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短篇小說—投資事物有賺有賠

冰心 | 2024-04-04 15:41:38 | 巴幣 2 | 人氣 27



  最近大概會寫個幾篇短篇當作休閒,有一定的程度是受之前看的世界奇妙物語影響,裡面每篇都很好看,而且因為一次只有一個小故事寫起來也很自由,不用安排太多複雜的劇情或是廣大的世界觀,還望大家喜歡,最後祝大家連假快樂。

投資事物有賺有賠
  「已經撐不下去了...」我穿著西裝漫無目的的在路上走著。
  接下來該怎麼辦?還要繼續過這種垃圾一般的人生嗎?好想回家倒頭就睡什麼都不要管了。
  「喂!那邊的先生,對就是你。」一個響亮的聲音響起。
  聽到有人叫喊我停下腳步,只見對方朝我跑來。
  「我看的出來,您已經走投無路了吧?」一個穿西裝打領帶提著一個手提箱的年輕人一開口說的就是這些。
  「......」看他打扮正經還以為有什麼事情。
  雖然對方興致勃勃的搭話,我卻只覺得他是一個討人厭的推銷員,所以我決定無視他直接離開。
  「等等等等!我不是可疑人物!」他著急的攔住我的去路。
  「這樣說的人才是最奇怪的吧,抱歉,我不需要任何東西,而且我沒有半毛閒錢買一堆垃圾。」現在我的心情糟到了極點,我拉下臉不容置喙的說。
  「真的,只要聽一—下下就好!難道您想要在這種一無所有的狀態下活活等死嗎?」他仍舊不放棄的死纏爛打。
  內心某個部分鬆動,我不自覺放緩了腳步。
  「就知道您會有興趣的。」看我放慢速度他馬上又貼上來。
  「...」我不想回應所以沉默不語。
  「您現在是不是每天都抱著想乾脆死掉一了百了的想法生活呢?」
  喀噔...
  「什...!」正想大罵時我們四目相交,他直直盯著我的眼睛就像將我深藏內心的黑暗全部看穿一般,背脊不自覺發涼。
  「你又懂什麼!你知道我被公司莫名開除後是怎麼過的嗎!?每天不停面試卻沒有公司願意用我,連錢都快花光了,到時候我甚至會流落街頭,就算如此還是只能茫然地繼續下去,這種破爛人生誰會喜歡啊......」我大肆抱怨。
  「請您先冷靜一點。」一旁的行人因為我的大聲咆哮紛紛側目偷看,見狀我趕緊低下頭假裝無事發生。
  「既然您已經瀕臨極限,那麼就算試試我們的產品也不會有任何損失對吧?當然如果不滿意我們也不會強迫您使用。」推銷員的話讓我有些動搖。
  「這...說的也是,除了器官我身上已經沒有任何值錢的東西了。」
  「我保證您不會失望的,這就是我們公司引以為傲的產品。」推銷員從箱子裡取出一個環狀物。
  「手錶就是你要給我看的東西?」真是夠了,我竟然還有一點點相信這個人說的話,我的腦子看來也沒救了。
  「沒錯,這可不是看時間用的,而是用來投資的!」推銷員激動介紹。
  「投資?」
  「是的,只要用過一次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還請放心,試用是不需要任何花費的。」
  「那好吧。」我半信半疑地戴上手錶,上面有個螢幕但沒有指針,似乎是電子錶?
  「那麼接下來我將為您說明,這款"投資手錶"能夠為您計算出任何事情的成功率並顯示在螢幕上,至於計算方法是公司機密恕我無法詳細說明。」推銷員幫我啟動手錶電源。
  「任、任何事都可以嗎!?」腦中出現無數想法。
  「當然,只要使用正確理論上是可行的,為了方便說明,首先請您跟我玩幾場猜硬幣吧。」
  「請您在猜正反面之前先向手錶詢問您所選擇的答案猜對的機率為多少,還有請以"如果"為開頭再說出問題,這是我們設定好接收問題用的關鍵字。」說完堆銷員就自顧自地丟起硬幣又用手蓋住。
  「那就,如果我猜正面猜對的機率是多少?」我照著他說的問。
  "1%"
  螢幕上的畫面很快就出現變化,大大的1%顯示在我的眼前,哪有可能會是1%?但凡是國中有畢業任誰都知道猜硬幣猜中的機率是50%。
  「這個是代表我猜錯了...?」
  「噔噔—」推銷員拿開蓋在硬幣上面的手,底下露出的是反面朝上的硬幣。
  居然真的猜錯了,雖然一瞬間說不出話,可是或許只是湊巧,畢竟這種事情真的太讓人難以置信了,為了消除我的疑慮我們一共猜了十次,每一次的機率不是1%就是99%,結果也都符合手錶說的,除了有一次明明猜對的機率是99%但最後卻是我猜錯了,經過這個測試現在我已經完全相信推銷員說的話了。
  接下來推銷員的話我都專心聆聽,生怕漏聽哪個重要的部分,如果這個手錶真的這麼厲害,或許我能靠他把我這跌到谷底的人生推向顛峰!
  推銷員將手錶的使用方法一一向我說明。
1.  必須以"如果"為關鍵字開始提問。
2.  提問的範圍越小得到的成功率越準確。
3.  所有得出的機率皆無絕對,絕對不會出現0%或是100%的狀況。
4.  不得將任何本產品的資訊告知給第三者否則此產品的功能將立即失效。
5.  每次使用提問不需要收取費用,但若是依照本產品得出的機率結果決定進行投資,每次將酌收使用者一年的壽命作為代價。
6.  若使用者壽命未滿一年則無法使用本產品。
  「以上就是基本注意事項。」推銷員笑說。
  「等等等等,前面也就算了,最後兩項是怎麼回事!?如果使用還要付出我的生命!?」
  「請放心,只有在看完結果後仍然選擇投資時才需要支付代價。」
  「不是這個問題啊—!」
  「若是對產品不滿意也可以宣告放棄使用,到時會有專人來負責回收,那麼祝您有愉快的體驗。」
  推銷員說完想說的話之後就留我一個人呆在原地,自己則一下消失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之中。
  「這個該怎麼辦啊?」我看著手腕上的物品說。
  我帶著不知如何是好的複雜情緒走在路上,此時我碰巧經過開在一旁的彩券行,我不假思索的走進店內。
  (我進來幹嘛啊?)生活費已經到了有點緊張的地步,我哪有多餘的錢買這種東西。
  ......明明是這麼想的,但我卻請店員讓我慢慢挑,看著玻璃櫃裡面最高獎金100萬的彩券我忍不住向手錶提問。
  「如果我買了那張彩券我能中100萬嗎?」
  "無法計算。"
  螢幕出現這四個字後回歸虛無。
  「搞什麼東西?果然是騙人的吧?」我出聲抱怨。
  我重新回想那個推銷員說過的話。
  「該不會是我的問法有問題吧。」
  「咳咳,如果我買了編號1020的彩券能中100萬嗎?」我又重新提問。
  "8%"螢幕這次終於成功出現數字,但是...
  (哇...好低,買了就是浪費錢啊。)
  知道正確用法後我開始一張一張的詢問手錶,奈何數量眾多需要花不少時間,久到連店員都開始竊竊私語,我只能回以尷尬的微笑同時盡量加快速度,為了我的100萬這點羞恥心不算什麼!
  結果,14%、3%、20%、6%、1%......
  「這裡根本就沒有頭獎嘛—!」
  不得以我只好從二獎開始又繼續全問一遍,一直問到三獎時...
  "97%"
  (嗚喔喔喔喔喔!)這是目前為止看到最高的成功率!不過這張不就是我最一開始選的張編號1020的彩券嘛!
  「就這張了!」我向店員買下終於決定好的選擇。
  這瞬間我產生了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心臟漏跳了一拍,沉重的感覺稍縱即逝,我本能地明白這就是壽命縮短一年的感覺。
  我忍住在現場兌獎的衝動,回到家後我隨手把西裝扔在沙發上,我從口袋拿出那張彩券,緊張的慢慢刮去表面的銀漆,我按照規則仔細對照。
  「真的...真的中獎了!!!」
  為了確保我沒有看錯,我又來來回回檢查了好幾次,我是真的中了三獎30萬!
  事已至此我打從心底相信手錶的真實性,但我也因為30萬消耗了一年的壽命,但是真的計算下來我甚至還是賺的,畢竟這手錶的價值可是超乎我想像的高。
  從這天開始我便帶著所有的財產往賽馬場跑,這是我所知道能夠最快速賺到大錢的方法,彩券因為要一張一張的問實在太顯眼了,每次都要這樣的話我可受不了。
  前一天我會研究每一場賽事,然後隔天我就會到現場下注,大概是因為影響的事物太過繁雜,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任何一場的機率能夠超過90%,我會把錢分開押注在賠率高機率至少有70%以上的賽事,為了不過分浪費生命每次不會押超過三場。
  短短幾天我就從吃吐司過活的日子變成就算天天吃牛排都不痛不癢的人,但同時我也消耗掉快二十年的壽命,而且隨著付出越來越多的生命,每次支付壽命時的感覺也越發難受。
  「沒關係,我已經賺到足夠多的錢了,若我本來能活到九十歲的話,那麼現在到七十歲也還有三十八年可以享樂。」
  我把賺到的錢全部存起來打算靠著利息過上悠閒的生活,從痛苦的生活中解放後,每天我都四處玩樂遊山玩水,此時此刻正是我人生的巔峰,我覺得如果是現在說不定可以...
  「如果我在她身上花費10萬元,她會不會願意跟我在一起?」我提起勇氣利用手錶確認我戀情的成功率。
  "1%"
  「為什麼!?現在我已經不是養不活自己的窮人了,就算我們都沒有工作也絕對夠我們生活!」
  「如果我在她身上花費50萬元,她會不會願意跟我在一起?」我增加金額。
  "1%"
  「如果我在她身上花費100萬元,她會不會願意跟我在一起?」再加!
  "1%"
  「......看來我是沒有希望了。」
  我想起另一個人,她是我前一份工作的同事,雖然個性說不上好,又喜歡有意無意地炫耀自己的名牌身家,不過她的臉蛋跟身材確實是棒的無話可說,我因為好奇再度提問。
  「如果我在她身上花費100萬元,她會不會願意跟我在一起?」
  "94%"
  「竟、竟然這麼高!」
  當晚我就從通訊軟體群組找出她的資料並試著聯繫她,我們一起吃了幾次飯出去玩買精品給她,我們很順利地開始交往,為了在介紹時避免說出我是個靠賽馬賺錢的人,我只好又用了三年的壽命去買股票,有兩個70%以上的如同預期上漲後我馬上就賣掉了,只有一個明明有88%的成功率但是價格卻一路狂跌,不過無所謂,反正我需要的效果已經有了,買賣股票賺錢後直接退休這個說法比起賭賽馬賺錢還是比較好的。
  幾年之後我們理所當然的結了婚,對生活水準的要求也是越來越提高,家裡每天總會多出一兩件她的新戰利品,而我也開始常常出入各種博弈場所,我總想著不依靠手錶自己大賺一筆,我們都認為銀行裡的錢一輩子也花不完,直到我收到催繳通知前都是這麼覺得的......
  在我們兩個毫無自覺的時候,我帳戶裡的錢竟然已經一分不剩了,我們還為此大吵了一架,好在以前的生活習慣讓我為了以防萬一還放了一筆現金在家裡。
  時間緊迫,我帶上所有的錢再次前往賽馬場,花了不少時間對手錶提問後...
  "99%"
  「真的假的!除了試用時之外我第一次看到這麼高的成功率,絕對不能放過這個機會!」我把所有的錢全都壓在這匹即將大爆冷門的賽馬身上。
  「衝啊衝啊衝啊—」我看著我下注的馬逐漸超越其他對手。
  "這次的冠軍是...緊接著是..."
  我領出我獲得的所有獎金回到家裡,往後我再次回到無憂無慮的生活,而且這次還很幸運的只用了一年的生命,本該是這樣的......
  我聽不進導播說的任何一個字,因為,我買的馬輸了...輸了?怎麼可能?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啊—!不應該是這樣的吧!99%!那可是高達99%穩賺不賠的機率耶!」我氣得把手中票券撕碎,指甲更是被我握的鑲進肉裡。
  「唉呀,這很正常的啦。」
  「就是就是,一朝致富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但我們依舊在這裡賭上了夢想。」
  「不過這才是樂趣所在啊~」
  「沒錯沒錯~」
  (說什麼鬼話!誰來這裡不是為了賺錢!我才不要賺不了錢的夢想,要做夢你們自己做,別把我跟你們混為一談!)
  最後,我帶著這個消息回家,在知道我已經沒錢了之後妻子很果斷的就跟我斷絕這份關係,而我把所有能賣的東西都賣掉之後姑且還能撐一陣子,接下來我又回到當初那個努力尋找工作可悲又渺小的自己。
  每當我想要面試某一間公司時我總會先用手錶詢問我被錄取的成功率,但是每一次的結果我都不滿意,從來都沒有一個是超過90%的,因此我連去都沒有去便直接選擇放棄。
  「我已經不想再失敗了,如果沒有值得信賴的成功率我才不會輕易相信,我知道的,就算去了也只是浪費時間,就連99%的時候都會失敗,更何況是這些一看就不可能成功的機率!」
  幾年過去之後我已經完全沒有錢了,我甚至連住的地方都失去了,我居無定所只能待在橋下或巷子裡苟且偷生。
  「呼—」現在我正站在橋上吹著晚風,衣服破爛身體也因為幾天沒洗發出異味。
  我默默注視著橋下的河水,河水被夜空染成黑色,因為河水湍急所以無法映照出頭頂的點點星光,一個問題閃過。
  「如果我花費一年的時間能不能擺脫現在的環境回到從前的生活?」
  "1%"
  「如果我花費五年的時間能不能擺脫現在的環境回到從前的生活?」
  "1%"
  「如果我花費十年的時間能不能擺脫現在的環境回到從前的生活?」
  "1%"
  「如果我花費二十年的時間能不能擺脫現在的環境回到從前的生活?」
  "1%"
  「如果我花費三十年的時間能不能擺脫現在的環境回到從前的生活?」
  "1%"
  「如果我花費四十年的時間能不能擺脫現在的環境回到從前的生活?」
  "無法計算"
  「呵呵...這次總能相信了吧......」看到這個結果心理莫名的放鬆了。
  我如釋重負,這幾年來過的悲慘日子,一切的不甘與憤恨都煙消雲散被漆黑的河水全部沖走,我面帶微笑抱著輕鬆的心情向前踏出一步。
  
  「真是太可惜了。」一個身著西裝的人看著一旁電視裡播報的新聞道。
  「我們的下一位顧客會在哪裡呢—?」說完他便消失在人群之中。
  電視裡頭說的是某支一蹶不振的股票獲得巨大的翻轉,價格每天水漲船高使人爭相買賣—就是這樣的一則新聞。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