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記】生日了!

芊芊∣ㄑㄑ | 2024-01-28 09:00:04 | 巴幣 41362 | 人氣 3317

  時間過得真快,去年的我同樣也在感嘆時間的流逝。時光匆匆過去,還沒有想清楚這一年來的軌跡,時間就推著人往下一步走去。

  人是在幾歲的時候,會習慣自己的平凡、習慣在社會中為五斗米折腰、習慣面對挫折時獨吞苦楚的呢?這個問題恐怕不會有確定的答案,而是在默默一瞬中,你發現自己在同樣的情境下,卻出現了不同的做法,才會領悟到「啊,原來我變了」。

  我不是一個喜歡對世道、對現實侃侃而談的人,我只是默默的理解這是我無法改變的現實,然後接受、包容它,再來調適自己。有時候會安慰自己即使遇到挫折也還是會過得很好,這不只是一種正向激勵,好像也是一種防衛自己的武裝。

(醫院系統的生日通知,實在很有趣,還不如給我加薪)

  這一年,好像更深切地感受到,即使自己付出努力,有些事情還是很難盡如人意。不過,現實本來就是這樣,只是看自己可以接受到什麼程度,看會不會想換個方式繼續努力。我覺得幽默感依然是很重要的態度,當我對自己的困境會心一笑的時候,我就會在這個時間轉念,既然我都笑得出來了,表示這其實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嘛。

  回顧這一年,工作上還是有點進步啦──度過極度厭世、處理困難病人的內科三個月,值班隨時提心吊膽可能有病人會出事、要送加護病房,每天都和同事抱團取暖,還有和堅決不當內科醫師的同事一起倒數我們在內科的日子。

  遇到危急狀況的腦中想法,從「喔幹,挫賽了,我現在要怎麼辦啊啊啊啊趕快求救嗎?」變成「我先這樣、再那樣處理,弄完再報告給學長吧」,好像有變的冷靜一些,還有知道要怎麼call help。

  雖然覺得自己可能有進步,但上次值班完因為處置錯誤被總醫師關切提點了一下,覺得自己很廢的同時,也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遇到問題要隨時求助」,要怎麼去辨別哪些狀況要求助,依然還是個課題。



  不分科住院醫師做了一年半,其實也早該到選科的時候了。自從讀醫學系以來,每次都會遇到親戚、長輩詢問要走什麼科(甚至還有問我要不要選牙科的,我無語),不同職業類別的朋友偶爾會問起一兩句,鄰近選科時刻,同事們也會開始討論。

  我有遇過不少次我從醫院搭uber,司機問我是什麼職業,聽到是醫生之後很興奮地問起我是什麼科,我就要從頭解釋起醫生的訓練制度。但我搭車又不是要聊天的,後來我就學乖了,一律說我是護理師或行政人員。:)

  總之,聽過不少師長們說的「擇你所愛、愛你所擇」的心法,又受限於你在一個行業的菜鳥階段,很難去知道每個領域未來的發展、可塑性、報酬。大家又說,還是要選個有興趣的科別,不要風向說哪裡好就去哪裡,不喜歡也是浪費時間。

  所以最後,我選了外科。我要當外科醫師。

  大家應該有聽過四大皆空的說法,現在可能要修正了,變成三大皆空,內科、外科、兒科,前景黯淡,報酬與勞累度不成正比的地方。考量很多因素之後,我在大家驚訝的目光下選了外科,聽到我的選擇,大家都還是滿吃驚的。(可能覺得我滿臉想躺平或當網美吧)
  說到這,我印象很深。去年某天我值班遇到車禍骨折收進來住院等開刀的患者,當天晚上病人傷口血流不止,我跑去檢查傷口的時候向家屬解釋我的身分。家屬露出欽佩的眼光說:「現在有這麼年輕的女生選擇當外科醫師,真的很不簡單耶。」我那時候還沒百分百確定自己要選外科,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段記憶一直讓我印象很深刻。

  還有一次也是值班的時候,前一天開完清創手術的病人傷口突然大流血,紗布、床單全部都是血,還有一些血流順著手臂上的傷口汩汩流著。我開了止血針、換個換藥方式把傷口紗布全部換過。晚上第二次換藥時,考量到病人不能洗澡,順帶把病人身上乾掉的血漬用生理食鹽水搓洗掉。換藥時間很長,家屬和我閒聊起我的年紀,說我看起來還像學生而已。我說我畢業一年多,現在還只是醫院最菜鳥的醫生,沒想到脾氣很衝的病人說了句「不會啊,妳換藥很仔細,白天妳處理完傷口就沒有再流血了。跟妳是菜鳥沒有關係。」

  雖然這只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可能也對我的職業生涯毫無影響,但我卻一直記得。可能就是這些零碎的寶貴記憶,帶動著我想繼續認真做下去的吧。



  既然要走外科,我就發現一件事情──我沒辦法長時間站立,腿很容易痠,因為我從以前就是個不愛運動的油宅。但不行啊,誰知道以後會不會開刀開個半天整天去啊,所以我幾個月前下定決心,既然我不愛讀書,那我的空閒時間我就拿去運動好了。

  從一開始的慢跑一公里多,持續到現在,我每天大概可以跑三公里到三點五公里了。要持續健康習慣首先就是要克服自己的惰性,所以我跟自己說,跑一點點沒關係,但一定要維持住每天的習慣,養成習慣比一曝十寒好多了。持續到現在大概四個月左右,好像沒有變瘦或變好睡,有感的部分大概是爬樓梯沒那麼喘了。總之希望這一年可以繼續持續。


  然後最重要的──希望我可以改掉亂買衣服的習慣。因為懶的出門加上日幣貶值,日本網路上的衣服真的超好買,很多時候就不小心買超過自己能穿的量,很多衣服只穿過一次就閒置。實在可惜。

  衣櫃容量有限,去年年底我開始慢慢出清,大概賣掉80件衣服左右,但我還是覺得我的衣櫃很滿!怎麼會這樣!好幾件裙子洋裝因為掛不下了,我只好用折起來放進防塵袋的方式收納,但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忽略掉自己還有很多件漂亮衣服。

  所以希望新的一年可以聰明消費,仔細評估自己衣櫃是否有類似款,或是這件衣服模特穿好看、我穿不一定能看,又或者是瞄準那些高單價高品質又不會踩雷的款式購買,降低花費也降低衣服的買進量。這實在很難,畢竟這個月我又買了幾十件,希望下個月開始徹底實行。或是閒置一年以上的衣服就趕快脫手賣掉,不會穿就是不會穿,掛在那邊也沒用。


  最後,一樣的,每年都在努力讓自己變成心目中嚮往的模樣,希望可以一年比一年更漂亮、更精明、更有智慧。
  每一年都在進步一些些,每一年都盡全力活成自己最喜歡的樣子。
(我是這個月生日沒錯,只是不是今天啦哈哈。)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110
留言

創作回應

阿雞
啊嘶 這個腿 (?
2024-01-29 10:54:08
一劍封邪兵燹
+油 辛苦妳了 生日快樂.
2024-01-29 20:39:40
Sousuke
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生日快樂 以為這麼巧同一天生日
2024-01-29 21:26:30
小沛
同感,每次打開HIS看到那畫面我都覺得發個生日禮金哪怕500元我都高興,我們醫院好窮 [e13]
2024-01-30 00:52:50
海綿寶寶
生日快樂🎉🎉🎉
2024-01-30 12:50:2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