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傑拉姆」

哀歷史模擬 | 2023-10-05 19:47:41 | 巴幣 4 | 人氣 316


 說到 雨宮慶太,大多數人的印象應該都是從2005年10月的《牙狼(GARO)》系列開始,是繼戰隊、假面騎士和鹹蛋超人之後的第四大特攝英雄片類別。像我就是在那個時候認識他的,直到最近很偶然地看了《伊莉亞:傑拉姆動畫版(I・R・I・A: ZEIRAM THE ANIMATION)》後才發現,原來《牙狼:紅蓮之月》並不是他與漫畫家 桂正和 的第一次合作。



 其實,受到《星際大戰》影響入行的雨宮慶太早在1988年時就執導了人生第一支特攝片《未來忍者:慶雲機忍外傳(未来忍者 慶雲機忍外伝)》,這是與 南夢宮(NAMCO)的合作企劃。原本是想藉街機遊戲來宣傳特攝劇,結果因為各種大人的原因導致工期延宕,最後變成身為「外傳」的影片先行上映,整個反了過來。


 《未來忍者》原本有拍部真正電影的打算,但礙於經費問題,最後變成了於1991年11月上映的完全新作《傑拉姆(ゼイラム)》。故事描述搜索者(賞金獵人)伊莉亞 來到地球捕捉遠古時代的生物兵器「傑拉姆」。熟知卻陰錯陽差地捲入兩個當地電工導致計畫大亂……


 傑拉姆其實就是雨宮慶太版的終戰異形,初見殺的那種。誰會想到它的本體是斗笠上那個小白臉(無誤),而且不但有智商、還具備融合機械與複製被啃食生物的能力,簡直變態。

 由於預算低落,《傑拉姆拍攝時有很多東西是直接拿《未來忍者》的改來用。所以這隻生物兵器長得有點像前主角 白怒火 好像也理所當然,只是這次成了反派(默哀)。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飾演老前輩電工 神谷 的演員正好就是多次在《牙狼》中出演的 螢雪次朗,是年輕時的 權左 呢(笑) 。還有就是當動畫版人設的桂正和也客串演了個路人 XDD

 是說傑拉姆皮套演員 吉田瑞穂 的經歷也蠻有趣。出道作正好就是《未來忍者》裡的雜兵「橡伎」(10年後又到《鬼武者》裡演雜兵),也多次出演《學校有鬼(学校の怪談)》系列的鬼怪、各種特攝怪獸(含哥吉拉)、《假面騎士》的怪人乃至《牙狼》的霍拉。



 
 三年後,雨宮慶太迎來了一次人生大爆發。先是在6月推出《伊莉亞:傑拉姆動畫版》的錄影帶、然後是參與11月的 SFC 動作遊戲《修羅戰士鋼(鋼 HAGANE)》圖像設計(這部顯然是被當成了《未來忍者》的延伸)、最後是12月的原作正統續篇電影《傑拉姆2》。

 為了奪回據說全宇宙只剩7個的古文物「迦瑪萊特(カマライト)」,伊莉亞與心術不正的同行 富吉庫羅 再次來到地球。雖一度遭盜賊團圍剿,好在有搜索者管理局原本預定派來參加模擬戰的新型機器人現身出手搭救。豈料做為其生體核心的傑拉姆卻在戰鬥中甦醒、奪取了控制權開始新一輪的狩獵。然後就這麼剛剛好,那兩個當地電工又出現了 www


 這次的傑拉姆由於本體被安裝在機器人胸前,所以頭部有換造型,感覺有點像是在致敬《未來忍者》的 BOSS(笑)。除此之外,也有很多東西都繼承到了動畫版裡。包括第二集出現的飛行傘和富吉庫羅。雖然還是有些勢利,但他在動畫版裡卻沒那麼討人厭。

這是《傑拉姆2》的 DVD BOX 封面,左邊是初代造型、右邊是2代造型。



 如果硬要放在同一個時間軸上的話,那麼動畫版可以算是真人電影版的前傳。當時的伊莉亞還只是個跟著義兄的見習搜索者,直到她被捲入一個明明是救援卻還遭人伏擊的詭異任務。

 事情很快便有了答案,原來那是艘載運傑拉姆卻不慎讓其脫離束縛的的太空船。有不知其危險性的人堅持要捕捉回收、也有知其威脅性的打算連人帶船一起銷毀。

 最後,伊莉亞救出了倖存者並爆破整艘船,代價是失去自己的義兄與其搭檔 波普。可命硬的傑拉姆當然不可能就這樣掛掉,甚至還呼喚起了自己的同伴。在有限的時間內,伊莉亞與迫降時遭遇的孤兒 桂 以及同樣從波普那裡接任務的富吉庫羅必須阻止傑拉姆破壞自己的故鄉……


 動畫版的傑拉姆應該是歷代最難纏的對手,都不用出那些奇奇怪怪的型態就足夠碾壓所有敵人。簡直跟《終極警探》系列反派眼中的的 布魯斯・威利 差不多,有夠難死。

 除了富吉庫羅之外,變最多的應該是波普,直接成了個人。不過兩話內就領便當回到電影版的 AI 姿態(可惜沒提到是怎麼弄成這樣的)。有趣的是這個角色在三部作品中的配音員都不一樣,電影版1、2是 半田雅和 跟 井上和彥,動畫版則是 池田勝。



 總之就這樣啦,畢竟是老作品,能樂在其中的現代人應該也不多了。評價如何是另一回事,至少,雨宮式的東洋魔幻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無論那是在《牙狼》之前、還是之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