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璽》-其之二 漢哀帝(下)

月星兒(九喵) | 2024-03-19 20:01:02 | 巴幣 252 | 人氣 531

連載中《璽》♂♂
資料夾簡介
蛇靈為了兌現承諾的願望,接管皇帝的人生,卻這樣遇上了跟祂命中注定的一介凡人。

  日夜交替的彼時是最冷涼的時候,清新的空氣夾帶一點讓人舒服的濕度,侵染了整個寢殿,雪白的大蛇微微鑽出了被窩,吐著蛇信的試探……嗯,再過不久就會有宦官進入皇帝寢宮的前殿,雖然他們不會進來打擾他休息,不過以防萬一,他還是幻了人身,然後倒頭再睡一下

  皇宮內在早朝前有個提醒的鐘聲, 通知長安城的百官工作時間。鐘響有點距離,瓈還是聽見了,他呻吟又困難的在被窩裡掙扎,身為一條蛇實在很討厭冷天。

  已近辰時,雖然瓈今天不用上朝,可瓈還要去看看殿試會場,殿試會場離他的寢宮可是非常遠,瓈掙扎的從被窩出來,恍神片刻的坐在塌邊緩了約兩刻鐘,才起身喚人更衣。

  經歷瓈整頓後的長安城分為內城及外城,外城為貴族及一般百姓的生活區域,內城為皇城,皇城區域劃分五個區塊:西北邊為明光宮的所在,後宮嬪妃的生活區域;西南邊為皇帝寢宮的未央宮;東北邊為各官員辦公的養安園;西南邊則為皇族居住區域、太廟及官舍的長樂園;中間是御膳房、太醫院及各個人力單位,包含羽林軍的所在區域。

  內城道路依著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分別開闢了12米的道路,各自有東西南北城門通向外城,主門左右兩側亦有偏門可入內城。

  今天要去的殿試會場便是在東北邊的辦公區域。瓈不是很愛坐行塌,比較喜歡走路,但是福德會在背後碎念,要他小心龍體。

  福德一早就會在瓈起身更衣前站在寢宮前殿等他。隨著瓈將沉重的金黃色龍袍一一穿上,也代表自己要記得皇帝這身份,他今天心情好一點,讓福德去喚了行塌。

  這瓈剛離開寢宮,便有不同方向的視線往這裡看過來,自從瓈接管哀帝的身份,已經漸漸敝露自己原本的面貌,只下了暗示讓人將他認作皇帝,雖然劉欣已非劉欣原本的模樣,對人類來說卻是皇帝越發的俊逸非凡,宮內女性的愛戀自不再話下,偷偷暗藏情愫的宦官也不少。

  皇帝寢宮已不再使用宮女,原本的那些宮女被分配到其他地方,間接導致宮內這樣以訛傳訛皇帝的盛世美貌,惦記著皇帝的人也就越來越多了。

  可惜皇帝只隆寵他後宮的三個女人,每次牌子一次都是掀三個,真真讓人打從心底佩服跟羨慕。

  一路上來來往往忙碌的宦官宮女偷偷看著,還有正好巡邏經過的雨林軍,內城的道路由瓦石磚舖成,景致很簡單的只有建築物跟一點綠意點綴。

  瓈對於詩情畫意的假山庭園興趣缺缺,整個皇城除了長樂園跟明光宮有請工匠特別設計,其餘的區域就只有簡單的綠意造景,連他寢宮裡的那水池都被他抽乾了。

  瓈對那些深切的凝視不怎麼在意,他已經差不多進入養安園,朝會的大殿位在這裡,這次殿試位子在大殿旁邊的偏殿,瓈在大殿不遠處的中庭從行塌上下來,隱隱約約可以聽到大殿那邊官員們的討論聲,瓈下塌就直往偏殿而去,偏殿雖然沒有大殿廣大,空間卻也不小,此時一個一個的小案排列整齊的擺好,那些小案與小案的區隔前後離了不少的距離。

  瓈坐到偏殿最前側的位置,審視著殿試佈置是否得宜,現在這朝代可是頭一次的舉行科舉,整了瓈不少年的心思,為此瓈得先做出第一個成績出來。

  若選出能討論、管理朝政的人出來就任大司徒就太好了,嗯……還有大司空,那大司馬雖也沒有人選,至少底下還有能人,目前朝內的官員經歷過哀帝原身的洗禮,幾乎是空缺的狀態,不過眼下應該是先培養良才,一步登天沒辦法讓他們好好歷練……瓈撐著面腮的看著眼前的那些桌案,思考著未來該如何延續大漢的長盛。

  「皇上,該午膳了。」從剛剛就安靜待著的福德悄聲提醒,他看皇帝進入偏殿後就在思考事情,識趣的沒有上前打擾。

  「福德,今夜是否亦是?」瓈並未馬上回答福德的問題,他首先想到了另一件事情。

  「皇上,是這樣沒錯。」福德服低了下去,如實的回答。

  瓈大約一個月翻一次後宮的牌子,作為給百官的交代,雖然沒有什麼意義就是了,給交代還不夠,還要小心避免傳出皇帝偏袒誰,瓈乾脆一次就翻三個,反正他後宮的三個女人都搞定了。

  「福德,今日亦同。」瓈說完招了手,示意可以傳膳了。

  「是。」





  ***

  今天未央宮往明光宮的道路一片明亮,一排排的燈照著路面,像極了他在山裡曾經看到的火光……

  後宮嬪妃所在的明光宮跟皇帝居住的區域相隔一條道路,皇帝處理完了今天的奏章用過晚膳,便會在洗浴過後換上較為輕便的袍子,坐著行塌前往明光宮,他的身側跟著福德,福德後面一干的宦官,那場面不比白日裡跟隨皇帝的人數少多少,這麼多人一直到皇帝移駕到明光宮前,才被退卻去休息。

  「福德,汝亦去安歇。酉時初來。」瓈站在宮門前趕著福德下去歇會兒,等福德離開才轉身進入自己眼前的宮門。

  人說這宮門一入……深似海,那位詩人還未出生應該不會跟他計較吧?

  一入宮門漫漫長夜,春宵是否為一刻就不得而知了。






----------
大概的註解一下專有名詞(?)。

大司徒:就是我們知道的丞相。執掌選舉、任官、黜陟、刑賞的權力。
大司馬:就是我們知道的太尉。最高武職,評定全國武官的功績高下,還兼皇帝的最高軍事顧問。不過不能直接指揮軍隊,如果沒有設置大司馬,大司馬的工作是可以歸大司徒來執行。
大司空:就是我們知道的副丞相,還兼最高級監察官跟最高級法官,還是國家的總審計長。監察百官、評定天下刑獄的責任,還要覆核全國的會計項目。

在西漢後期,大司徒與大司馬、大司空並列三公。原先的丞相是權利最高的職位,那時候的皇帝是不能直接管理朝政。後被漢武帝架空,之後在漢哀帝手上將丞相改為大司徒。

以上資料轉自維基跟我跑去翻了各大網站及研究的資料。囫圇吞棗如果有說錯再給我指正吧!

PS:我覺得漢哀帝是不是有某方面的強迫症?你看原本的三公稱呼:丞相、大司徒、大司馬,「丞相」很不合群。

不過這歷史歧途的西漢,此時並未有三公,應該說在瓈接管漢哀帝身份前三公就已經在政變裡被幹掉了。目前朝政百官死的都只剩底下沒有攀親帶故的部屬,所有重大事務暫時都是瓈一個人攬起來做,為了功德真真虧本交易。

那我們的璧桬咧?嗯……還在路上,再等等。



創作回應

羽璇
瓈大撐住啊!千萬要小心自薦枕席的宮女啊(雖然應該不多?)!
2024-03-19 20:04:41
月星兒(九喵)
都趕光了,現在應該要怕宦官XDD
2024-03-21 16:41:11
『。』
骯,於是瓈大人開始萌生出收編男寵的想法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819/07.png
2024-03-19 22:34:24
月星兒(九喵)
也不缺那收男寵的皇帝,蛇靈是修行者,向來對風花雪月比較沒興趣……不過嘛,也可以解釋為沒看到順眼的對象=w=
2024-03-21 16:49:08
大漠倉鼠
我還在期待瓈翻璧桬的牌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522/05.png

九喵的資料好詳細,太厲害了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548/03.png
2024-03-19 22:50:48
月星兒(九喵)
這囫圇吞棗而已,我歷史其實不好。
會不會翻牌還不知道,這次寫的很自由,我還沒想到那ww
2024-03-21 16:51:2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