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紀錄 政治篇 005 關於「娘」(下)-2009

林賾流 | 2023-11-07 22:29:34 | 巴幣 0 | 人氣 71

關於「娘」(下)
 
標題有點長:關於「娘」的爭議,反省和寂寥
 
 
<最後結論>
 
我要用華麗的標點符號和顏色 最近在重看一本大學時代就買的書,關於躁鬱症和藝術家以及創作力之間研究的書籍,叫作《瘋狂天才》(Touched with Fire, Kay Redfield Jannison著,心靈工坊出版)──很好看的書,對我很實用的書。(這邊有點臭屁啦XD)
 
裡面有引用Willian Ober醫師的論文內容一段:柏拉圖根據現實的本質,清楚地區分先知的洞識與直覺的洞識,他不認同後者,是非理性的,他的用語「瘋狂」(Mania)並不必然單指非理性或精神病。即使是現在,在英文的用法中,「瘋狂」這個詞的用法也涵括各種態度和行為,從愚蠢到失控的衝動,到明顯的精神病都可,它並不是一個侷限的用語。
 
這可能是我目前找到最好的總結了。
 
它並不是一個侷限的用語
 
正如我時常警戒的,任意化約並不是好事
 
舉我很喜歡的另一本美學專著 《西洋古代美學》 WladyslawTatarkiewiz 著 劉文潭 譯 作者花了整整一章在講「美」的範疇史,累不累?看得真的很累,但能寫得出來表示作者作了紮實的功夫表現他的誠意,好讓我們在爭執「美」這個字之前能取得更多參考思索的材料。
 
但我很少看到或者的爭議者有這種風度,宅的話倒是比較常見,不過是出自戰意就是。
 
所以我想表示「娘」這個字眼,它並不是一個侷限的用語。
 
因為當它有所侷限,就變成排除異己的工具,難道處理族群認同問題,是異形入侵原生族群把自己不認同的異己驅逐嗎?
 
再來說為何不該去侷限,因為這會讓很多人耗費很多時間,像中世紀無數大咖或小咖的神學家,用將近上千年的時間無數的筆墨去爭執天使的性別這種微妙事件,然後讓真正該獲得賜福的人生活在水深火熱中。
 
所以我一直強調,還有更重要的主體需要被凝視,因為歷史證明人類可以在多麼愚蠢的小事情上浪費多少沒必要的時間和精力,同時剝削他們口頭上想要幫助的族群。
 
對於任意拿娘來罵人,或任意拿娘來逼人認同。娘的不是某人是你的腦袋吧?哇哩咧……說出來爽快多了ORZ
 
<個人的態度>
 
有超大離題 以下必須翻舊帳,對素熙真的很不好意思,雖然知道她大概不會看到,不過不是打架,我需要一個援例。我想表達的是,這些年我從沒放棄思索,對自己曾說的話,對別人曾對我說的話。因為放在前面會影響結論,其實這是另外的主題。首先,我把舉例中的對話者當時的自我認同定位成「腐女」,腐女代表素熙當時我們曾有比較繁複的爭議,剛好是經歷過腐,性別認同,性,娘等等的議題,雖然當時的論戰就跟蟑螂亂爬一樣混亂,但時過境遷,我就進行單方面的梳理好了。
 
當我和腐女代表談到腐文化時,其實我後來發現,我們碰撞的地方並不是腐,而是腐女背後關於性,社會道德和性別平等和犯罪的龐大議題,所以這是我認為談話離題的原因。
 
而我不太喜歡掛羊頭賣狗肉,雖然這次也把話題偷渡到這裡,其實並非我的本意,不過我要證明,這不是可以隨便切割的
 
素熙當時站在革命者的角度,而我站在平民的角度。
 
革命總是會有犧牲對不對?但是我不認同。因為,這就不平等了。
 
而且我發現後來,素熙自己有從某個圈子裡退出進入其他圈子的傾向,也就是她並沒有拿出相對應自己言論的強度,持續的態度在表現上,這難免給不成熟的我一種投機份子的疑慮。
 
如無意外,我也會終身這樣質疑下去。 這是我的誠意,無論我身上是否有這種標籤。
 
因為革命尚未完成,就這樣滿足的人,很難不觸怒我。
 
但是我也不想勉強對方如何做,畢竟人都該是自由的,被尊重的,我這樣相信著。 但是中途而竭的革命份子,投機份子太多了,我勢必要去檢驗,我相信如果對方和我有同樣的認真,那麼就算立場相反,也可以彼此對話,總有一天可以溝通成功。
 
我也認可素熙在當時是認真的。
 
但以後倘若從態度上就不能理直氣壯守護自己認同的形象(某個語言符號)的人,我就會請對方用個人而非族群的代表來溝通,這是為了不把時間浪費在循環定義,錯誤邏輯和排除異己種種非我想參與的負面行為中的必要之惡。
 
(用腐女來舉例,就是先不要用腐女這個字眼,而是「我」這個字眼來表述,娘也是,先用自己來說服別人,如果說服不了,就先強化自己吧!因為這樣才能嚐到哪怕只有一個人,要用理性和和平說服對方是多麼艱鉅的任務,因為難道別人就沒有自己的信念和信仰嗎?如果說服不了,難道還要來個異端審判上火柱?說服不了當然就放生囉!)
 
有人萌同人CP熱情退了就去迷另一對,那你情熱正燃時對人家的意淫和愛情,最重要的是表現後的負面影響(如H文的屍體,對原作形象的損害),難道沒有必須負責的地方嗎?玩玩以後射後不理嗎?我~就~是~這~麼~一~個~機~車~的~人~ ~( ̄▽ ̄)~(_△_)~( ̄▽ ̄)~(_△_)~( ̄▽ ̄)~
 
我相信自己的信念,包括過去和未來,我相信重要的東西值得花一生去保存。
 
所以,嚴格說來有的議題我不能接受打嘴砲的人。
 
當然,也不認可無法堅持到最後的人。
 
因為,黎明還未到來。 我不能用刀砍醒它,但我願意持續守護它甦醒。
 
因為這一段被我放在公開的個板,我必須嚴肅且認真地強調,只有素熙的名字我沒有馬賽克那是因為我既非扒皮也非鞭屍,而是用一個對重要過去歷程的對話者的態度,給予公開的尊重。因為,她是我腐知識的啟蒙者。
 
腐這個字的啟蒙者是小G
 
當初,我真是的是很認真地尋找,朋友著迷的陌生領域到底是什麼風景,不是為了踩BL愛好者的痛腳,所以坦白說,就是這樣。
 
 
ps.《瘋狂天才》真是一本有接觸創作領域又有情緒問題的人可以試著去了解的書, 作者也是教科書方面的權威,裡面提到許多戲劇性的數據。
 
比如躁鬱症未經治療的致死率是五分之一,詩人是罹患者中自殺率高達百分之五十的族群,而罹患精神疾病的比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其次才是作家,作曲家和畫家,擔心調查不夠嚴謹取樣不夠多的人,雖然是英國研究,但也比你想像中要嚴謹很多了,而且和一般人的比例是用十位數的差距在跳的。因為又更離題了,寫在PS裡。
 
 
 
※※※
可考日期:2009年7月19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