差。」正想間,發現前方塵土喧天,原來趙子龍弄錯方向,竟與曹軍大本營撞個正著,十數萬軍兵撲天席地而來,嚇得趙子龍魂飛魄散。
  
正是「叛將心存綠林志,追兵道遇金甲軍」,究竟趙子龍生死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