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重要公告

飄飄小宅 | 2020-12-05 17:43:14 | 巴幣 20 | 人氣 200

先講重點:我有可能把《不請自來的異世界人》第一人稱小說重製成第三人稱小說,也有可能改名或者另開新篇。

之後是具體細節補充還有閒聊:

我當初會創作第一人稱小說,是因為想要抒發心情,而且,學習過程率先接觸到的作文都是第一人稱,對吧?
後來我寫了以女方視角搞夫妻日常放閃的小說。主要是我很喜歡這樣做,並且沒有多少人這樣搞(大概吧?大多是妹妹、奴隸、青梅竹馬,當初幾乎沒有人寫夫妻生活),我所創作的三部短篇,其中兩篇的寫作滿意度、讀者反應和GP回饋都不錯。

然而當我開始連載小說,便發現一件事情:第一人稱並不適合用在會有眾多人物登場、一定規模的世界觀、豐富劇情的長篇小說當中。當作者創造了如此豐富的要素在裏頭,你會覺得這邊的背景故事寫寫很不錯,那一方的角色故事也想要描寫。
但是!你只能透過主角的眼睛去看世界,還得注意不能讓主角擁有天眼通(知道對方在想什麼、莫名地知道哪邊發生了什麼事情),這對身為親生父母的作者而言是相當痛苦的事情。

再說了,由於第一人稱無可避免地會有許多主角的內心戲和主觀意識,角色必須得是擁有「有趣個性」的人。作品的話例如《萌萌侵略者》、《女裝皇家教師》,光是看他們的內心話就會被逗得哭笑不得,這就是第一人稱的主要優勢。

但是我所創作的女主角不是那樣的人,她沒有足夠令人發笑的要素!比起作為第一人稱扮演她,以第三人稱去描寫她,讓她變得更可愛才是比較恰當的選擇。這跟很多人喜歡妹妹,但沒有多少人想要變成妹妹是差不多的道理。

而且還有一個致命點:故事主軸。我所連載的長篇小說並不是愛情故事,也不是懸疑劇情,用第一人稱不僅沒有優勢,還會使讀者雲裏看花。

總之在跌跌撞撞之下,我明白了第一人稱比較適合用在短篇小說,尤其愛情故事。
面對這種奇幻世界,不用第三人稱寫法是不行的啊。
別說穩定產出了,能不能連載個五篇都是問題。

而且我的目前身分是國考生,除非我擁有穩定的經濟來源,否則我沒辦法不計時間去寫小說啊!就算改成第三人稱小說也不會有多少產出啊!基本上讀者們可以當我不存在,所以有新手關愛保護期嗎?(被打

拜此身分,我連玩遊戲這件事都漸漸地失去樂趣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討厭。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辛苦了
2020-12-05 19:19:28
飄飄小宅
嗯......也是呢
2020-12-05 19:20:57
九方思想貓
就試試看吧,我也是察覺了侷限之後開始大量使用第三人稱的喔。

第一個復健作神眠紀,也是第一人稱,寫到大概二十萬字的時候就開始非常綁手綁腳了,常常不利於鋪陳。

考試和創作都是人生,祝福你順利
2020-12-07 06:58:07
飄飄小宅
非常謝謝你(*^ω^*)
2020-12-07 09:00: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