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在喪屍世界來一場真正的白手興家——《Night of the Dead》

黑霧 | 2023-12-13 08:47:31 | 巴幣 10 | 人氣 148

  這周的我就是為了打倒上周的我而存在的!上周說了「以武作結」是確實打算結束遊戲類的感想,本周便吃加寫最新一集的《86》,但想了想二零二三年剩三周,之後兩周基本預定聊寫作的事情和年度總結,那這一周不如就繼續遊戲的感想吧,輕小說感想就等到下季動畫感想結束之後來一波這樣。

  嗯,那就來真‧最後的遊戲感想,本周要談的是《Night of the Dead》,一隻喪屍末日遊戲,以搜集資源興建基地來生存為主。



  寫在前面,以前的我絕不玩這類遊戲,就算這種喪屍不恐怖,那種突然跳出來會鬼叫的怪物,整體環境幽暗,各種什麼廢屋、醫院、警察局、教堂之類的驚悚經典場景,這些林林總總加起來,比起娛樂更叫我感到一種心理壓力。

  最終還是玩了的最大理由,其實如果有看我前幾篇感想或許會發現,目前除了一些個人本來就有關注的遊戲外,新遊戲大多是靠看實況主玩的時候感興趣而嘗試,而根據那幾隻談過的遊戲而本身又是他們的觀眾,應該猜到我看的是哪一群實況主了。

  沒錯,這次看到圖奇最強喪屍團隊玩得那麼歡樂,加上在玩了《Ratopia》之後,我也覺得自己可以嘗試一下不同種類的遊戲,最終決定入手試玩。



  總的來說,真的好難,畢竟要玩就不玩簡易模式,直接來最難的傳說(非自定的預設最高難度),不喜歡重玩的我想當然直接體驗作者所設計的生存是怎麼一回事了。

  難,思考怎麼攻略,一步一步確認、規劃要做的事情,一點一滴成長起來,慢慢從倚賴機制用不會被破壞的場景建築興建基地,至到最後四出尋找一片大空地從零開始建造城堡,不得不說真的蠻過癮的。



  劇情方面嘛,不能說完全沒有,但實際上也不重要,目前遊戲的主線還未完結,大致上來說是很經典的那種末日醒來,世界變成滿是喪屍,然後要怎樣求生和逃出這座喪屍島。



  遊戲方面,我思考了很久要怎樣說,我沒玩過以前的版本,是從最近大更新後的3.0開始玩,體感來說遊戲的機制已經蠻圓潤,即一環扣著一環,很難拆分開來說,最終我想到的是以時間來作為索引,從原始時代走到自動化時代來說明吧。



  在地下冷凍庫醒來後只有一雙手,順利回到地面後便立即四處採樹枝和撿石頭,弄好起家三寶——石刀、十字鎬和斧頭,開始大量收集木頭和礦物,直至有弓箭之後,當然要拿附近的喪屍試試了。

  這……這不對勁!已經箭箭爆頭,那顆小小的頭上插著的箭跟刺蝟無異了,怎麼還沒有死?這就是傳說難度……好啦,我其實有心理準備了,畢竟在打破第四面牆,從實況看過這難度是怎麼一回事。

  亦是這緣故,我知道比起遠程的消耗品,近戰武器反而比較好,一般喪屍受到傷害時會硬直,要是近戰武器的攻速足夠,便能夠一直按死攻擊鍵達成無傷控制,只要一次別來一堆或遭到側擊與背擊,即可以慢慢地磨掉。

  既然殺喪屍的效率不高,說實在也沒有什麼收穫,果然還是先找一個能建基地的地方然後努力收集資源,把裝備弄一弄,而且最重要的是,要迎戰換日時將會來襲的屍潮。



  在挑選基地位置這件事情上,真的花了我不少時間,甚至因為要熟悉遊戲的操作與一些發展的概念,不得不用上多重穢土轉生,再利用繼承的記憶篩選出最適合的位置。

  幸好的是喪屍世界的地圖並不是隨機,藉著經驗積累與瞭解基地發展的雛型後,個人認為傳說難度很難耗費時間去一個完全理想甚至可以說用到中期的基地,最重要的是與出生點相近,能用及盡早開始興建才是重點,便就近挑了個倉庫的屋頂開始了。

  開局應該很難靠自身機體來應付屍潮,完全要靠建築的陷阱來處理,關於這一點就要好好弄懂喪屍的索敵機制,只要撐過第一夜,就能有更多時間發展了。



  一直重複收集資源並強化家裡的防禦力,可發展沒辦法像這樣持續閉門造車,增加數目但不提升品質終將被更強的喪屍淹沒,而要提升科技力量則要去解主線才行,藉由看實況的未來視對屍潮的強化有基本概念,總之挑個時機出動去挑戰第一隻任務王,通過之後就能解鎖「扳手」進入金屬時代。

  這當中的艱辛,真的一言難盡,不是人玩的。如果是多人遊戲還能堆屍,但我是玩單人的,死掉就得重新來過,而那一身貧窮裝與欠缺資源的狀態,根本難以撐過王的一擊,忽然就變成了魂系動作遊戲,要靠閃避來無傷通關!

  我是不可能選這條路的啦,不論手速還是反應都沒有辦法,唯有研究怎樣才能避免被一擊殺死,之後靠著補藥就有辦法了,最終是從原本只為了充飢的食物著手,弄些好料能夠暫時拉高血量上限甚至是人物屬性,接著便是資本主義的力量,把身家和材料換了子彈,磨到快要哭出來下總算通關了。



  入手扳手之後,接下來一切都得到飛躍提升,因為下一級不只是金屬,更是直衝電器時代,主要是陷阱在升級後變成需要用電,因此完全沒有辦法,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最麻煩的是科技不只是吃資源,還需要所謂的「職業研究」,而有些職業又需要收集對應的「書本」,要探索哪裡才能入手——多得我是這版本才加入,這些麻煩的東西都可以在商店裡購買!

  其實來到這裡才驚覺,基本上除了一些特殊獎勵必須搜屋外,大部份都能在商店處理,接下來反倒是變成怎樣賺錢,在喪屍世界也要為錢煩惱!要是還有公司存在的話肯定要去上班了。



  玩到這地步,差不多算是進入重複之前的環節了,一邊賺錢一邊收集更多的資源來提升基地,然後利用喪屍的索敵機制建立一個迷宮讓喪屍跑爽爽,基本上沒辦法靠硬力量來吃越來越強的喪屍。

  漸漸地比起生存,開始思考的是怎樣把家蓋得漂亮,又或者說改良強度,準備日後還會繼續變強的屍潮。

  關於自身的裝備,也是透過重複刷主線任務的王,又或者收集資源來提升,總而言之都是做一些重複的事。

  嗯,說到底,這本來就是這類遊戲的玩法吧?好像被我說得很負面似的……純粹是我個人問題,都已經在玩遊戲了,卻非得做一些機械式的操作,會漸漸煩躁。

  最主要的是,不禁叫我回憶起以前玩網路遊戲時,當練到差不多封頂,也就是所謂的終末階段,再沒有目標之後,就會開始思考「為了什麼要繼續玩」,然後漸漸失去熱情離開,沒有一個終點真的是種痛苦呢。



  不過不得不說,這趟一開始就像苟且偷生的旅途,一邊喊著不要發現我一邊四處走,然後慢慢變強,變得夠強後便開始想美觀,或者單純一點強迫症想看起來方方正正的改建,確實是種不錯的體驗。

  這篇爆字數爆得很慘烈,不過一開始說了塞「一篇」來接下兩周預定的內容,總不可能跑去分上下,更何況這又不是什麼劇情感想,單純是一篇玩樂記錄,就這樣結束吧。

  對了,以這個價錢來說,真的超級耐玩。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