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璽》-其之四 初遇(下)

月星兒(九喵) | 2024-04-03 20:01:03 | 巴幣 144 | 人氣 485

連載中《璽》♂♂
資料夾簡介
蛇靈為了兌現承諾的願望,接管皇帝的人生,卻這樣遇上了跟祂命中注定的一介凡人。

  荷葉翩翩高低不齊,荷花纖纖出水塵不染,水中錦鯉悠遊閑靜,水黽撫過鏡面波光,圈起一圈一圈的交疊漣漪。

  此荷塘坐落在考生居住的園子裡,園子名稱簡簡單單的就叫瀚旦園,瀚旦園雖然是個格局單純的園子,小家碧玉綠意盎然,卻有個幾乎佔據腹地的荷塘,那荷塘是這裡唯一經過工匠設計的山水,聽聞哀帝也插手了不少巧思。圍著荷塘而建的是連通各區域的外廊,外廊接著考生入住的客房,在客房更外側是環繞整個園子的回字型石製步道,石製步道旁是高八呎的圍牆,圍牆邊一排排的淡雅野薑花清香撲鼻,在步道的南邊開了一口通向長安城市區的出入口。

  那南邊出入口左右站著侍衛,出入需要考生的木牌才可進出。

  此時為辰時初,今天天氣怡然閒適,廊外的聲音高聲辯論著各種顯學,此起彼落,一時聚訟紛紜、慷慨激昂。

  自從哀帝扶持百家顯學棄漢武帝的獨尊儒術,擔了多少背德忘祖的罵名才獨排眾議將這政策推行下去。聽聞哀帝為了推行這個政策,跟反對的朝臣僵持不下,百官一眾齊齊作揖要哀帝慎思,哀帝臉上平靜無波,連高聲一點都沒有,但那不放自出的威懾感倒是讓在場的朝臣都紛紛跪了下去,膽顫腿軟,政策就這樣推行了出來。

  百姓不懂,但書香世家倒是議論了一陣子,不敢說獨尊儒術比較好,或是這樣恢復百家爭鳴的狀態更好,只是看的出來這哀帝應該是個能容人的上位者,特別這次的考題以「民生」作為題目,可見是個著重百姓的皇帝……

  「欸欸?你叫什麼?我叫李乙,漢中人。」

  正看著竹簡假裝認真閱讀,但心思已經飄忽出去的青年聞聲抬起了他的頭,他原本正分析著哀帝思路的思緒被打斷,一看迎面一個丟在街上都不會被辨識的路人臉擋在自己眼前。

  「我認識你嗎?」青年口氣不溫不火,但表情明顯不悅。

  「現在不認識,以後就認識啦!」那個叫李乙的人看著沒什麼心眼,拍了青年的肩頭。

  「所以你叫什麼啊?從哪裡來?」

  「姜璧桬,河南人。」青年沒好氣的撇了一下嘴角,又埋頭回到竹簡的文字上。

  「看什麼啊?別看了!考題都寫完了。難得來長安城,不出去逛逛嗎?」李乙晃了晃姜璧桬的肩頭,沒有覺得這樣的舉動有什麼問題。

  對於這個自來熟的陌生人,煩不勝煩的姜璧桬收起了竹簡起身,沒有要理李乙的意思,離開前撇了一眼坐在角落的一個面白書生,姿容端麗,長相柔媚,是看不出性別的麗人,這人從姜璧桬進來食堂前就一直待在角落坐著,拿著毛筆沾水不知道在寫什麼,他們在瀚旦園的食堂裡面,這裡是特地為考生提供伙食的地方。

  李乙見姜璧桬不想搭理他,也沒有什麼在意,就這樣跑去騷擾角落的那個面白書生。

  「董賢!你在這裡不悶嗎?欸,你畫什麼啊?……」

  隨著姜璧桬的離開,李乙底下的字句已經聽不明白,看起來那個叫李乙的人騷擾了不少考生。這樣隨便一個人都能搭訕。

  一出食堂,荷塘的綠意映入眼簾,姜璧桬知道那荷塘應該是個精緻山水,不過他沒有這方面的涵養,更不用提有什麼心思觀看身側的荷景,他滿腦子想著再一天就要放榜了,不知道下一階段要考什麼。

  「荷塘風景不入你眼?」一道沈鐘般的嗓音傳入姜璧桬耳裡,讓姜璧桬抬頭看了過去。

  「殿試尚未結束,我沒有心思……」姜璧桬一抬頭就看到似曾相識的人影,特別是那雙眼睛,雖然看著平凡。

  此人在他腦海裡應該是嚴靜肅穆,不怒自威的人物,現在倒是儀表堂堂,陽春白雪,一副書卷才子的模樣。

  「請問閣下,我是不是看過你?」姜璧桬不是很確定的詢問。

  「我大眾臉。一筐啷蘿蔔彼時皆一個樣。」那個人一腳踩在外廊的長椅面上,一腳踩著地上,姿態跟他的氣質比起來很不搭,一點合乎規矩的樣子都沒有。

  姜璧桬站在那看著此人,如果眼前這個氣質非凡的人是大眾臉,那他自己都要羞於見人了。

  姜璧桬思忖著,總覺得自己應該開口多說幾句。

  「我姓姜,名璧桬。不知閣下如何稱呼?」姜璧桬向眼前的人行了一個禮,自報了姓名。

  「白瓈。」那個人依然維持原本的姿勢,一手撥弄著荷塘邊的荷花。

  「白兄,你在這裡作什麼?」姜璧桬單純是沒話找話,明眼人都看的出來這人在這賞荷。

  「聽聽不遠處辯論聲。」白瓈彈了彈荷花瓣,那花瓣上的水珠滾滾的滑落而下。

  「為何隨身攜著竹簡?竹簡固然重要,然天下道理殊途而同歸,非道理皆於竹簡上。」白瓈接著說了下去,最後眼神掠過姜璧桬的竹簡上,又看了姜璧桬一眼。

  「我自認自己不足。」姜璧桬等待白瓈比了請的動作才坐在他身側不遠處的位子。

  「既自知不足,又何來此?」白瓈終於甘願把手收回來,他的手臂肌白如玉擱在扶手上,手上停了一隻紅色蜻蜓。

  「你不都說了,道理並非都在竹簡上。」跟沒坐像的白瓈比,姜璧桬是正座的抬頭挺胸。

  看著坐姿端正的姜璧桬,白瓈挑了眉的看著眼前的人,不以為意道:「非規矩不能定方圓?」

  「習慣了。」

  「姜兄如此亦未嘗不可,然需知變通。」白瓈的口氣跟他的姿勢一點都不符合,那是正經嚴肅的口吻。

  紅色蜻蜓從白瓈手上飛走,白瓈的食指托著臉頰,饒有興趣的看著姜璧桬,陽光下他的銀灰色頭髮像璀璨的銀河,閃著一點光芒。

  「教書先生也這樣告誡我。」姜璧桬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面容乾淨的臉上微微漾起和煦的微光,眼角的一點痣提了提,他將竹簡擱置在腿邊。

  白瓈盯著眼前的姜璧桬,臉上一絲波瀾也沒有,看不出來在想什麼。

  「何不城裡走走?」白瓈抬腳將腿收回,起身拍了一下自己的衣襬。

  「不了,我想坐一下。」

  「我不識長安城民情,你可否伴我同遊?」白瓈伸出手示意要邀請姜璧桬一起出門。

  「……」

  姜璧桬猶豫著跟這個才第一次認識的人去城裡逛到底對不對,不過這園子裡只有考生可以進出,白瓈應該不是什麼壞人。

  「好吧。先讓我把這個放回去。」姜璧桬揚起手上的竹簡,帶著歉意的對白瓈微笑。跟著一起起身。

  「唉!」這聲唉的很輕微,嗓音讓人分辨不出性別,姜璧桬身後撞上了一個人。

  「抱歉!抱歉!」姜璧桬轉身跟撞上的人道歉,在他眼前靠的極近的是剛剛食堂裡那位面白書生,而李乙正抓著那面白書生的手臂攬得死緊。

  「姜璧桬,又見面了!」李乙熱情的在面白書生身旁跟姜璧桬招呼,那面白書生冷眼看李乙一眼,轉身在姜璧桬臉上繞了一圈,冷哼一聲後跟著李乙往大門方向過去。

  姜璧桬也不是故意撞上那個面白書生,誰知這個人態度高傲,沒有把姜璧桬看在眼裡就離開了。

  「莫放心上。」白瓈在姜璧桬身後輕緩的喚著。

  「沒事沒事,常有的事!」姜璧桬轉頭對著白瓈擺手,給了個不介意的微笑,他只是一介平民還是孤兒,跟那些有家世的少爺們比就是差一大截,從參加科舉開始就沒有被人用好臉色看過。

  「走吧!」姜璧桬整了整衣擺,對白瓈點頭後就踏步往自己客房而去。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我不識長安城民情,你可否伴我同遊?」→很明顯是約會邀請
2024-04-03 22:57:14
月星兒(九喵)
嘿嘿XDD
一起迷路好像也不錯?
2024-04-03 23:13:09
大漠倉鼠
讚,迷路就是獨處的開始ww
2024-04-04 08:07:03
月星兒(九喵)
哈哈,但我也沒說白瓈是不是外地人啊,嘿嘿XD
2024-04-04 21:49: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