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塔薇希雅見聞錄 二 、 小千

多多史萊姆 | 2023-12-23 00:52:14 | 巴幣 2 | 人氣 78

塔薇希雅見聞錄
資料夾簡介
塔薇希雅,眾神所愛之地。 這並不是這個稱呼的真正意義。 元素精靈,斐蘭.風鈴,大概作夢也沒有想過自己會去找這個詞語。 而這一切,都要從一個平凡的下午說起。

二 、 小千

  書籍在整個塔薇希雅裡面,並不算是常見的物品。像斐蘭這樣擁有整屋子塞滿書的書櫃,更是尤為稀少,連克雷鐸爾帝國裡那些出了名奢華的王公貴族,都不見得有這麼密集的藏書量。

  這個量,恐怕叫上十隻蒙牛也很難拖走——

  高挑的元素精靈望著滿山滿谷的書籍,肉眼可見的頭痛,她腦子一片空白。

  畢竟,她平常的興趣就是試著塞滿書櫃,整理書籍一向都是順手而已,她從來沒仔細想過該出遠門的時候,它們該怎麼辦,她幾乎只想過「我的書櫃還有一點空位,找點書讀,然後塞進去。」
  至於想沒想過?當然是想過,但每次斐蘭都停在「覺得很麻煩」這一步。

  「好麻煩,反正我又不會出門太遠……」
  當時她是這麼碎碎念的,投出去的回力鏢打到自己的感覺,太苦了。

  這麼多的書,她放得時候,可沒有分門別類,就算想要精簡行囊,也不知道從何精簡起,只能一本一本挑。

  哎!只能一本一本挑呀……

  「……塔露,妳力氣大嗎?」
  靈機一動的斐蘭,招手喚來在整理她自己行李的塔露——得到答案之後,直接差使她去角落那裡,推一台推車出來,在上面放木箱子,然後盡可能的往裡面塞書。

  「幫我……把書拿下來,不用排得太整齊——啊,但是也不要用丟的。等下我把它們分一分之後,再麻煩塔露妳把它們放回去囉,謝謝——!」

  塔露很認真的點了點頭,看她為著「瑣事」嚴肅的神情,莫名的可愛——
  斐蘭默默地找了個位子坐了下來,盯著塔露忙碌的背影,有點恍然。

  ……啊,這個感覺是什麼,愧疚感嗎?哎,不過,有徒弟可以使喚——啊、不是,可以拜託,真好!
  斐蘭將她手中的書闔了起來,《世界樹史詩》,靜靜地放在大腿上,漫不經心的拍了拍厚厚的精裝書皮。

  ……等等,她剛剛看到哪一頁了?

  叩叩叩——
  在斐蘭得到現世報,苦惱的試著在多達六百多頁密密麻麻的《世界樹史詩》裡找到上次在書中世界走到的路時,她小屋的木門被重重的叩響了

  「斐蘭.風鈴——欠錢不還——!」

  伴隨著高亢、略帶著奶糖般甜蜜的稚嫩童音,刺透了木門,惹得斐蘭的長耳朵一陣震顫。
  隨後,聲音消沉了片刻。

  白髮元素精靈繃不住臉,直笑出聲。她闔上了書,馬上起了身。
  走到門前,聲響又傳了過來,這次不再是穿透力很強的「叩叩叩」。

  而是震撼感十足的「砰砰砰」。
  看那木門震動著,斐蘭面有難色——修門很麻煩,懂不懂啊!

  「斐蘭.風鈴a.k.a許——」
  不等那嗓音喊完她的台詞,斐蘭甩開了門。

  「喝啦!麥岔啦!(好啦!別吵啦!)」
  為了保護她房子的木門,斐蘭急切地扯開門,連矮人語都脫口而出,就是要她不要再拍了。
  門歪了一邊,勉強沒壞。

  映入眼簾的先是一桿明晃晃的葉綠色長槍,槍鋒斜著朝天,像是整桿槍倚靠著什麼東西一樣。而順著槍桿子往下,就能見到把門給拍歪了的元兇。

  她身如其聲,身高約莫只到斐蘭的胸口高,比塔露還矮上一截,比塔露還要稚嫩,但卻有類似的沉穩和更加不羈的氣質。

  她有燦爛如穗波的金色中長髮,髮尾成辮;有精靈的長耳、明亮如炬的翠綠雙眸;稚嫩但標緻的容貌,還有與外貌相配的柔弱身材。

  「呦!」
  精靈女孩張開了手來,用微笑打了聲招呼。她的動作輕飄飄的,顯得有些輕浮——在漂亮的像個娃娃的女孩兒身上顯現這種氣質,有很強烈的突兀感。

  這份突兀感綜觀大陸也是絕無僅有,她就是斐蘭最好的朋友,千.橙林。
  斐蘭瞇起眼來,沒給她好臉色看。

  「幹嘛啦,妳那什麼臉。」

  她說道,單手叉腰,隨手將長槍朝旁一揮,就見通體葉綠的長槍化作光點消散,不及眨眼間就從她手上消失無蹤。

  「差點拆了我家的門,請問有何貴幹,這位小妹妹。」
  小妹妹本精靈乾巴巴的眨了眨眼。

  「當然是,大姐姐還沒還我錢呀——」

  「沒欠,慢走不送。」

  斐蘭伸手去關門——歪了一邊的門,關起來不是那麼順暢。往前站了一步的千,看著門在她的面前停了下來。
  兩個精靈相視而笑。

  「好啦,進來。」
  斐蘭讓出點位子,在她進了門之後隨手把歪了一邊的門給關上。

  「欸——話說回來,塔露呢?」
  斐蘭指了指房屋深處,忙上忙下的塔露。

  「她在忙。」
  「——哦。」

  走到斐蘭的讀書角落,小精靈盤腿坐了下來,注視著塔露的背影。
  「妳們要出門啊。」

  她身體挺得筆直,身子悠閒地左右晃了晃,歪著頭看向斐蘭。
  「……妳怎麼知道的?」

  「嘿嘿,厲害吧。」
  小千得意的挺起她沒什麼料的胸。

  「猜的,妳沒事不會整理妳的書。」
  小千的觀察很敏銳,雖然,本來斐蘭就沒有打算瞞著她,但不得不說她見微知著的能力,令人不得不懷疑她是不是能在不看日曆的情況下,透過葉子的顏色知道這個月是什麼月份。

  ……她在想廢話嗎?斐蘭心想,這個小千啊,她可是有森林守衛頭銜的強者一個,這種有關森林的挑戰應該沒辦法測試她的觀察力……

  「我想,我也該走了吧——一直待書房裡研究東研究西的,也會發霉啊。」

  小精靈聞聲,微怔了片刻。
  隨後,她面帶欣慰的笑容,抹了抹眼角,反諷意味濃厚的很。
  「我們家斐蘭,終於長大了……也要到了離家的時候了嗎……」

  斐蘭翻了一個白眼。

  「咦,小千姊姊來了呀。」
  拯救場面的,是塔露這位小天使。
  塔露將三兩個箱子堆疊在一塊,將木箱搬到了地上,沉穩的一點聲響也沒發出來。以這個穩定度來看,塔露這個小矮人的身體能力大概狠狠地甩開斐蘭很遠很遠。

  「塔露——」
  小千很自然地環抱住了塔露,使勁的揉捏了她的臉頰。

  「才沒多久不見,妳是不是又胖了一點——」
  「才沒有咧!」

  斐蘭沉默著,笑而不語,保持她的長者風範——畢竟她是在場唯一的「大人」!

  她飛快地進入了專注狀態,將書籍從木箱中取出,在兩位打鬧之際,用這不過幾個眨眼的時間,將半箱的書籍分成了「需要」和「不需要」兩半。
  大部分的書都是她讀過的,只要稍微翻看書封和頁痕,她就能辨認出整本書的內容。

  基本操作罷了——
  「所以,小塔露,妳們要去哪裡呀?」

  塔露眨了眨眼。
  「我們要去找——這個!」

  塔露把那張傳單拿了出來。

  「塔薇希雅救世堂?塔薇希雅危在旦夕,拯救眾神所愛之地?」
  小千先是挑了挑眉,隨後,露出了微妙的表情。

  方抬頭一看的斐蘭,瞇著眼睛瞪了她一眼,她那個表情,是繃不住笑容的表情——哎,超級過分,怎麼可以笑我們家塔露?

  但她終究是沒繃著,拍腿就是一陣笑,笑得整個精靈翻了過去。

  「咳咳。」
  斐蘭發出了重重的清喉咳聲,惹得小千也跟著乾咳了兩聲,勉強在氣氛變冷之前憋住笑。

  「我是認真的。」

  「——好啦,所以地點,我看看……我的自然之父啊!庫德本薩?塔薇希雅最北邊?」
  小千又是習慣性的挑了挑眉。

  「妳們知道該怎麼去庫德本薩嗎?」
  「……不知道。」

  「那,妳們知道有多遠嗎?」
  「……應該不會太遠吧?」

  斐蘭看向塔露。
  「噢噢,塔露知道!大概像從釜槽山出發,直到抵達深淵之海所需要的距離!」

  斐蘭聽了之後聳了聳肩,「聽起來沒有太遠。」

  「屁啦,如果不夠幸運的話,搞不好要花三四年才能到庫德本薩喔。」
  小千雙手抱胸。

  「所以,我們真的往庫德本薩去?」

  塔露呆呆的表情上寫滿了「我覺得沒有很遠」。
  
  元素精靈沉默了片刻,視線卻從兩位朋友中脫離,環顧著這個熟悉卻又陌生的,自己的家。
  雖只有幾個書櫃空蕩蕩的,元素精靈卻彷彿看見了它們空空如也的模樣,熟悉又陌生。陳年書籍的書香搔動她的思緒,不經回想起,好像有個誰,也說過類似的話。

  「搞不好,要花十幾年才能到,這樣還要去嗎?」

  這次,她的回答是……

  「去!幹嘛不去?」

  「——哈哈,好啊!」
  小精靈一拍大腿,又是大聲的笑了出來,與柔弱外貌相異的豪爽,卻在她的氣質渲染下不知為何的異常貼合,化做了落落大方。

  她眉目含笑,「像冒險者一樣豪爽啊,斐蘭——既然這樣的話,就陪妳們,把整個塔薇希雅從南到北走一遍!」

  如此說著,小精靈不知從何處拿來了一卷紙捲,大手大腳地清空了斐蘭的讀書角落,鋪在地上研究了起來。

  斐蘭與她對坐,坐在小精靈預留出的一小塊空位,靜靜地將塔露抬來的木箱子,初步分類了出來。
  時間,就在她潛心挑選出喜歡和有用的書籍時,悄悄的流走了。

  回過神來,她將挑選出的書籍堆得有好幾個她這麼高,抬頭一看,一排排的書櫃徒留餘香、空空如也。

  至少,終於整理它們了。斐蘭有些惆悵,想起每個空空如也的書櫃,它們到來的時候也都是好幾十個年歲以前的事情了。她也已經有等長的年月,沒有整理它們了。
  她再看了一眼這個小房子。
  
  曾經這是熱鬧的小屋。
  在幾十年前變成了她獨處的小屋。
  再來幾年前才又多了一個不速之客。

  直到三年前,又多了兩個……再少上一個。

  四面都是書櫥的房屋,有那麼一小塊的地方卻彷彿從這份書香氣中除外。那兒是唯一一處沒有被書櫃塞滿、連物品都沒有堆積在那裏的展示處。
  它的四周總是空蕩蕩的。在那兒唯一存在的,是一個小櫥櫃。

  看著那塊角落,斐蘭沉默不語,想起從前……想起她所說過的話。
  她說,就算喜歡書,也不能忘記真正的知識要在劍尖上才能知道。
  她說,等妳成年之後就帶妳去看看世面。
  ……然後就是,她幾十年之後說的,對不起。
  
  在那之後,她只留下這麼點東西,還有一幅畫。
  然後在那之後的不久之後,斐蘭把那幅畫卸了下來,狠下心來扔進火裡跟著柴一起燒了。

  多希望當時有誰來阻止她,但她狠下心來的時候,周遭誰都沒有——明明那是很重要的東西,卻和製作木弓時削下的上好木屑一樣,化成灰也無法知道它有多麼珍貴。
  
  她沒有後悔,只是……感覺真的失去了。
  而這裡就再也沒有被她動過一絲一毫,只有偶爾看上一眼而已。
  
  走到了那裡,駐足在前方。
  她打開櫥櫃,呆呆地望向裡頭的內容物——一柄蒙上了灰但沒有鈍了刃鋒的細劍,還有一本看起來就不凡的書籍。
  
  「斐蘭姐?」
  塔露的聲音喚回了她,看著塔露的樣子,少女露出了苦笑。
  看她的表情就知道,自己流露了太多懷念了。
  
  塔露剛要開口,斐蘭便出聲打斷了她。
  「……差點就忘了,離開前寫信給塔露的爸媽吧?。」
  
  塔露想說的,就和她眼睛裡透出的情緒一樣,塔露是個很好猜透的矮人,這份直率是她的寶物。
  仔細想想,她們也很像,直率的部分只是在不同的情況跑出來。
  
  少女露出了微笑,輕輕的捏了塔露的臉頰,打斷了她多餘的關心。
  「寫完之後,我們馬上就走。」
  而且要走的沒有任何留念——這才是在世界樹之母菈緹的懷裡長眠的菈米最希望的。

  塔露露出呆呆的微笑,離了斐蘭身邊,前去打攪另一位精靈,給足了斐蘭空間。

  斐蘭輕嘆了一口氣,抽出那柄細劍和那本書。
  她在這裡留得實在太久了,心軟的留了下來,然後與她最親密的她們,相隔了數以年記的距離。

  她停滯在原地,而她們遠遠的離去。
  明明她是這麼希望斐蘭能夠出去闖上一闖呢,然後辜負了她的期望卻也是她自己,辜負了她自己本來希望的事情,反而以別的名義捆住最親密的她。

  她知道,自己不能放過這個機會,因為,她等得實在太久了。
  久到,悔恨足以生根,禁錮住她,久到她可能會深陷在對她的緬懷裡。

  她又從櫥櫃裡翻出了一只指針已經在亂轉的指北針和一只徽章。
  收進胸前口袋、掛在腰間——然後斐蘭伸了伸懶腰。她招來塔露,來到她正式工作時才會使用的書案旁,拿出一張紙。

  「來寫吧——之前教過怎麼寫吧?」
  
  簡單的劃上幾筆,用著飽含魔力的筆觸留下印記。

  每個生物有著各自不同的魔力,哪怕驅使相同量的乙太,也會因為魔力本質的不同而讓效果有所扭曲——這個效果,存留在物質之上,那便是魔力印記。

  當然,凡事都有例外——但魔力印記的可信度,就像幾千幾百萬片葉的葉脈,它們的走向都有些微不同那樣,不說每一個,起碼大部分的生物都有獨特且不可複製的軌跡。
  
  要留下可驗證的訊息,這個印記的性質比什麼都方便。

  而且,只要留下的印記越完整,就越能從中感受到那名生物當時的「存在感」。

  舉凡身高、身形,魔力的質與量、魔力的「氛圍」……這些都是能夠透過留下的印記後,只要想要就能一並留下的印記。

  更何況,塔露的爸媽,是收過信的……其他屬名過的信拿出來比對一下就知道了。

  師徒倆各自刻上了印記後,斐蘭讓出了位置和筆墨,讓塔露書寫信件。
  「塔露和斐蘭出個遠門,到庫德本薩去,不用太擔心。」
  
  那是簡單又敷衍隨便的訊息。
  斐蘭本來想再寫點什麼,但後來想想還是算了,這種信不要叫她寫。

  她會在信件寫上「妳女兒被我綁了」,這種奇怪的訊息。斐蘭的這個毛病在正式信件裡也改不了,這種寫著寫著忍不住就會出來搞怪一下的頑疾,會讓她的父母著急到殺過來的。

  在那之後,她們沒有馬上啟程。

  斐蘭拿起了信件,像是千收起長槍那般,信件也憑空消失了。

  塔露看了倒是沒什麼驚訝,她把這個怪異的現象稱作是「斐蘭姊的魔術」,不是第一次看見,但是每次看每次新鮮。

  她好奇過那是怎麼做到的,不過,斐蘭卻只說了,「這是我的天賦……之一。」。

  雖然她還告訴塔露說她有一個類似的魔法能教她,不過,塔露很爽快的在聽原理的時候睡著了。
  
  教了等於沒教,而且每次教每次睡。

  塔露覺得這麼方便的東西,在旅行的時候如果不學起來的話……她想像出了一個畫面,一個在旁邊悠閒走著的斐蘭,和一個背著十個塔露那麼大的行李的塔露。
  
  塔露莫名打了個寒顫。

  斐蘭和塔露各自收好自己的行李後,前去關懷盤坐在地上,研究地圖研究老久的老精靈,某不具名的金髮精靈千.橙林小姐。

  「欸,妳們收好行李了喔?」

  望著地圖後知後覺的她,注意到了師徒倆,這才左右看了看。
  「妳們收得還真是乾淨哎……」

  「我這邊只有一個問題……這張地圖,有點怪,很多東西都沒有。」
  斐蘭這邊則有兩個問題。

  「妳是不是癡呆了。」
  她提出第一個問題,然後指了指地圖的角落。

  「四五三年雨三月十七號著,六十幾年前的地圖耶。」

  立馬石化,爾後回過神來的千,大呼了一聲,從古精靈語翻譯過來,只有一個字。
  「幹!」

  小插曲後,千取來另外一份地圖,為斐蘭這位見識淺的家裡蹲,提出了自己的行程建議。
  「我們走最輕鬆的路到奧爾什耶,然後,在卡魯.耶.蒂希爾備齊乾糧、把金幣、銀幣之類的全都換成魔力水晶,這樣,到克雷鐸爾之後的旅費就不太需要煩惱了。」

  斐蘭點了點頭,心裡卻在思忖,方才自己的第二個疑問。
  關於那份傳單,它傳播過來的途徑姑且不論,但它實在太過完整了——但完整之餘,還有其他奇異的地方。

  那是在千用古精靈語大呼了一聲之後,斐蘭藉此發散想法後才察覺到的。傳單上面的語言,既不是精靈語也不是矮人語——用的是庫德本薩的當地語言,人族通用語,卻也不全是人族通用語。

  只是她無法言說那些弔詭的地方,就是覺得,正常的人族通用語,不會——不會長這樣!
  斐蘭一個念頭不通,正打算鑽研它的時候,就看見好像有東西在自己眼前晃了晃……。

  「欸,哈囉!在家嗎!」

  小千掂起腳尖,在斐蘭的眼前晃了晃,一見她回過神來,小千望向塔露說:「太好了,病患回復意識了!」

  塔露不想跟她一起起鬨,笑得很靦腆。

  「哎,庫德本薩啊。」
  斐蘭嘆道,雙手抱胸。

  ——那個距離這個蔓德村,幾乎一個塔薇希雅大陸那麼遠的都市,庫德本薩。

  真的要到那邊去!斐蘭靜靜的看著空蕩蕩的房子,細想事情有些幡然,但……她們是真的,要出門了。

  很久沒有出門的斐蘭,連自己能不能走出這個蔓德村都很懷疑,不過,庫德本薩——
  斐蘭知道那座聲名遠播的城市。因為它在當地只出產大量的極寒鋼、水乙太結晶,且環境惡劣。這樣的庫德本薩城卻一反常態,本該物資匱乏的居民們現在不僅攻克了惡劣環境,還將城市打造成塔薇希雅數一數二繁盛的地方。

  與釜槽山長老會和克雷鐸爾帝國有密切的交易,素有「白金之城」、「雪白的貿易之都」,小巧卻強壯的城邦,庫德本薩。

  就算是作為旅遊與歷練的終點,也絕對相配——這一趟旅程,或許能夠給塔露帶給很多斐蘭教不了她的事情,可以說是物超所值吧?

  「好啦,如果沒有意外的話,眨個眼就到了——畢竟嘛,有我當嚮導。」

  小千插腰笑著。

  蔓德村以北延續一小段路途,就會進入菈緹之森的範疇。菈緹之森是巨木叢立、葉海連綿的森林地帶,是精靈們主要活動的地區,同時也是所有旅者最容易迷失跟繞路的迷路之森。蒂希爾聯邦的轄地中有超過八成都籠罩在這片巨大的森林中,然而,它對本地精靈來說,雖是家園,卻也不是來去自如的地方。

  如果,沒有按照精靈們替同伴留下的隱密道路前進,隨時都有可能在這片森林當中迷失方向。這對於精靈們來說就是有一點點棘手而已,但對於其他種族的旅者來說卻是非常致命的。

  陰暗、潮濕,又不乏猛獸環伺之處。對無法目視黑暗的其他種族來說,獨自在菈緹之森迷路,幾乎就等於必須要把照明物資和維生用的物資全部在這裡消耗殆盡,不死也會像瀕死的銀葉狐一樣,整隻乾掉。

  這是一片不怎麼友善的森林。但是如果有個森林守衛的話,那就又另當別論了。
  像是小千,就是一位森林守衛。森林守衛,可是整個精靈群體裡,最懂森林的那群精靈。

  「麻煩妳囉,森林守衛小姐。」
  「……塔露沒辦法三年不眨一次眼睛!但是,塔露會努力不迷路的!」

  小千莞爾輕笑,不作聲地把地圖捲了起來,用收起她的長槍的方式收起了地圖。

  斐蘭在臨行前,突發奇想做了一個木牌。
  掛上了長度適中的細繩後,木牌變成一個掛牌,但是因為繩子的長度不均,掛起來歪了一角。
  三個好友互相對視了一眼,聳了聳肩。
  
  「反正……應該不會有誰在意吧?」某個元素精靈少女發表了感想。
  「塔露覺得有點不吉利……不過如果我們離開這裡很遠很遠的話,厄運就追不上我們了吧!」某個矮人少女表示。
  「字好醜!不過這樣也好,小賊會被這麼醜的字嚇走。」某個不具名的金髮精靈意指氣使的大談。

  於是乎,歪了十五度角的掛牌被掛在了木門上,斐蘭再度望了它一眼,又望了望這棟小屋。
  「再見。」
  
  豔陽高照著,彷彿在道別著的緩緩下沉。
  斐蘭始終沒有回頭看。
  
  在前院有棵小樹,有個微微隆起的小土丘。
  那棵小樹也彷彿正在道別一般,隨著風搖曳著……
  
  斐蘭沉默的過分,不論是誰的招手,她都沒有駐足。
  她閉上了雙眼,淺吸了一口氣。
  
  「我們走吧。」

  要離開罩著她大半輩子的外殼,斐蘭知道,她不能回頭——
  林蒂雅的側腹,蔓德村——與這個友善的村莊告別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