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優秀的作品會令我感到痛苦

飄飄小宅 | 2023-11-16 17:25:42 | 巴幣 104 | 人氣 104

我不知道有多少比例的人是像我這樣感到困擾的,由於我過往的人生經驗,我現在看到優秀的娛樂向文字創作,或是更早以前,看到優秀的圖畫時,我會因為想起過去的失敗經驗而萬分悲傷。

雖然以往的小屋創作就有透露跡象了,我是一個很難搞定、悲觀、擁有莫名大的自尊心,嘴上說大話卻是行動上的小人。讀者、訪客們看到我這副模樣已經有好幾年了也見不到改善,直到現在也是。

我希望我現在是生病的狀態,或者說懶惰其實是一種病,因為我就有藉口說不是自己不努力,而是身體和精神上都無可奈何。

以前的醫生說我是得了躁鬱症,現在的醫生說我是高功能自閉症。雖說如此,我依舊想要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然而我討厭台灣幾乎所有的一切,政治、人文、習俗、民族性、語言內涵等等,又臭又髒又吵又沒哲學性,幾乎沒一個能拿出來誇耀,除了引進外國娛樂的積極性,還有地緣關係上相對方便學習日文。

我厭惡只會吸血的上流寄生蟲活得很好的鬼島,和身為台灣人的自己,怎麼可能活得快樂?

所以,當我看到那些虛構人物,活得很用力,探討人生觀,擁有幸運的周邊關係,不是外掛,而是腳踏實地活出自己的人生時,我會感到痛苦:為什麼我這麼沒用?為什麼我出生的環境沒有這些優秀的人帶領我?
當然,就是因為現實無法如意,才會誕生這些作品,我理性上是知道的,但感性上無法接受,無法接受寫不出那種精彩故事的我自己。
好想生為日本人,至少能看懂並接觸更多娛樂作品,想像那些虛構的聲音或情節也會更沒有語言障礙吧。但我甚至覺得自己可能無法獲得那張門票,因為我不努力地活著,而且還是打爛自己一手好牌的失敗者。

因為這種妨礙自己成長的生命經驗,我甚至無法透過閱讀使自己獲得成長,人生將近成為死局了。

我是一個怨天尤人的垃圾,儘管不想要一語成讖,但就是忍不住認為自己一生都有可能是這樣,或者變成那樣之前消失在世上,想到這點就很寂寞。

之所以會發這種文章,是因為我接觸到《無職轉生》這部作品,這種著重人際關係的變化和成長的作品是我很不擅長應對的,因為人心向善或向惡的一面都發揮得很有魅力......會令我想到現實的悲哀。其實從很久以前就聽說過《無職轉生》,不過我刻意去避開閱讀,除了前述的原因外,我還害怕自己會一直看下去而廢寢忘食,雖然結果上是沒有變成這樣,可是我憋著自己不去看很痛苦,但是看了也會很痛苦。

真要說的話,《無職轉生》的很多角色都有自己的人生觀,這也是我感到痛苦的原因,我喜歡的是搞笑作品,那種深入探討什麼哲學之類的,是我很畏懼的一件事情。不對,應該是因為角色魅力太強導致的,因為我看《錢進球場》並沒有痛苦的感覺。是因為看到美少女們擁有堅毅的靈魂而感到痛苦吧,明明這應該是優點,也絕對是優點,但我就是感到痛苦。話說如此,我更討厭看到其他作品的無腦後宮,恐怕是在這種冷酷又美麗的世界中,盧迪還能擁有3個可愛的老婆使我心生嫉妒?但我看完盧迪認真拿出真本事的行動,又覺得這是他應得的美好結局……吧?

唉,之所以會接觸到《無職轉生》是因為日本哈利波特安科《吉良吉影は魔法界で暮らしたい》
(中文:吉良吉影想在魔法界生活)中,女主角AA字元串使用了《無職轉生》的洛琪希·米格路迪亞,老實說,個性上相差甚遠吧,例如原作中的洛琪希在對主角盧迪的配偶關係上是消極的小女人性格,但她在安科裡面對主角是愛很沉重而且沒有自覺(觀眾看了會笑咪咪的那種),戰鬥手段還很卑劣的霍格華茲女巫,是一位常常作為左右手活躍,並且受到安價眾祝福的女主角。我非常喜歡這個哈利波特同人安科作品,無論在劇情,主角的作為、人際關係上都是。

我知道我喜愛的洛琪希和原作的洛琪希是不同的個性,即使如此我還是找到了《無職轉生》的原作洛琪希,嗯…屬性真多,同歲、戰鬥力高強、永遠的蘿莉、魔法師、魔族、呆毛、不友善的眼神、家庭教師、老婆,2012年的小說家作品是這樣的嗎?比起現在的作品是拆分屬性創造更多角色,我個人比較喜歡魅力集於一身這樣啦。

嘛,從結果上來說,我現在很痛苦就是因為閱讀了《無職轉生》的極小一部份內容,就像是看了《來自深淵》、《魔法少女小圓》那種等級吧(雖然我沒看過,理由同上),總之相當震撼。現在的我就像轉生前的宅男,是多麼的渺小又沒用。而且幾乎確定的是,不會有輕小說那種展開的。

「沒有毫無代價的力量,能相信的只有透過自己的努力所獲得的力量,因為代價已經透過努力償還了。那種開外掛的力量,多半有背後的陰謀,或是淪為神手上的棋子。」
我的思想是不是太現實了?多一點夢想嘛。這樣的我要怎麼好好享受優秀的娛樂作品呢?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放寬心就好,帶有競爭意識就沒辦法好好享受了
2023-11-16 19:31:56
飄飄小宅
會好好享受的,但能使我享受的往往是搞笑作品,我可能是承受不了這種菁英(加上運氣好)橫行的虛構世界觀吧
2023-11-16 20:31: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