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最近引發話題的AI繪圖:NovelAI Diffusion

飄飄小宅 | 2022-10-05 20:22:46 | 巴幣 142 | 人氣 4688

簡單來說,很不妙。比AI:AlphaGo還不妙。

那些名聞遐邇的,或者默默無聞的畫師,投入了數年的時間鑽研畫技,嘔心瀝血的創作,卻如此輕易得被AI迎頭趕上,甚至超越,這是可預期的未來。

作為曾經的文字創作者,當然也希望自己能畫出自己想要的東西。
我捏戀O的人形娃娃需要動身體參數,我用紙娃娃需要找身體和裝飾各部位配件,實際上我也確實做出幾件自己還算中意的作品。這些作品仍然動輒數小時,也不是我自己畫技好,更不會拿去商用,最重要的是容易辨識。

但有這種AI,我每個月花10至25美金,輸入幾個Tag,不用到調整參數,就能製作出不亞於新人甚至中階畫師的作品。而且當事者不說,就幾乎辨識不出這是真人還是AI的畫作,老實說蠻可怕的。而且肯定會出現不肖人士藉由AI賺錢,例如某名網友就打算用AI蒙騙粉絲收取相當於正職畫師的委託費。

當然,AI讓世界更好什麼的,這種話也聽說過,但說到底AI還是用人類的作品去學習,搞到後面沒有畫師去創作,那AI說不定真的會搶走人類飯碗之後自己也面臨崩壞,除非像天網那樣自我產生了智能並且自我學習,而且依照人類的科技力,這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至於深度學習的圖源觸犯著作權當然也是大事,但比起讓未來的繪師圈產生大動盪,那種足以與工業革命匹敵的大變化相比,這可能只是小事情。至少繪師們的潛在收入一定會變少,而未來投入繪師的新人也會變少。

前陣子日本推出AI仿畫繪圖工具「Mimic」,後來被抵制而下架,但沒想到隨之而來的是NovelAI Diffusion,而且畫風更好。其實在這段期間就有幾個AI工具了,例如Stable Diffusion、Midjourney,只是聲量沒有大到跳出繪師圈,實際上在今天之前我也沒聽說過。

當然,我在這裡發文是無法阻止這股風潮的,畢竟我也曾迫不及待想要訂閱並實現我那些未能完成的夢想,現在冷靜想想,這AI對繪師圈真的很不妙。
總之,如果還是想玩玩看,千萬別商用,NovelAI官網也表示這不能作為商業用途,想分享自己調教AI的傑作,把AI作圖上傳至推特,也務必要打上#NovelAIDiffusion #NovelAI 這兩個Tag,讓大家知道你是用AI作圖的。

不過,關於前面的擔憂,也有可能什麼都不會發生,或者幾年後就退風潮,畢竟人還是會想要和人交流,而不是機器。漫畫ORIGIN原型機第53話,有提到深度學習的「漫畫」沒有個人魅力。人有個性,但機器沒有。
但Tag就是暴露性癖和個性的方式,果然還是要擔心的吧?
附註:NovelAI其實是輔助寫小說的AI,只是旗下的AI圖像生成工具厲害到跳出來命名為「NovelAI Diffusion」。如果你跟以前的我一樣是文字創作者,但不想用AI,你可以用Scrivener作為輔助工具。

補充:NovelAI Diffusion生成圖片是要收錢的,每張圖片依照參數和大小,收取5~30(?)點數,10美金1000點數,25美金10000點數,看起來好像很多,但使用者拿AI生成圖片就像轉蛋一樣令人沉迷,畢竟不是所有的圖片都是完美無缺且對應內心想要的,依照傳聞,買1000點數的使用者在一天內就花光了所有點數。

請看清楚內心的渴望,如果只是想要「看到優秀的圖片」而非「渴望自己動手弄AI生成圖片」,我會建議各位去買PIXIV高級會員,相對而言不僅便宜而且沒有限制,還能看到超多高手的作品,那些作品的背後都是活生生的人類啊。

創作回應

泰勒
P網上就看到一個乾脆不加TAG、關留言,然後開FANBOX跟接稿營利的垃圾
2022-10-14 19:54:43
飄飄小宅
去檢舉,就算沒用,至少讓自己做一件好事。
2022-10-14 20:13:17
德德
其實現在不過是AI繪圖的小打小鬧而以,等到哪些開發繪圖軟體的公司,把AI整合到他們旗下的產品的時候,哪時候才是真正對這個行業產生衝擊的時候
2022-11-06 12:58:57
飄飄小宅
輔助工具愈來愈多是好事,但從無到有全卻交給AI工具要不得。
2022-11-06 13:02:05
r13 最速下潛傳說
說真的現在AI搞的太過開放導至問題太多,沒有應對法律措施只靠人性道德管制本就很不妥。現在AI功能好在對細微部分很廢(像手指拉麵w),但未來希望有法可管
2023-02-09 12:42:32
飄飄小宅
立法強制那些AI生成程式及網站在圖片上或程式碼內打上AI的標籤
2023-02-09 12:44:17
拉普拉斯.達克妮絲
之前有看到站規建議中心有討論串了,明訂禁止AI作品申請達人,
但是文字創作要怎麼分析是否為AI生成,讓人匪夷所思
2024-02-05 02:10: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