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璽》-其之三 初遇(上)

月星兒(九喵) | 2024-03-25 20:01:03 | 巴幣 158 | 人氣 514

連載中《璽》♂♂
資料夾簡介
蛇靈為了兌現承諾的願望,接管皇帝的人生,卻這樣遇上了跟祂命中注定的一介凡人。

  元壽二年六月,劉欣原身逝去,成為一縷幽魂,這歧途時間線哀帝並未遇上董賢,雖然在後宮也收了男妾,卻沒有如歷史上的董賢這般隆寵。這時間線,哀帝就帝位後便與那些操控政權的一干人等及外戚明爭暗鬥,直至王家及丁家、傅家及相關聯人士在政變中消亡,誅連九族,權力鬥爭這才暫時消停。

    沒了上面的領頭羊,那些原本攀權附貴的百官,眼看靠山倒了,深怕被追究的夾起尾巴來作人,當時皇家還僅剩一個襁褓中的嬰孩,那些權貴想著培養新傀儡的壞主意,甚至已打算好把龍椅端回自己家裡放……欣賞欣賞,誰知道,應該準備迎來頭七的劉欣竟然就這樣醒了……那些起歹念的一票人看著哀帝起死回生,嚇得屁滾尿流,說有多慫就多慫。

  這些殘黨暗地裡觀察著起死回生的哀帝,以為不顯露在人前就沒事,不料後幾年莫名其妙地各自以不同的原因……病死的病死、意外的意外、失蹤的失蹤,相繼去世,此事實在讓人匪夷所思,甚至背地裡有知情人士說那些人是不是被詛咒了?

  之後只要有人敢動一絲壞主意,便會在不久後因不明原因的死亡。至此,知情的人都大致滅絕,哀帝曾經病歿卻起死回身一事再不會有人知曉。

  說起這起死回生的大漢當今皇帝—「劉欣」,在位勤政愛民、體恤下人,除了寥寥幾人的後宮跟無出子嗣這點讓朝廷百官捶胸頓足,其餘評價總括還能稱為一個好皇帝。

  這哀帝在位的第六年冬初,大赦天下,調整賦稅,大開糧倉,減輕了當年的連連旱災造成的民生損傷。此年年號改為長禧。

  第九年,修建官道,物流漸漸興起,帶動經濟,整個大漢上下動了起來。

  第十二年,哀帝獨排眾議的又將百家顯學扶持而上,興辦學塾,設科舉制度,準備廣納賢才。

  第十七年,第一場的殿試就在哀帝眼前正舉辦著……

  長禧十二年六月,養安園的偏殿內肅穆凝重,安靜的一根針掉在地上都可以聽到,六十六張小案整齊排列,一行一列相隔六尺,身著素面白衣的考生坐於案前,眉色緊張嚴肅。侍衛站著殿內四方,哀帝身邊卻並未安排侍衛,僅一位公公隨侍在旁。

  六十六人裡的其一,面白乾淨,眼神澄澈,左眼下輕盈的一點淚痣,跟其他人一樣,眼神不敢直視殿前的哀帝。

  他,忐忑的坐在案前,看著眼前的空白竹簡,靜待殿前昭告殿試題目。他眼睛餘角看到一座雕刻細緻的椅子,他有點眼疾,看不太清楚椅子上刻了什麼,但那躍動生活的弧度應該是張牙舞爪的龍。

  龍椅上坐著一名美男子,約莫二三十歲年紀,着金黃色龍袍,樣貌眉眼嚴肅,緊抿的薄唇,看不出一絲情緒波動。僅僅只是坐在那便擁有生來就帶著的威懾感,讓人打從心底的臣服於下。

  殿前的公公高唱著殿試開始,隨著題目被揭了開來:「民生」二字顯於人前,公公低福向哀帝作揖,接著依樣長諾題目,至此殿試開始。

  論民生應該就是從百姓的生計著手吧?

  四周只有筆鋒的千繪百轉聲此起彼落,清晰的思緒交疊相加,擱置的竹簡一個又一個,專注到連身邊站立的腳步聲都未曾注意。一直持續到午時初的鐘聲響起,殿試的第一階段就算結束。

  殿試尚有兩階段,下一階段在三天後的告示,會張貼於外城往內城的各個城門口。

  停筆等待竹簡被收繳,殿前的那位公公令所有人抬頭看向前方……他就這麼剛好與哀帝對上了眼。

  他明明生來就帶著眼疾,可哀帝那不同於一般的雙眼卻深刻的刻印在他腦海裡一樣,那是血紅漸染為金黃的雙眼,貓眼尖般的瞳孔,金黃隱隱的流動著,像沙漠迷幻裡的流沙,稍有不慎就會深陷其中,連靈魂都會遭到吞噬。

  那眼睛彷彿在訴說著什麼故事,是個很久遠很久遠的往事,是一道冰清的沁涼香氣帶起的微風,以及耳畔的沈鐘嗓音。

  安靜的大殿上,他們兩人不知道凝視了多久,哀帝才清咳了一聲收回視線,免了殿內考生需要的禮數,那個清咳將他的思緒擱置了下來。

  哀帝將眾人看過了一眼起身離席,待哀帝離殿,公公宣佈殿試的考生離席,就命侍衛領著他們到外城的住宿區休息。

  那是個清淨的園子,還有個簡單的小荷塘,是專門佈置出來讓人臨時入住的居所,這些在長安城沒有人可依附的考生,都被安排在這裡入住,由此可看出哀帝非常重視這次考試。

  他回到自己被安排的房間,利用太陽下山前的光線,拿出毛筆沾著水寫字,一筆一劃的將今天寫過的東西又順了一次,他是個孤兒……靠村子裡的教書先生才有上到殿試的機會,就這樣認真的寫,一直到夜深光線消失,外廊的燈籠點起,才起身上塌睡覺。

  廊外安靜的只有蟲鳴蛙叫,遠處有稍稍的人聲正在談話,一個輕微的讓人無法辨識的爬行聲在窗口邊響起,一抹白色身影從窗邊掠過,駐足了許久,這才施施然地離開。



創作回應

羽璇
好看!九喵大的文筆真好
2024-03-25 20:50:52
月星兒(九喵)
謝謝羽璇大大=///=,我一直自稱自己是清水達人,很高興被人這樣說。
2024-03-28 16:44:16
大漠倉鼠
偷偷嚼到一顆歷史風味的瓜子,小小鼠腦靈光一閃:劉欣出現了、董賢就不遠了!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465/05.png
2024-03-25 23:07:12
月星兒(九喵)
該出現的人都會出現,只是誰是誰那就未可知了XD
2024-03-28 16:45: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