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孵魔:怪物?家長?

符文目錄 | 2022-05-21 16:51:25 | 巴幣 2 | 人氣 454

之前為了看《媽的》,載了威秀的app,閒來無事點開app看了一下,就發現了這部電影。
那顆大蛋很吸引眼球,看了一下簡介,還滿好奇這個蛋裡的東西會怎麼參與劇情,加上真的沒約很無聊,所以就決定衝去看了。
先說結論:普通,中規中矩。


劇情概述

蒂雅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媽媽打扮得美艷,經營著以他們的家庭生活為主題的部落格,爸爸和藹,還有一個活潑的弟弟,蒂亞則是正在努力練習體操,要在比賽上大放異彩。
有一天,蒂雅在森林中撿到了一顆蛋,這顆奇妙的蛋越變越大,最後從裡頭跑出了一個帶著鳥嘴的怪物。
這個怪物雖然長得嚇人,但牠孤苦無依,心軟的蒂雅只好把牠藏在房間內,開始照顧起這個怪物。
但隨著時間過去,蒂雅逐漸發現這個怪物和自己似乎有某種連結,一旦蒂雅產生了某些負面情緒,這個怪物就會出現攻擊性的行為,牠因此殺了鄰居的狗,甚至攻擊了蒂雅的朋友。
最終,這個怪物的外貌竟然還變成了蒂雅的樣子,而且打算攻擊蒂雅的媽媽。母女兩人在他們的房子裡對抗怪物,媽媽砍傷了那頭怪物,正打算了結牠時,沒想到蒂雅竟又心軟,上前想護住那怪物,而媽媽的刀就這麼插進蒂雅的心窩,蒂雅就這麼一命嗚呼,電影就到此結束。


心得

不知各位看了概述,感覺如何?

當時在電影院看完,坐在我隔壁的人就說了句:「就這樣?」,然後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似乎不是太好。

但我個人是覺得沒有那麼差,只能說我原先的期待是會有什麼很特別的爆點,但並沒有出現,但撇除先入的期待,個人認為這部片還是有講好一個故事。

可能是因為本片片長較短的關係,全片維持相當緊湊的節奏,甫開場就有讓人心跳稍微加速(恐怖方面的意味)的情節,那畫面一出來,都聽得到全廳的人倒抽一口氣。

也幸好這部片走的是這樣短小緊湊、驚悚密度高的路線,因為老實說這部片的劇情真的挺老梗的,但這也再次證明,故事內容是什麼是其次,怎麼說一個故事才是最重要的。

我上面的概述其實還省略了很多東西,本片其實就是類似《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那樣的家庭驚悚片,只是加入了超自然的怪物元素。上面沒有講到的,主角的媽媽其實是個控制欲極強的家長,她為了拍片放部落格,所以把自己的家庭營造出一種幸福美滿的樣子,實際上這個家庭四分五裂,主角爸爸是個疏離的人,有一段戲是主角想找爸爸講講話,但她爸卻表現出很生疏,而且不太願意進行談話的樣子,而「活潑」的弟弟,實則是脾氣暴躁的小鬼,而媽媽根本也不是她在網路上宣稱的那樣愛這個家庭,反而是毫不掩飾地搞起外遇。

這造就了一個孤立、低自尊的主角蒂雅,她沒有朋友,而家庭──特別是她的媽媽,給了她巨大的壓力,但蒂雅無處可去,就好像她撿到的蛋孵出的怪物一般,無所可依。

怪物在劇中一度是蒂雅的一種依託,因為蒂雅在牠身上看見了自己,但這個怪物不論是在劇中的意思或是象徵的意義上,其實與蒂雅就是一體的。牠就是蒂雅的「Dark side」,只要蒂雅的攻擊性或是嫉妒、恐懼的情緒出現,就會觸動這個怪物的攻擊行為。

但結局,本尊蒂雅卻被媽媽殺了,雖然電影到此戛然而止,但我想那個怪物一定會取代蒂雅,成為這個虛假家庭的一份子吧,如此一看,我發現標題的孵魔,或許不只是指蒂雅撿到的蛋孵出了怪物,暗指的也是媽媽最終製造出了「怪物蒂雅」

《孵魔》的象徵用得相當淺顯(也可能是因為深的我看不出來),媽媽、主角蒂雅和怪物,三者互相有著映照,似乎就說明著家庭環境的傳遞和塑造,最終,良善的蒂雅是死於媽媽之手,造就了一個恐怖的蒂雅,想來就是想告訴我們,孩子的教育真的是不可不慎啊!

不過,幸好我這輩子應該是不會有小孩啦



評分

恐怖:3/5(有幾幕Jump scare)
驚喜:1/5(我自己期待比較高)
綜合評分:3.1/5(無聊可以看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