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永嘉舊事

小伽羅 | 2017-04-10 12:42:54 | 巴幣 148 | 人氣 1995


  猶記得那江南綠水,景色如畫,此時已不是春天,到了初夏時節,四月探春春已過,他鄉行樂末蹉跎。過去的江南,很少成為主角,許多人流連忘返,嚮往它的美、它的風光,卻不曾將它視為家鄉,北方人來了,僑居於此,寄情江南,北望故鄉。

  西晉王朝從一開始,就走的顛簸,它沒有王朝開疆拓土的風發,也少了初建的新氣象。

  在那腥風血雨的時代,權臣賈充之女賈南風,先是慫恿楚王入京,誅殺太傅楊駿,楊駿死後,賈后終於一償宿願,與汝南王、太保衛瓘共掌朝政,但不久賈后又利用楚王殺了這兩人,當朝野一乾二淨之際,一輩子被當工具人的楚王便被殺了。

  此後,賈后用了名臣張華打理朝政,二號工具人張華,懷抱著海清河晏的崇高理想,委身昏暗的政壇,這是西晉王朝難得的一段歲月,張華主持大局,廟堂上皇帝的工作,只剩蓋章與吃飯。

  然而八年後,太子長大了,風言細語無不盼著太子長大,好取代朝廷上那愚蠢皇帝與毒辣的女人,於是賈后再一次亮出屠刀,一顆顆人頭落地之際,遠在天邊正有一雙眼,冷眼看著時局。

  直到賈后殺盡太子黨,洗盡廟堂上無辜的鮮血,趙王高舉大旗舉兵勤王,他殺完賈后,意猶未竟的自行稱帝,不久,淮南王舉兵被殺,一個不夠,這次來了三個,齊王、成都王、河間王聯合舉兵,這次的輸家是趙王,政治上的輸家,是要用命償還的,趙王的宗族被屠殺,朝廷又一次遭到了清洗。

  勝利不久,三王便因王位反目成仇,齊王專權之下,剩下的二王與長沙王結盟,誅殺了齊王,緊接著二王又與長沙王撕破臉,無奈,八王中最能打的就是長沙王,這一打死者近十萬。

  長沙王最後仍是死了,被活活烤死,死的最悽慘。他的部將投靠了東海王,東海王於是挾持惠帝,進攻洛陽,卻一敗再敗,惠帝又轉而被成都王俘虜,不甘心的東海王隔年捲土再來,這一次終於殺了成都王,再一次奪回惠帝。

  同年,惠帝被毒死了,毒死他的是一塊毒餅,很多人常以「何不食肉糜」嘲笑惠帝,你若問我,我會和你說:「他是值得同情的人」,他的人生歷經了賈后、四王,沒有一天是受到真誠對待的。

  也許千錯萬錯,只因為他是皇帝,所以他的命運也就此注定了。
  

創作回應

艾爾琈
呂雉皇后的兇殘也堪稱一絕,戚夫人很慘qwq
2017-04-13 15:20:43
艾爾琈
不過歷史要多方考究就是了w
2017-04-13 16:47:36
人類-羽化成鵝
其實皇帝真的也不好當呢
2017-04-15 01:50:14
刀劍之王
為了爭奪權位的腥風血雨
2017-04-15 19:39:50
珀伽索斯(Ama)
關於惠帝說的「何不食肉糜」這事情,
總會與西方國家在18世紀波旁王朝的國王路易16世的王后
「瑪麗‧安東娃妮特(Marie Antoinette)」,
可能說過的沒有麵包吃,為何不吃蛋糕呢!
歷史上這些人真的很不知人間疾苦嗎?
在上位者為皇帝,為王后,真的無法體察人民嗎?
這樣的話就做不到王者風範,母儀天下等讓平民感到王者尊貴的事物,
到最後只會淪落被人民唾棄的地步。[e8]
2017-04-22 18:23: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