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現在活著,只為了渺小的希望

飄飄小宅 | 2023-12-31 20:30:03 | 巴幣 100 | 人氣 68

人因思想而偉大。
但包含我在內,大部分的人是愚蠢的,這件事實一點也不為過,但遵循弱肉強食的觀念是現代社會的錯誤。年輕人沒有錯,錯的是這個台灣社會不讓普通人過上應有的生活。

依照我這顆愚鈍的頭腦,目前我認為對人生影響至大的重要東西有三個:觀念、行動力、環境
然而不變的唯一真理就是變,我不能說這是絕對的因素。

觀念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現代社會快速變遷,十年前的觀念可能在現在就應該廢除,老人的知識愈來愈派不上用場,不過經驗及體驗仍然有可取之處。台灣人的短視近利,只挑便宜,失去了對生活品質的堅持和追求,這觀念也導致慣老闆揮之不去,薄利多銷也變成劣幣趨逐良幣(便宜的東西是壓榨人力來的),說到底台灣變成鬼島,我們的陳腐觀念絕對是原因之一。

如果你知道《彼得原理》、《木桶理論》,那大概是學過企業管理吧,不相信占卜的人會知道《巴納姆效應》,躺平的人知道2022年搞笑諾貝爾經濟獎,而這也讓人意識到一件很遺憾的事實:全世界的有名人之中,只有比爾蓋茲大方地承認自己只是很幸運的人。

大概知道:學過多少觀念,或者說學過多少理論,足以影響一個人的判斷能力,而學愈多,愈覺得學海無涯。同時,若沒達到一個超我的境界,那恐怕一輩子都會很痛苦,認為周圍的人都是愚蠢的,而非那些人就像是以前無知的自己。

我很討厭精神論,還有成功學,像是「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
這些排除外在因素的學說和輿論把所有的對錯推給個人或團體上,而非環境。
這些幸運成功的大人掌握媒體話語權,把處在地獄中的年輕人批判得一文不值,用身邊的例子忽視全體,根本是污辱統計學,偏偏社會風向是:不相信這些「大師」,難道要相信「失敗者」?

把自己該負起的責任、義務丟給年輕人,說他們是草莓族,非常不可取。連第四權也被這些人奪去的年輕人唯一的反擊,就是不生育下一代,避免他們受苦受難,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沒有任何有效手段反擊這些既得利益者。

行動力
不用說,思想的巨人也得用雙足行走才能做出一點功績,假如真的有驚天動地的想法,至少也得動手記錄下來。我現在做的事情就是記錄,但很悲哀的是我毫無任何的行動力,或許是我缺乏核心思想吧。

環境
個人認為,人文環境有太多因素影響,然而不能忽視的是「人」,我認為台灣人的民族性需要被改造,所謂的爛東西就應該摒棄或改善,百年前魯迅的「改造國民性」思想就非常得人心。這個從上到下都在吸血,別跟我說美國的個人主義,這個台灣民族性擁有更加無視團體利益的劣根性,極需要被改造。
看看這個台灣,毫無任何可能性,就算科技進步了,民族的精神性依舊比不上已開發國家。果然,「教育是立國之本」啊。
台灣人只想抄捷徑的思想,讓台灣在代工時期過後,當自己的道路得要靠自己去走的時候,這方面的能力幾乎就變成牙牙學語的幼兒了,而且可能比這個更糟。當每個人的時間都被剝奪大半,就沒有餘裕去思考怎麼讓自己、國家變得更好,我們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已經有幾十年了,這其中,環境非常重要,這也包含法律,那個吹哨者保護法一日不通過,那些在陰影中的惡質行為就永遠沒辦法抹滅。

「賺錢三倍,物價三倍」常常是有垃圾網民拿出來講的東西,叫大家說台灣也很好。
台灣只能比爛,不能說嘴是不是?
而且這還有一個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的嚴重錯誤:「存下來的錢也是三倍」
先不論會受到兩者因素影響的行動力,觀念和環境真的很重要啊,孟母三遷是有其道理的。

我加入在人生探討的網頁書籤大概也有五百則以上了,每一則我都閱讀完畢,變成很長一段時間擁有極度負面的能量,也是現在進行式。

要當「快樂的豬」,還是「痛苦的蘇格拉底」?
很遺憾,我是不可能回去當快樂的豬的,「無知即是福」,但我永遠不想當無知的奴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