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2 GP

[達人專欄] 番王與艾草

作者:小伽羅│2017-05-31 09:52:21│贊助:182│人氣:1030
  遙想當年,粽子都沉到汨羅江了,人們說著詩人的故事,一代又一代,傳唱了近千年,最後歷史學家們大筆一揮,有人說端午是楚國來的,有人則說北方也會慶端午,遠在黑龍江隔壁村那位姓朝鮮的,也不干示弱的說,咱們也研發韓式端午節了!

  為什麼要在端午節隔天才發這篇文章呢?原因是顧著吃粽子都來不及了,當然沒心思寫文章囉。

  端午節要插艾草,這是來自於炎炎夏日,要破除蚊蟲瘟疫的習俗,不過插艾草要避的除了有蚊蟲,還有人禍。這個人禍,主要來自於戰亂,遠在唐末,那位在考場屢屢失利的書生,一怒之下乾脆起兵造反,就在那滿城盡帶金甲的風雨歲月,有位婦女帶著別人的孩子逃難,卻不幸的被盜匪抓住,婦女如實的交代了孩子是別人的,希望盜匪能放過一馬。

  結果殺人不眨眼的盜匪,這時突然從良了,不僅放了她們,還交代說:「我們要到你村子洗劫了,你把艾草插在門口,這樣我們就不會進去了。」

  這個傳說後來就成了插艾草避凶禍的原型,當然這種習俗還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在陝西、河北一帶都有不同的流傳,甚至遠在遼東、朝鮮的地方,也有屬於自己的說法,但總體而言不出瘟疫、人禍兩種。

  這種習俗後來也流傳到了台灣,當時漢番混雜,時常出現獵首、屠殺事件,所以插艾草逐漸溶入了「恐番情節」,許多地方都會有插上艾草,以避免番人屠殺的習俗,當時有段故事說道:「番王五月初五要來殺人了!大家門口都要插青喔!要插榕樹枝和艾草,插一插才不會被人給殺了!沒有插的人要被殺,有插的人可以跳過去。」

  這是一段民間故事的節錄,流傳在桃園一帶,有趣的是這種插艾草躲避番人殺害的習俗,以宜蘭和嘉義最多,雖然現在許多事蹟已不可考了,但即使到日治晚期這兩個地區的獵首和屠殺事件仍然是最多的,像是宜蘭,就曾被記錄一年裡發生近八十餘件屠殺案。

  除了漢人被殺,番人也同樣有類似的說法,在宜蘭的羅東有段記載叫〈番仔流白血〉。裏頭說到漢人屠殺番人,導致番人凋零的故事,最後漢番說好了界限,而且「只殺落單的人。」如此,幾年下來邊緣人都絕種了,雙方出門都學會了報隊,這種互相屠殺的現況,讓清政府頭痛,最後不曉得哪位天兵,提議了建立隘防。

  但你知道的,咱們大清天生沒有守城門的天份,這隘口有跟沒有差不多,況且當時漢人與不同部落的關係是不同的,有些很敵視、有些甚至有貿易關係,這隘口一設,倒楣的不只是番人,還有漢人。

  漢番之間的衝突,隨著時間推進,有了許多變化,有些番社消失了,有些融入了漢人社會,有些搬家到了深山,而有些做起了買賣。

  大清政府的一樁美意,到頭來成了眾人嫌棄的雞肋,所以直到日治時代,番害仍然非常嚴重,這些紀錄現在都能在宜蘭的許多地方誌找到,我在撰寫這篇文章時,仍然維持「番」的用詞,原因是為了還原過去的歷史風貌,當時漢人的拓墾,讓番人的生存空間不斷減少,不同番社之間,是有固定的狩獵範圍的,平地的番社被迫遷移,導致他們的獵場被壓縮、被迫改變,這段歷史很值得我們去思考,特別是如今我們政府提出的原住民政策,所謂的「保護」,不該存在上對下的心態,應該去細究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傳統價值才是,這是很可惜的。

  在這消化粽子的隔日清晨,看著門口的艾草,想起了那段遙遠的故事,如今番王已經不會來了,那些拓墾的漢人也消失了,故事裡說的不只是台灣的過去,還有對這片土地的情感,你說傳說是不是真的,其實大部分都是編出來的,但虛虛實實,假的故事,卻能看出一段時代的風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45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伽羅|歷史|端午節|粽子|習俗|艾草|番人|漢人

留言共 27 篇留言

LU+
我以前是學生的時代,課堂上對於台灣本土的歷史真的描述甚少,可以說幾乎沒有,不知現在的中小學怎樣了?

05-31 09:56

小伽羅
我也不清楚耶,說實話我對台灣的人文教育有些意見 哈哈XDDD06-03 08:13
轟隆轟隆
中學課本對番漢衝突描述較少,
但清政府顯然較祥和
沒有像歐洲征服者屠殺原著民
日本殖民時代番害也較大

真不知道是因為清政府不想管還是比較慈祥

05-31 10:43

小伽羅
其實站在原住民的立場,無論是清廷或是日本政府,都是外來的侵略者,只是強度不一而已,所以與其說是慈祥,到不如說清政府的控制力量較衰落,日本時代的番害大,主要來自於日本為了樟腦、木材等物資,大量的侵奪原住民的生存空間,帶來更多的衝突,而清廷只做到了點的控制,尚未如日本一樣全面掌控。^^06-03 08:15
你的老處男
人醜的推推

05-31 11:08

小伽羅
不醜不醜,別再說自己醜了06-03 08:15
煙嵐
偷偷去把別人家的草拔掉看看www

05-31 11:18

小伽羅
阿哈哈,你不要害到別人XDDD06-03 08:15
大漠蒼鼠
咱們大清天生沒有守城門的天份→直接噴笑WWW

是啊,馬兒要是跑不動、大清也沒轍,後來跟漢人學壞、欺負原住民不識漢字,劃出一條土牛溝界卻形同虛設,用漢人的話說啊、就是不得人心,要多亂就能有多亂。

想想俾斯麥對李鴻章說關於太平天國的評論:「我們歐洲人認為打仗要戰勝外族人才是功勞,國內自相殘殺來保持一國的穩定,我們歐洲人不拿出來談。」

不說崇洋媚外,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可是烏雲確實少。

05-31 11:36

小伽羅
阿哈哈,倉鼠真是一針見血地提到了晚清的格局,如你說的晚清面對外在的衝擊,和內部的不穩,不斷地疲於奔命,所以維穩的工作熱火朝天的進行,面對台灣也是如此,這些歷史的沿革,看多了,總有種即視感,對岸近年來似乎也是如此呢XDD06-03 08:3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幫樓上補充,以前課本是有講台灣史的,篇幅也不算小,但重點放在幾點:

1.鄭成功光復台灣,大義滅親與反清復明
2.紅袍老人吳鳳捨身感化原住民
3.劉銘傳巡撫的現代化建設
4.日本對台灣進行掠奪與屠殺
5.義賊廖添丁勇敢抵抗日本人
6.十大建設與亞州四小龍

根據過去的記憶應該是這樣,我70年次

05-31 12:40

小伽羅
阿哈哈,高中的歷史教材提到了許多重點,但最後仍淪於答案的背誦,有些可惜了,其實我挺喜歡最近幾個版本的高中歷史教材的,不過我還是覺得要吸引學生,最好的辦法就是循序漸進的讓他們體驗這段歷史,而非畫重點的教授。XDD

話說點子也記得太清楚了吧,我身邊不少非台灣史的朋友都忘的差不多了XDD06-03 08:34
呆瓜醬ฅˊ●ω●ˋฅ
沒看過插艾草的由來原來有人禍耶
長知識了⊙﹏⊙

05-31 12:43

小伽羅
這只是一種說法,其實還有許多不同的習俗,很有趣的XDD 
我個人比較傾向於原住民被妖魔化了,畢竟在那互相屠殺的年代,雙方都認為對方是錯的,只是沒人替原住民寫歷史,所以到最後他們失去了所謂的話語權。︿︿06-03 08:35
乱発勍迪洛(央夜)
原來台灣也插艾草還有這樣一段淵源,以前還不知道艾草除了避免土匪還能防出草。

05-31 12:53

小伽羅
不同的地方,都有不一樣的習俗,所以我也只是說出了其中一種說法而已,很有趣的是,現在對岸似乎也很羨慕台灣能保留如此傳統的端午節氛圍 哈哈06-04 07:55
沁悠霜
長知識了..!!

05-31 12:57

小伽羅
阿哈哈,沒有啦XDD 謝謝你喜歡^^06-04 07:55
奈香
原來如此,難怪家裡每到這節日都要插艾草XD
可是我看到附近有些鄰居都沒插wwwwww

05-31 13:10

小伽羅
阿哈哈,那你要幫鄰居插阿,這樣才是好鄰居XDDD06-04 07:56
Sam
不要屠殺邊緣人~~
邊緣人是無辜的QAQ

05-31 13:17

小伽羅
阿哈哈,這世界超排擠邊緣人的XDD06-04 07:56
Sam

話說這篇小說,
也順便補充了一些,
台灣之於端午的台灣史觀念。
也滿好的-0-

就像伽羅說的:
「但虛虛實實,假的故事,卻能看出一段時代的風貌。」

說的好呀!

05-31 13:17

小伽羅
這只是台灣眾多習俗之一而已,其實還有很多不同說法,有時看到這種有些奇想的傳統習俗,其實還挺有趣的︿︿06-04 07:57
ilwiKAMINA
我聽過的版本是韓國的叫江陵端午祭,內容還不一樣[e29]

在沒有公共衛生這類觀念的古代,艾草這類植物算是「抗菌」的,所以夏天很有用^^

難怪賽德克巴萊的電影沒拍到半顆艾草?@@a

05-31 13:33

小伽羅
對,韓國也有屬於他們的端午節,雖然名字都一樣,但內容跟性質卻不太一樣,很有趣的文化習俗,只可惜人們不再習俗內容作文章,反而在名稱上爭那無意義的正統,實在不是個好現象06-05 09:08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小伽羅辛苦了(+掌聲鼓勵)(^o^)。[e23][e35][e34]

05-31 15:31

小伽羅
不會辛苦喔06-05 09:08
陰雲冷雨
我只知道中部粽在海裡載沉載浮OAO

05-31 17:54

小伽羅
阿哈哈,我前幾天才知道,原來中部粽是防波堤的意思XD06-05 09:09
攻擊不能,防禦無效
我家鄉沒有番人,但還是有隘門,而且數量頗多。
是用來抵禦不同姓的宗族或籍貫不同產生的械鬥,於是「隘門」就出現了。
古人云:「怙惡不過隘門」。

05-31 18:14

小伽羅
對!!你說到重點了,隘門防的不只是番人,還有不同族的人、盜匪,畢竟當時很多械鬥,這是移民社會的特色。06-05 09:10
惡搞才是王道
話說屈臣氏(誤)。屈原本姓羋,屈是他的氏,名平、字原。以先秦時代稱法會稱呼他「屈原」,而不會是「羋原」或是「羋平」。那……屈原一族如果有女性留名,會像羋月一樣的名氏嗎?

05-31 19:54

小伽羅
如果推論正確,應該會喔,不過羋氏一直是楚國大姓,雖然說當時的女性很難留下名字,但貴族的女性有些是有姓有名的。我對這方面了解的不多,所以能知道的只有這些了 哈哈06-05 09:11
meowcx
粽子吃到怕QQQQ

05-31 22:34

小伽羅
阿哈哈,超好吃的耶,只是熱量很高06-05 09:11
快樂的心
番王確實不會找小伽羅,但是「肥」王可能會來找妳,要謹慎應對!

06-01 12:40

小伽羅
不會啦不會啦,我有乖乖做運動06-05 09:11
Vino
我最愛ㄉ青菜就是艾草ㄌ

06-02 01:23

小伽羅
真的嗎,其實我對艾草的印象很模糊,只知道它有一股淡淡的味道 06-05 09:12
喵喵狂人
我記得我們家以前也會插艾草,但現在好像都不會惹

06-02 09:28

小伽羅
現在插的人不多了,我們宿舍倒是很有玩心的掛了串粽子在門口 哈哈06-05 09:12
小貓z
小時候聽過很多這種故事ㄏㄏ
話說好險我沒生在那時候,不燃邊緣人就要絕種了[e13]

06-02 17:51

小伽羅
阿哈哈,別怕別怕,我陪你一起邊緣 哈哈06-05 09:42
青月天明
原來艾草可以吃的,我原本以為只用來製作沐浴露0.0

06-02 22:14

小伽羅
真的嗎 原來艾草可以吃喔,我也是現在才知道耶 哈哈06-05 09:42
艾爾琈
說到艾草,題外話~~
端午我會一直想到是清水祖師爺的生日XDD
剛好就在端午的後一天
端午剛過,淡水熱鬧的遊行擠滿人潮,小時候沒有娛樂很愛看
長大上班開始很少接觸,不過每逢過端午的偶而,看著提著神轎的遊行人員,金龍、八家降,威風凜凜的鬧過整個淡水,就覺得能在淡水看見這樣的文化氣息,其實還挺幸福的。

06-02 22:25

小伽羅
淡水嗎?最近幾年的淡水似乎越來越商業化了,我很久沒去了,只在今年二月去了趟淡江,很喜歡淡水夕照的氛圍,那種感覺無比迷人,特別是隨著時間流逝,心境會隨著改變,希望美麗的淡水能繼續保持過往的神采。06-05 09:43
刀劍之王
好懷念~
以前每到端午節時老一輩都會說端午節的由來還有很多事情

06-02 22:34

小伽羅
真的,小時候我只顧著吃,長大了也還是顧著吃,老一輩的話都被我忘光光了,真的太可惜了06-05 09:44
+9神聖騎士卡
原來艾草有如此妙用,大家約定得真好。(笑)
>而且「只殺落單的人。」如此,幾年下來邊緣人都絕種了。
看到這裡我笑了。你總是能在這種正經的地方逗笑我。

如今家裡會插艾草的越來越少了,我就見我們家插過一次,並不是年年都有。
幸好有這麼一次,不然說不定我連艾草長啥樣都沒親眼看過。

謝謝伽羅的介紹,你又讓我吸收了不少,小老師。(笑)

06-05 00:28

小伽羅
阿哈哈,你說的對極了,現在會插艾草的家庭似乎越來越少了,雖然中南部還是很多,但和以前將比數量一年不如一年了,有些可惜,其實有些美好的傳統應該繼續維持的。06-05 09:44
孟浪游人
人在新北 端午那天一到 我家的樓上樓下住戶全都有在門口插耶
當然也包含我家 一直以為艾草只有去邪作用 味道還蠻重的 一種香味
小迦羅 太厲害 不愧歷史活字典
我端午到了只記得要吃粽子 插艾草 還有屈原跳河
為甚麼要跳呢 可能古代人壓力也很大吧 迦羅一定知道 就是了 哈哈

07-25 17: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2喜歡★winds23456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敦克爾克大... 後一篇:【雜文】親愛的,我的達人...

追蹤私訊

作品資料夾

kenpkpk5206大家
喜歡洛克人的粉絲們歡迎來看我的小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