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三題故事練習:「歌」、「髮飾」、「屍體」

無名小卒 | 2024-02-24 16:25:52 | 巴幣 0 | 人氣 47


前言:

  三題故事──我是在《文學少女》這系列的小說中聽見的名詞。這是一種寫故事的遊戲,規則是用三種不同的語詞為題目創作出一則故事。

  我的興趣是寫故事,因此希望拿三題故事來做寫作的練習,以短篇小說的形式為主。本人是希望能夠持續更新故事,每次寫完一篇後放出下一篇故事的題目。三題故事的題目是從網路上搜尋三題故事產生器得來。

  更新時間不定,依寫作完成的時間為主,完成一個題目後就會發佈。

故事:

  「歌」、「髮飾」、「屍體」

  這座繁華又冰冷的城市聚集了許多的人。

  有人的存在,就會有各種繁瑣的事情;有事情出現,就必須要有人解決。「萬事屋」這種職業就是這樣產生的。

  處理雜事、調解糾紛、調查事件以及解決各種疑難雜症……這些都是萬事屋會去處理的工作──而我,就是從事萬事屋工作的人。

  「那麼,我們能幫您什麼呢?」

  坐在我對面位置的就是委託人,我現在正聽著他想要委託的工作。

  我仔細瞧了瞧眼前的委託人,他的臉似乎有點眼熟的樣子,但是我很確定我不認識他,所以很有可能是某個公眾人物,曾經在報紙或是大眾活動中露臉過之類的。

  「請用茶。」

  正當我還在思考委託人的來歷時,我的助手泡了杯茶放在我和委託人的面前。仔細一看,助手的臉頰似乎有點紅,而且似乎很開心的樣子──眼前的這個男人是他喜歡的類型是嗎?

  助手是前幾個月一時興起雇用的。他是從其他國家跑來這個城市工作的女性。他來到這裡工作的原因與大部分的人一樣,是想要賺錢,因為這個城市能賺到的錢比他的故鄉還要多。

  這座城市是這世界上最繁榮的城市,因此有許多外地人也像我的助手一樣,懷抱著某種期望或是某種夢想來到這裡。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居住在這座城市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過去,彼此的相遇分離又會產生出新的經歷,這些種種都會形成了一個人獨特的人生。我很喜歡傾聽每個人的獨特人生。

  能夠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了解各種各樣的人生,這大概是作為一名萬事屋最有成就的事吧?所以我很喜歡現在這份工作,萬事屋的工作讓我能夠接觸到擁有不同人生的人。

  我幹這一行已經很久了,在城市當中算是小有名氣,有很多人都會請我幫忙處理事情;至於我的助手,他只是個初出茅廬的新人而已,在處理很多事情上還不成氣候,有時候會太過意氣用事,沒有辦法冷靜地面對眼前的問題。

  不過助手泡的茶還滿好喝的,雖然只是一時興起地雇用他,不過有種抓到寶的感覺,所以我現在都會請他幫忙泡茶給客人喝。

  在喝了一口茶以後,委託人開始說著他的委託:

  「我想請你幫我送貨。」

  「送貨?」

  「沒錯!請你把這個包裹以及這封信,送到我的故鄉的村子。」

  委託人一邊說著,一邊把一個小盒子與一封信放在我面前。

  仔細一問,委託人所謂的故鄉村子遠在國外。也就是說,委託人也和助手一樣,是從國外來到這座城市工作的外地人。既然如此,委託人應該也是懷抱著某種夢想吧?

  雖然送貨也是萬事屋常見的工作內容,不過如果送貨的目的地是在國外的話,就必須好好思考與規畫才行。

  要到委託人的故鄉,首先必須先搭火車到西部的港口,再來搭乘郵輪抵達外島的國家,到了當地之後租馬車抵達目的地的村子……這樣算下來,一趟最快也可能要花上十幾天的時間,來回的話可能也要一個月吧?

  委託人給的價碼很優渥,就算這幾天的時間只用來幫他送貨也有得賺;不過是否要接受一份工作,不是只有看報酬而已,還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離開城市一個月的時間,會不會對未來的工作產生影響?這份工作是否有生命危險?是否有違法的疑慮……萬事屋雖然是解決當下的問題,但是也必須把未來考慮進去才行,否則很難持續經營下去。

  正當我思考接下委託的利與弊時,我的助手興高采烈地在我的耳邊說著:

  「大姊!這個委託我們接下吧!」

  我轉頭看了看助手,他現在一臉興奮地看著委託人──他是被這個男人迷昏了頭了嗎?

  「總而言之,我需要更多的情報,能讓我問一問細節嗎?」

  我嘆了一口氣後,對著委託人問道:

  「你的盒子裡面裝的是什麼?我們能先檢查一下嗎?」

  我指著委託人放在桌上的小盒子,並且仔細地觀察委託人的舉止。

  委託人並沒有對我提問有任何慌張的感覺,那麼盒子裡裝的東西應該不是什麼危險物品才對。

  過去也有不少委託人希望我送貨,不過有些委託人圖謀不軌,希望我運送一些違法的物品,所幸我提前察覺就把他們趕走了。

  「你們可以打開來看沒關係,裡面是個髮飾。」

  我將小盒子打開以後,裡面的確放著一個白色的髮飾。這個髮飾上面有一朵花的裝飾,這種花我從來沒有見過,應該不是這個國家生長的花,或許是委託人故鄉的花也說不定。

  花朵部分呈現下垂的樣子,花瓣有點像水滴,整體看上去像是眼淚低落的模樣──看著這種特殊的造型,我不禁這麼聯想著。

  「這種花滿特別的。」

  「這種花叫做水滴花,是我故鄉很常見的一種花。因為花朵外觀像水滴下來的樣子,所以也被叫做下雨花。」

  聽見委託人的回答以後,助手也朝著盒子裡的髮飾看了看後說道:

  「好可愛的髮飾啊──咦?該不會是要送給故鄉情人的?」

  一旁的助手看見髮飾以後,有些緊張地提問道。

  「不是啦!這個髮飾是給我母親的生日禮物,幾個月後就是他的生日了,所以我特別請人訂做髮飾給他。我母親很喜歡這種花。」

  「原來是送給你媽媽的啊……」
  
  助手安心地嘆了口氣之後這麼說著。在這之後,委託人神情有些寂寞地看著白色的髮飾並且說道:

  「我的母親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所以我特地請人把髮飾做成白色的,這樣他戴起來一定很好看。」

  雖然委託人現在看著髮飾,不過目光並沒有焦點,或許現在他的眼中看見的,是他腦海想像中配戴髮飾的母親的模樣吧?

  這個髮飾看上去挺高級的。既然捨得花這些錢訂做禮物給自己的母親,想必這個委託人一定很愛自己的母親。委託人與他母親一定都很寂寞,畢竟彼此相隔兩地,要見面也需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才有辦法碰面。

  這時候助手又開口了:

  「嚇死我了,還以為是給情人的禮物呢!差點整個城市的歌迷們都要暴動了。」

  我咀嚼著助手所說的話,腦袋開始把最近注意到的事情連結起來,之後恍然大悟地喊道:

  「我想起來了,你就是那個最近開始有點名氣的音樂人吧?」

  眼前的委託人是創作音樂並演唱的歌手,早期似乎有做過一些街頭表演,最近則常出現在音樂報紙上與各大劇場中。

  「咦?大姊你原來不知道呀?」

  「我對這種流行沒什麼興趣,只有了解一下而已。」

  「明明是大城市的人?大姊你的生活還真是無趣呀?」

  「就算是大城市的人,也不一定要追這種流行文化……算了。總而言之,能讓我聽聽你的說明嗎?你為什麼要委託我們送禮給你的母親?這種事情我覺得你自己親自送會比較好喔?」

  如果收到自己孩子親自送的禮物,又是這麼高級的禮物,想必委託人的母親一定會很開心的吧?這種天倫之樂就不太方便外人介入了。

  聽完我的疑問以後,委託人開始回答了。

  委託人從五年前開始來到這座城市裡,一開始默默無名,找了份兼差來維生以後,其餘的時間就靠著在街頭唱歌來累積人氣,但是人氣一直都沒有起色;不過最近一年委託人被這個城市有名的音樂報紙發掘到,因此人氣直線式地飆漲。

  有人氣以後,委託人開始和各地的劇場合作,現在的他已經在有名的劇場裡演唱過許多次了,而且還有出版社願意為他出版樂譜與自傳。委託人的人氣至今還不斷地成長著。

  為了不讓得來不易的機會消失,委託人這段時間幾乎無法休息,更別提要回故鄉了。畢竟來回故鄉一趟就需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自己好不容易得到的人氣到時候是否還能維持?這點根本沒有人會知道。

  委託人希望雇用人送貨的理由聽上去挺合理的。

  「原來如此,簡單來說就是為了夢想而不得不請人送貨呀……」

  雖然我更希望委託人自己回故鄉啦!不過,好不容易能夠實現的夢想如果就這樣消失也挺可惜的──也因此,我對著委託人回答道:

  「我了解了,這個委託就由我們來接下吧!」

  「太好了……啊!對了,有件事忘記說了,有件小事想請你們在送貨時幫忙一下。」

  說完這些話以後,委託人拿出一張歌譜,之後繼續說道:

  「可以請你們送貨過去時,為我的母親唱這首歌嗎?」

  這是一首很短的歌,至少比市面上販售的歌譜都還要短,品質看上去也不像是專業音樂人會創作的歌譜。

  「這首歌是?」

  「這是我小時候為我母親做的歌,母親以前很喜歡聽我唱這首歌。雖然依現在的眼光來看這首歌稱不上好聽,但這是我夢想成為歌手的契機。」

  充滿回憶的歌曲會讓人想起許多的過去。如果聽見了這首歌,同時又收到自己兒子的禮物,委託人的母親應該會很高興的。

  只是這點小事而已,並沒有需要拒絕的理由,因此我欣然地答應了。

  這次的委託看起來也能欣賞到愉快又讓人心暖的人生呢!

  就這樣,我開始和助手為了出遠門著手準備。



  要出遠門,需要準備的不僅僅只有行李而已,也需要和一直在身邊陪伴自己的親朋好友們報備一聲,以免他們擔心。

  因為助手是這幾個月才來的外地人,所以在這座城市沒有什麼需要說再見的對象;也因此,這幾天助手一直跟在我的身邊到處探訪我的親朋好友。

  從工作上合作的夥伴,一直到時常聯絡的朋友我都拜訪過了,最後一站就是從小到大一直照顧我的家人──也就是住在眼前建築物裡的那位女性。

  「咦?大姊?這裡是?」

  助手他有些困惑地看著我。我當然知道助手想問什麼,所以我自己回答道:
  
  「是孤兒院喔,我是在這裡長大的。」

  我從來沒有見過我的親生父母,聽說他們在我還是嬰兒的時候,就把我丟棄在這間孤兒院的門口。

  棄嬰這種事情在這座城市裡屢見不鮮。許多人來到這座城市就是為了實現夢想,所以途中如果一不小心有了孩子,就會認為孩子是阻礙夢想的絆腳石。不管自己內心是否對孩子懷有愛情,最後都會為了夢想捨棄孩子。

  孤兒院裡有許多因為這種理由被拋棄的孩子,我就是其中一個。不過我從來都沒有因為這件事感到寂寞,因為孤兒院裡有一直關照我的家人在。

  「院長!」

  一打開孤兒院的大門,我馬上就見到了孤兒院院長的身影,因此興奮地揮著手臂向他打招呼。

  孤兒院的院長就是從小伴我長大的恩人,他在我的心裡已經算是母親一般的存在了。就算成年後無法再待在孤兒院裡,我也還是常會回來孤兒院裡看一看院長。

  「那個大姊竟然這麼激動?」

  一旁的助手似乎對我的反應有些驚訝,嘴巴張得大大地盯著我看。

  畢竟是在母親的面前,作為孩子的我當然會展現出與他人不同的面貌,所以我對助手感到驚訝這件事並不意外。

  「你回來啦。」

  院長的聲音有些沙啞地說著。他臉上的皺紋以及白頭髮似乎多了些。時間在他身上流逝過後的變化實在讓人感覺不捨。

  明明前幾年見到他還擁有一頭漂亮的黑髮,但是短短幾年的時間,灰白色頭髮的數量就已經超過黑色的頭髮了,真讓人感到心疼。

  我跨出腳步來到院長的面前,張開手臂將他有點枯瘦的身體環抱著。看著這樣的我,院長輕輕地笑著說道:

  「長這麼大了還那麼愛撒嬌啊!」

  「誰叫我是院長養出來的呀!」

  在這之後,我和院長聊了好一段時間,也介紹了我的助手給他認識,最後在和她說了要出遠門的事情。

  人生無常,所以更應該要及時行樂。

  雖然離開院長身邊有點不安,但這畢竟是工作,只要在離開前好好把心裡話說出口,我想將來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不會有所後悔。

  與院長報備完要出遠門的事情以後,我和助手離開了孤兒院,正式開始前往委託人的村子。

  「大姊,真沒想到你還有這樣孩子氣的一面呀!」

  在走出孤兒院後,助手突然間向我這麼說道。他嘴角上揚著,應該是覺得我在孤兒院的舉止很可笑吧?不過我一點也不認為我的行為是什麼特別的事情就是了。

  「實際上院長就如同我的母親,孩子跟母親撒嬌有需要在意什麼嗎?」

  「但是這樣不是很不像大人嗎?」

  「嗯?你的意思是說,你覺得我平常不像大人嗎?」

  我反問著助手。雖然我在院長的面前像個孩子,但是我自認為在其他人眼中,我應該是個可靠的大人才對。如果不是這樣,那麼我這個萬事屋的工作也不可能持續做到現在。

  「是沒有這回事啦……」

  助手有點尷尬地回應道。我則是繼續接著說下去:

  「而且我覺得啊!『愛』這種東西需要及時地說出口,否則時間是不等人的。人生無常,什麼事情都有可能會發生。」

  一回想起院長漸漸變老的身體,我有感而發。

  如果沒有及時把愛說出口,到時候就算想說,可能也沒有對象可以傾聽了。這種「生離死別」這種事情我在孤兒院裡看過太多了。
  
  被送到孤兒院裡的孩子,有些是罹患了重大的疾病而被父母拋棄。就在我好不容易認為自己交了朋友後,他們沒過多久就成為了一具冰冷冷的屍體。

  就算不提這種死別,在孤兒院裡也時常碰見,其他孩子很幸運地被想要愛他們的父母領養,只是這一領養就是一去不復返。我在孤兒院裡交到很多朋友最後都在遠地生活,至今都沒有再碰面過。

  人的緣分就是這樣,像絲線般的輕柔,但是我們卻只能用手牢牢地抓著,祈禱他不會因為命運而斷裂。

  「總覺得大姊你說的話好成熟呀!」

  「嗯?也沒有多成熟吧?只是我經歷的事情比你多而已。」

  一個人的處事會因為他所經歷的人生而有所變化,我能有現在的行為也只是因為曾經的經歷而已。累積越多的經歷,人生就會越豐富。

  「我們萬事屋每次都會有不同的委託,所以會遇見許許多多的人,也會遇到許許多多的事情……這些許許多多的經歷都能成為改變你人生的契機。經歷越多的事情,就能夠成就出不同的自己。」

  「是這樣嗎?」

  「一定是的。」

  人是會成長的生物,過去的人生都會成為成長的原料,這些原料則會影響著現在的自我。這種影響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避不掉,恐怕到了生命最後的時間,人們的自我一定也會被過去的種種所影響的吧?

  不管被過去影響後的結果,是歡喜還是哭泣;是滿足還是後悔;是奮發還是沉落……這些都會是獨特的自我。

  所謂的人生,恐怕就只是這樣而已吧?



  「咦?你們要找的人,該不會……」

  來到委託人的故鄉村子以後,我們向當地村民詢問委託人母親的所在地,村民也很善良地帶著我們來到委託人的老家,不過臉上滿是尷尬的表情。

  來到了委託人的老家以後,我們馬上就發現了為什麼帶路的村民一臉尷尬了。

  委託人的老家最近才舉辦喪禮,而喪禮的對象,正是委託人的母親。

  和委託人老家說明情況以後,一個自稱是委託人妹妹的人把我們帶到了家中的客廳,並泡了杯茶給我們。

  「此次遠來,突然接到如此噩耗,我們都感到震驚難過,還請節哀。」

  一邊問候著,我一邊把委託人交代的貨物送到他妹妹面前。

  妹妹首先對信起了反應。他看了信封上的字以後,用手輕輕撫摸著那些字後說道:

  「這個字跡是哥哥的……他真的委託你們過來呀……」

  妹妹的嘴中聽不見任何的善意,臉上也不見任何笑意,僅僅只是平淡地說著這些話……不對,或許只是假裝平淡地說著吧?畢竟母親已經去世的現在,卻不見自己親哥哥的身影,他內心一定很不好受。

  在這之後,妹妹他打開了委託人要求寄送的包裹。妹妹就這樣盯著包裹裡的髮飾繼續說道:

  「下雨花……這是母親生前最喜歡的花。因為母親很喜歡雨天,這種花瓣又像水滴一般,所以我和哥哥小時候很常在附近摘這種花送給母親。」

  說著這句話的同時,妹妹給人的感覺很溫柔;但是下一刻,妹妹他突然間握緊了拳頭,面目變得有些猙獰,像是在忍耐些什麼似地繼續說道:

  「事到如今,送這個髮飾究竟有什麼意義?已經太遲了……」

  就在妹妹的話說完以後,我身邊的助手對著他大喊著:

  「請不要怪您的哥哥!您的哥哥在大城市裡追求夢想,所以他沒有辦法回到這裡……」

  「你懂什麼?」

  妹妹收起剛才猙獰的表情,恢復原本平淡的樣貌,並打斷了助手說的話;雖然妹妹的表情看不出憤怒,但是這種平淡的感覺實在令人不寒而慄。

  看見妹妹的表情以後,我趕緊拉著助手的衣服,示意他不要再開口了。在這之後我對著妹妹問道:

  「可以的話能和我們說說嗎?您的哥哥的事?」

  妹妹看了我一眼以後,嘆了一口氣後答應道:

  「畢竟你們是被哥哥雇用的,我就和你們說說那個人與母親之間的事情。」

  委託人從小就很喜歡音樂,他時常為了他母親寫歌並唱給他聽,他母親也很喜歡為他唱歌的委託人──其結果,委託人立志成為音樂人,希望更多人能像母親那樣喜歡他的音樂。

  長大之後的委託人和母親說了想要到國外發展,然而母親並不希望孩子離身邊太遠,只希望他留在村子,最多只能到附近的城市裡工作,不允許他跑到國外的城市。

  兩人大吵了一架,至今為止都沒有和好。

  最後,委託人在五年前離家出走,獨自一人遠奔國外,留下痛哭流涕的母親。

  母親的愛限制了孩子的夢想;孩子的夢想也傷透了母親的心。

  五年後,就在即將功成名就之時,委託人才終於下定決心要重新連絡家人──這就是委託人與他母親之間的關係。

  簡單地說完委託人與他母親之間的事情以後,妹妹打開了委託人的信,一字一句地仔細閱讀著。閱讀完信以後,他甩了手將信拋在桌上後說道:

  「真是有夠天真的……」

  委託人在信中寫的內容,有一小部份是報告自己即將實現夢想的事情,告知母親不用太擔心他,他已經可以自己生活了;其他大部分內容都是寫著過去種種的回憶,以及委託人對母親的道歉。

  委託人送的髮飾就是賠禮吧?所以才特地選擇母親最喜歡的花朵,並且花大錢請人做了一個高級的白色髮飾。

  只是這些歉意,已經傳達不到了。

  坐在我隔壁的助手低著頭,臉上滿是難以釋懷的表情。畢竟助手是委託人的歌迷,恐怕很難接受這種比較負面的現實。

  「不好意思,我能提一個無禮的請求嗎?」

  就在妹妹把事情都說完以後,我對著妹妹這麼說道:

  「我們還從委託人那邊收到另一個請求,我們希望能為令堂唱首歌。」

  雖然對還在服喪的人很不禮貌,但是我不希望委託人的心意無法傳達出去。不管對象是屍體也好,墓碑也好,至少能夠將委託人的要求做完。

  「只是唱歌而已的話……也不是不行……」

  妹妹思考了一下以後,答應了我的請求,然後眼神微微地看向隔壁的房間。我這時候繼續問道:

  「令堂已經下葬了嗎?」

  「不,過幾天會正式下葬,現在還躺在隔壁的房間裡。」

  「那正好,這封信以及這個髮飾,請讓我們交到令堂的手上。」

  「這……」

  我不斷地提出無禮的要求,讓原本盡可能面無表情的妹妹,有些驚訝地張開了嘴。隨後,妹妹有些無奈地答應了我的要求。

  「反正你們原本的目的就是要把這些東西交給母親的,這點小事而已,就讓你們做吧。」

  「非常感謝您。提出這麼多失禮的請求,還請見諒。」

  在這之後,我和助手拿起髮飾與信,並且跟隨著妹妹來到隔壁的房間。一個外表枯瘦的年老女性正躺在房間的棺材裡。

  我看了看妹妹,等待他的首肯。

  妹妹向我點了點頭,之後就把臉朝著他母親的位置看去──這是允許我們走到棺材前的意思。

  我就這樣走到了棺材前,將信交到母親的手上,並且把髮飾戴到他的頭髮上。

  白色的髮飾搭配灰白色的頭髮,讓人感覺有些空虛;淚水般的花朵戴在頭髮上,更讓人有種惆悵的感覺。

  在這之後,我轉頭看向助手,並且對著他問道:

  「有辦法唱歌嗎?」

  「嗯……」

  就在助手點頭表示肯定以後,我和助手開始唱起歌來。

  這首歌就是小時候委託人為了母親作的歌曲。這是委託人夢想的開端;是委託人對母親的愛;但同時也是導致委託人與母親之間悲劇的原因之一。

  歌曲很短,我們很快就唱完了。

  「好了,這下委託就完成了。」

  唱完歌以後,我自言自語道,然後轉頭準備離開房間。此時的我發現妹妹現在正跪坐在地板上,雙手摀著嘴巴,盡可能地抑制著自己的情緒。

  「這……這是哥哥他……第一次為母親做的歌……母親他很開心……很開心……」

  不斷壓抑的情緒被這首代表著過去的歌翻攪起來,原本盡可能隱藏感情的面孔終於崩塌了。妹妹底下的地板因為水滴的關係變得潮濕,逐漸被渲染成黯淡的色澤。

  「母親他……一直很後悔……直到死去前都一直很後悔呀……笨蛋哥哥……為什麼不早一點……」

  我作為一個外人,能為他們做的事情不多;但同時我是從事萬事屋的,萬事屋的工作就是幫人處理各種雜事。

  我靜靜地走到妹妹地身邊,把手搭在他的肩膀上,讓他注意到我的存在。在這之後我說道:

  「我仔細想過了,我們只是送貨的,剛才不應該喝你泡的茶,所以我們應該要付出合理的報酬才對。」

  「咦?」

  「不過很可惜,我和我的助手身上並沒有多餘的錢,所以只能用別種形式來還這筆債。」

  妹妹停止了哭泣,並不斷地眨著眼,似乎在運轉自己的腦袋,想要搞懂我究竟想要說什麼話。

  「我是做萬事屋的,只要能讓我感興趣的委託我都願意接,為了償還這一杯茶的債,我來幫你完成一件委託吧!」

  「委託……」

  妹妹不斷在嘴裡嘟囔著。

  「任何委託都行,像是要把某些話傳達給某人,或甚至讓我打某個人一拳也可以。」

  萬事屋接的委託必須以未來做著想,所以平常的我是不會接受報仇的委託,畢竟這會傷害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減少未來可用的人脈以及往後可能的工作機會──不過這次是特例。

  「那麼,我們能幫您什麼呢?」

  妹妹終於搞懂我要說什麼話了,只見他終於讓已經僵硬許久的笑肌微微抬起,有些釋懷地對著我說道:

  「那麼,請你們揍我哥哥一頓,和他說有空的話趕緊回家吧!」

  「這個委託,就由我們接下了!」

  就這樣,完成了一件委託後,我們又開始了下一個委託。



  在回程的船上,我在甲板上吹著海風,靜靜地觀賞著海景,想要平復一下自己的心情。這時候,助手露出一臉凝重的表情來到我的身邊,眼睛也和我一樣盯著海景看,同時向我問道:

  「大姊,我有一件事情想和你說……」

  「什麼事?」

  「我……」

  在深呼吸一口氣以後,助手把頭轉我,露出認真的表情對著我說道:

  「我想要請個長假,想要回故鄉一趟。」

  「嗯?可以呀!」

  「我知道大姊你不會答應的,畢竟我才工作幾個月而已就想要回故鄉,但是我……咦?大姊你剛剛說了什麼?」

  「我說可以呀!休假完後記得要回來喔。」

  助手一副不敢置信的表情看著我,但也只是請個假而已,我沒有道理要反對吧?

  反正絕大部分的委託實際上我一個人就可以搞定,助手也只是一時興起地雇用而已──不過會有很長的時間喝不到他泡的茶,這點還滿可惜的。

  「我能問問理由嗎?怎麼這麼突然要回故鄉?」

  「那……那個……就是……」

  助手稍微臉紅了起來,身體扭扭捏捏地始終不把話講出來。

  「想家了是嗎?」

  「也不是這樣啦……只是……」

  「只是?」

  思考了一會兒以後,助手終於下定決心地說出理由:

  「我剛才想起來了,我離開故鄉的時候沒有對爸爸媽媽說過我愛他們,所以……」

  話才說到一半,助手馬上將手遮住紅成一片的臉,聲音也因此戛然而止。

  原來如此,是受到了委託的影響吧?所以開始擔心起自己與父母親的關係,想要把至今從未表明過的心情向他們訴說。

  突然間,我想起幾天前的事情。我的嘴角不自覺地上揚著,露出惡作劇般的笑容後說道:

  「真沒想到你還有這樣孩子氣的一面呀!」

  我開玩笑地說著前幾天才從助手那聽到的台詞。這時候的助手馬上放下遮住臉的手,鼓起臉頰,並且用雙手垂著我的身體。

  「不要這樣笑話人家啦!」

  「哈哈哈!有什麼不好呀!」

  一邊與助手打鬧著,我一邊規畫著未來的行程。

  回去以後,我也順道去孤兒院吧!可以的話看能不能在那邊住個幾天,陪伴一下院長。

  愛要及時說出口。

  雖然內心的感情我已經對院長說過不少次了,不過既然這次碰到的是這種令人遺憾的委託,我想要再將『我愛你』三個字傳達出去。

  經過這次的委託,助手似乎有了不少的改變了,我肯定也受到了影響。我們就是這樣不斷地吸收並且不斷地成長著。

  所謂的人生,也就只是如此而已。

預告:

  下一篇的三題故事題目: 「落葉」、「公主」、「晴天」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